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Web2.0的收购价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10:21 ChinaByte

  作者: 洪波

  Yahoo!收购del.icio.us,让这股Web 2.0公司抢购风进一步加剧。这引发了广泛的猜测:谁是下一个?

  del.icio.us的投资者(Union Square Ventures, Amazon.com, BV Capital, Marc
Andreessen, Esther Dyson, Seth Goldstein, Josh Koppelman, Howard Morgan, Tim O'Reilly, and Bob Young)都是大名鼎鼎的VC,今年4月份他们投资del.icio.us的时候,一定是看到了这杆Web 2.0旗帜的被收购价值。对他们来说,卖给Yahoo!这样的有实力的买家,大概是最完美的退出方式。Joshua Schachter作为del.icio.us的创始人,他一直强调他会主导del.icio.us的发展。但现在,我觉得这事儿已经变得很难说。

  第一代互联网公司,如Yahoo!、eBay、Amazon等,能够迅速成长起来,得益于当初有实力的传统企业对互联网的隔膜,连微软当初都慢了半拍。现在,他们都成了腰缠万贯的新大款,并且远比当年那些传统企业敏感。他们虎视眈眈地盯着任何具有收购价值的互联网小公司,就像原始丛林中的大树,遮挡了灌木的阳光,也遮挡了灌木长成大树的机会。

  王建硕说:“10年过去了,过去的疯狂的硅谷的创始公司,现在都长成青年,有着5层以上的大楼了……”住楼房的公司收购住平房的公司,实力使然,金钱使然,似乎顺理成章。一不留神,让Yahoo!、Google长成巨人这种事,以后恐怕越来越不容易发生了。Flickr和del.icio.us,在一般人看来,都属于Web 2.0的标志性团队,他们被Web 1.0巨人收购,很自然,也是标志性的。由于在这场抢购中,Yahoo!表现得很生猛,有好事者专门做了个Greasemonkey脚本,让所有的网页在Firefox中都有个标识。有人模仿“All your base are belong to us”说,“All your startups are belong to us”。

  Web 2.0公司只剩下被收购一条路了吗?恐怕不是,被收购是一条极为狭窄的路,能挤上这条路的终归是极少数。大量的缺乏独创性,缺乏准确市场定位,甚至缺乏必要的运气的初创公司,恐怕连收购价值都没有,他们的前景不是被收购,而是死去。Flickr和del.icio.us之所以会被收购,是因为他们是市场的创新者,他们各自拥有忠诚度极高的高端用户,他们已经树立了具有相当影响力的品牌价值,这些,你有吗?

  下一个会是谁?Technorati?FeedBurner?Writely?Riya?Digg?无论是谁,一定是具有某方面的收购价值的公司,是创新的公司,决不会是一家没有脑子的公司,或者像莫烦说的,“只是扛这面旗帜而已,却不见得是走这条路”的公司。

  但现实是,太多的初创公司,都是毫无价值的公司,要啥没啥,只有一堆说辞。大公司再有钱,也不会收废品玩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