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雅虎搜索半月抛出1.1亿元造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3:48 ChinaByte

  作者: 展禽

  半月抛出1.1亿

  刚全面转型搜索的雅虎,开始频频出招了。

  据悉,雅虎中国目前正在重金悬赏,募集3位著名导演拍3条广告片,全面展现雅虎搜索的新形象。光这一项,雅虎中国的预算就超过3000万。也就是说,1条广告片1000万,这将是中国互联网有史以来最贵的广告。

  而就在此前的12月1日,雅虎刚刚成为华语音乐榜中榜的首席赞助商,一起“搜索华语音乐最强音”。由中央电视台、Channel [V]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华语音乐榜中榜是中文音乐3大榜之首。和权威合作的,本身就是权威。

  冲击力更大的是,11月21日,雅虎中国刚刚以8000万人民币夺得央视5个

新闻联播后5秒广告标板,成为互联网界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短短半个多月时间里,雅虎中国就“烧”掉了超过1.1亿人民币。如此速度,让人瞠目结舌。但一向惜金的互联网企业,特别是精明的浙江企业,为什么如此一掷亿金?

  娱乐营销造势搜索

  “雅虎搜索要做影响国人生活方方面面的第一搜索引擎品牌,我们必须为这一目的而进行大规模的市场活动。”马云如此阐释自己的大方。

  “有品味、时尚的娱乐必须引导未来的趋势。如果我没有看过《天下无贼》,我们不会有这么大的改变;我看过《天下无贼》后,才明白娱乐代表未来。如果不能把握未来,就像今天不知道超级女声,你可能不知道这世界上很多事情在变化。”

  在一切资讯娱乐化,连生活方式都娱乐化的当下,这一战略的第一根“触角”就是迅速伸向娱乐领域。

  第一步就是全力打造音乐搜索。非常明显,百度那种不顾一切的方式最终只会弄得自己四面楚歌,疲于应对;想在音乐方面有长足发展,就要和那些音乐歌曲版权所有者们一起合作。而和华语音乐榜中榜合作,和中央电视台、Channel [V]和上海文广新闻传媒集团合作,可谓开创了全新的合作方式。而本届华语音乐榜中榜特别设置了搜索年度最热门歌手,搜索年度最热门歌曲,以及雅虎无线票选人气歌手,雅虎无线票选歌曲四个与往界不同的奖项,“搜索华语音乐最强音”,也充分说明了音乐版权商们对雅虎合作模式的认同。

  曾经在个人购物市场以及支付领域引进娱乐营销尝到甜头的阿里巴巴,此次在雅虎搜索的推广之路上继续飙歌奋进。此次3000万募集3位著名导演拍3条广告片又是一个新方向。阿里巴巴体系对于娱乐操作一向得心应手。《天下无贼》就是一个经典案例。最经典形象傻根似乎就是为支付宝夺身定制的,虽然阿里巴巴出的钱远远少于中国移动、诺基亚、长城润滑油。看完《天下无贼》,唯一回忆就是傻根用支付宝。

  搜索市场品牌No.1

  当然,他们快乐奔向的不会只是国内娱乐搜索的No.1。

  “希望3年之后,雅虎搜索能成为影响中国人生活的第一大品牌。”其实雅虎中国CEO马云早在11月9日宣布雅虎中国业务重心全面转向搜索之时就早已规划好了雅虎未来。

  这一点,业内外都忽略了,都被吸引到搜索转型上了,当雅虎宣布全力进军搜索,门户退居二线时。他们忽略了阿里巴巴一向集中精力突破一点的战术。暂时的放弃不是永远的放弃。门户虽然不再是重点,但保留下来的三大内容主线——财经、娱乐、体育,样样都是重点,样样都是当今搜索的重点。

  马云如此表述自己的“瘦身决定”。“阿里巴巴一贯帮助中小型企业成长,财经是企业成长的必要新闻,财经做起来是我们拿手戏,中国900万家企业需要财经;体育是健康的标准;娱乐是快乐的标准。财经是富有、娱乐是快乐、体育是健康,富有、快乐、健康是

和谐社会三要素,我们做网站也是往这个方向走的。”

  富有,快乐,健康。每一项都是中国老百姓的关注最热点,他们吸引的都是赚钱人的眼球,吸引的是想赚钱人的眼球。吸引了这些主流人群,就引导了这个社会的追求取向。

  而赚“有钱人的钱”一向是阿里巴巴的强项。阿里巴巴的900万企业用户,每一个都是有钱人;淘宝的1000万卖家、买家,有钱人比例也很高;而雅虎财经依托雅虎全球一向是国内最强的,有一批相当牢固的有钱客户。在目前中国市场,阿里巴巴系有哪一家互联网企业能粘住这么多有钱人?

  而在吸聚年轻一代的功力上,淘宝和雅虎娱乐搜索也段位极高。淘宝1000多万用户中绝大部分都是白领和大学在校生;雅虎音乐搜索、图片搜索更是在搜索市场一支独秀——音乐文档超过1500万,图片文档超过接近20亿。

  唯一需要的是,让这些海量资源凝聚成品牌,中国搜索No.1品牌,这是马云正在做的一个化学试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