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首届中国无线互联网论坛专题 > 正文

2005独立WAP门户大事盘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8:40 人民网

  2000年5月17日,中国移动正式推出“全球通(无线应用协议)”服务,事隔两年,在2002年5月17日,中国移动率先在全国范围正式推出GPRS业务。从此以后,愈来愈多的创业者将目光转向无线互联网络,独立WAP门户经过两年的摸索和培育,在2005年实现飞速增长,独立门户的数量和收入均大幅提高。据统计,在2005年,中国的独立WAP网站数目已经达到10000家,独立WAP网站产生的流量占到中国GPRS总流量的89%。

  然而,2005对于踌躇满志的“蛙人”们来说,却是喜忧参半的一年。在2006到来的前夜,让我们共同回顾一下2005年影响独立WAP门户的十个大事件吧。

  事件一、WAP行业发展迅速,独立WAP网站达到10000家。

  有数据显示,WAP个人网站从04年6月的不足500个,到今年8月,国内WAP个人站点数已经突破8000大关,2005年底,WAP网站总量已经过万。许多人把WAP的飞速发展视为第二次IT创业浪潮,然而国内WAP个人网站发展虽快,但与Internet时代的个人网站相比,无论在绝对数量和增长量上都相距甚远。网站制作的技术泛滥,浏览用户游离分散,网站内容同质化等现象也愈加暴露无疑。

  无论如何,在WAP咨费日益降低、用户使用越发普及的同时,展现个性、自娱自乐的WAP个人网站将大行其道,形成与Internet一样百花齐放的态势。

  事件二、独立WAP网站总流量占到中国GPRS总流量89%

  有统计资料显示,freewap的流量已经占到了中国移动wap总流量的89%,独立WAP网站用户占GPRS总用户数量的40%多,对中国移动的GPRS流量收入的影响度占到了40%还要多。这组数据表明。freewap对中国移动推广GPRS上网已经是一支重要的力量。

  然而,freewap的快速发展,大量免费内容的出现,丝毫不受中国移动的内容监管,一定程度的威胁了中国移动在移动互联网上的领导权,也影响了中国移动的wap sp们的既得利益。

  事件三、7月15日起,北京移动推出GPRS 15元包月套餐。

  2005年7月15日,北京移动正式推出神州行GPRS上网15元包月套餐,据透露,每天拨打1860开通套餐服务的用户数万之多。两个月后,后来又推出动感地带全球通20元套餐,这标志着移动公司对GPRS上网业务的支持力度再度扩大,手机上网的费用面临巨大转折。随后,各种包月套餐服务政策在全国大部分省市迅速蔓延。

  目前全国大部分省市都有各种各样的GPRS低价包月套餐,这大大刺激了无线互联业务的发展。手机网游、WAP站点等增值业务增量尤为明显。

  事件四、2005年7月23日,首届蛙人大聚会在北京中关村举行。

  由北京掌讯远景举办的WAP联盟蛙人大聚会吸引了大批业内人士参与。四十多家WAP网站的负责人齐聚一堂,畅谈独立WAP的发展之路。在关于免费WAP网站的盈利模式和现状等问题热烈的讨论和切磋之后,这场“蛙人”大会让人们清晰看到了独立WAP喜忧参半的现状和鼓舞人心的未来。

  新生事物最需要各方支持而获得发展动力,WAP网站也最需要探讨交流来互相促进。对独立WAP站来说,商业模式就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疑问,传统互联网盈利模式的探索用了将近十年,而通过类似于神役“蛙人”大会这样的活动,通过灵感的互相触发和碰撞,WAP的这个过程将会大大缩短。

  据悉,参加这次聚会的wap网站有5家随后得到了风险投资。

  事件五、2005年9月1日 手机网游《神役》收费,开创新的WAP Portal运营模式,这标志着独立wap门户开始走向部分业务收费道路。

  手机网游《神役》,作为北京掌讯运行的WAP网站wap.3gmax.cn的一部分业务,9月1日起,宣布进入商业运营阶段。3Gmax的基本内容都是免费的,但增值服务,如手机网游《神役》,手机杂志《故事会》《青年文摘》等是收费的。据透露,这款网游经过了4月份的内测,7月份的公测,9月份开始正式收费,到现在发展良好,取得的收入已经能使网站接近收支平衡了。

  北京掌讯的这一举措,为wap portal的运营开创了一条新的盈利模式,那就是基本功能免费,增值服务收费,并且要紧密结合移动的移动增值政策。

  事件六、2005年11月,手机娱乐网站3G泡泡融资3000万,投资方为联创策源和华平国际。

  据悉,在目前国内无线互联网业界,这一融资额是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3G泡泡也成为中国第二家拿到风险投资的免费WAP网站,其额度也是目前拿到风险投资的几家WAP站点中最高的。据业内人士预测,2006年,中国手机用户将达到4.4亿,无线互联网将是一个发展速度十倍于internet的朝阳产业。3G泡泡的成功融资,无疑是一个市场讯号,独立WAP站点开始成为投资商关注的热点,无线互联网全新一轮的发展高潮已经到来。

  事件七、2005年11月,手机娱乐门户网站摩网入选"2005年互联网最具潜力项目"。搜狗、窄告、摩网、3G门户网等独立WAP门户网站,入选2005中国互联网十佳创业奖和2005年互联网最具潜力奖。

  2005中国互联网十佳创业项目奖,该奖项用以表彰中国互联网领域成功实施的优秀项目。侯选项目将由《计算机世界》、计世网、计世资讯联合向全国征集,由国内投资商、数据研究机构、业内专家、创业公司等联合评选。该奖项侧重于2005年已经成功实施,且取得了优异业绩的项目。2005年互联网最具潜力奖则用以表彰中国互联网领域成功实施的优秀项目。侯选项目将由《计算机世界》、计世网、计世资讯联合向全国征集,由国内投资商、数据研究机构、业内专家、创业公司等联合评选。

  事件八、11月14日,中国移动向旗下的移动梦网WAP业务合作伙伴发出了新规定--严禁各合作伙伴在除梦网以外的其他WAP网站上推广或引导用户订购自己的业务。

  2005年11月14日,中国移动向旗下的移动梦网WAP业务合作伙伴发出了新规定——严禁各合作伙伴在除梦网以外的其他WAP网站上推广或引导用户订购自己的业务。

  就在“蛙”人们怨声载道时,另一个令人胆寒的传言也在中移动的一次内部会议上得到确认:中移动将阻止免费WAP网站传送手机号码和终端型号。门户则可以向WAP SP传送终端型号,但不予传送手机号码!这项措施将于本月开始实施执行。

  新政策的执行立刻在业内引起轩然大波。对于国内为数众多身单力薄的WAP网站来说,这比突然到来的初冬寒流还要令人胆寒。而对于依靠SP投放广告获得盈利的大多数WAP网站来说,必然会导致收入锐减,甚至一些以简单业务模式为核心的WAP网站,夭折的可能性都是有的。

  免费WAP网站和移动梦网的冲突,虽然早在意料之中,突然爆发还是令从业人员感到强烈的冲击。WAP网站的求生之道和盈利模式再度成为焦点话题。

  事件九、SP论坛发起 " 2005中国优秀免费WAP站点评选50强"

  2005年由SP论坛发起 “ 2005中国优秀免费WAP站点评选50强”活动,经过了近20天的火热报名期,有将近400家免费WAP站点报名或被推荐。经过严格的审核后,确认参加此次活动的的WAP站点共计260家,并于2005年12月8日开始投票。

  据主办方介绍,评选的目的是为了加强、加大WAP站点的内容建设力度,促进无线增值行业的快速发展,引导WAP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同时旨在扶植和鼓励新兴的WAP免费站,共同推动WAP产业的发展壮大。

  事件十、12月,新浪、搜狐等传统的互联网门户纷纷宣布正式介入WAP门户运营。

  国内WEB门户新浪网最近推出了国内首个集网页、新闻、本地搜索于一体的手机搜索引擎“爱问WAP”,经过两个月的试运行后已正式开通。“爱问WAP”不仅可实时搜索并浏览互联网上亿万网页,还将集成新浪“爱问”互动式搜索引擎的相关功能。

  12月6日,搜狐推出其全新版手机搜狐网——wap.sohu.com,不仅将矛头直指新浪的“爱问WAP”和刚获得IDG风险投资基金的“3G门户”,更将3G门户的“圈地”大战推向了一个高潮。这是搜狐在WAP领域的,势必引起业界在3G牌照推出前的圈地大战。同时,新版手机搜狐网将与中国新闻社及国内8省市权威媒体共同举办中国首届手机新闻图片摄影大赛,让广大手机用户充分体验即将到来的3G时代,手机上网的时尚魅力与实用功能。与此同时,原有的搜狐WAP栏目也不断细划,推出一批包括新闻、体育、科技、读书在内的品牌频道,让广大用户通过手机可以阅读到和搜狐网上同样丰富精彩的各类新闻资讯。

  新浪、搜狐、雅虎等传统的互联网门户加入到WAP门户里来,使得独立WAP网站力量空前壮大,这是否也预示着,未来的2006年,独立WAP市场将会如同专家所预期的那样,成为无线互联空前繁荣的爆炸年呢?

  让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