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中国首届Web2.0年会专题 > 正文

职友集用Web2.0与搜索结合 通过Blog找工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3日 02:0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刘永 发自广州

  垂直搜索+Web2.0,能做什么?

  在互联网业有过6年从业经验的黄挺和郑泽锋,在上述两种技术上做了一个巧妙的加法——求职。

  他们的想法是,利用垂直搜索解决信息聚合,通过Blog展现自己,帮助每一个求职者找一个最合适的工作。

  发现机会

  “我们原来为中小企业提供IT运营服务,是互联网领域的传统产业,”黄挺这样评价先前的工作,“我们希望进入放量增长的真正的互联网产业。”

  2004年初,一个偶然的机会让他们找到了进入的途径。

  当时,郑泽锋的表妹大学毕业找工作,每天奔走于各个人才市场和人才网站;她做了一份很漂亮的简历,参加一个招聘会的时候要打印几十份,她很想要在互联网上面建立一个个人求职主页让用人单位直接上网查看她的简历,但一直不知如何做。

  郑泽锋立即意识到,求职领域存在巨大的机会。

  他们发现,从1998年网络求职兴起到现在,网络招聘的模式基本没有什么变化,都是企业在网站发布招聘信息,个人在网站注册和投发简历。在这个领域,已形成51job、智联招聘、中国人才在线等巨头,各地大大小小的人才网站更是难以计算。

  但这些求职网站解决的问题只是,求职者不再需要从一个招聘市场到另一个招聘市场的奔忙;同时造成的一个局面却是,从一个新的招聘网站到另外一个求职网站的奔忙。而且,这种服务模式也远不能满足求职者的自我展示和沟通需求。

  在招聘信息分散化和海量化的现状下,黄挺和郑泽锋认定,基于这些海量工作职位信息的工作搜索引擎,将成为未来求职者求职过程中必用的工具。

  这让他们看到了自己的再创业机会:为求职者提供在一个网站,集中搜索其他人才网站、人才市场的工作职位信息,以及为求职者方便地建立个人求职主页,实现求职者之间信息的互通和交流。

  垂直搜索+Web2.0+求职

  在垂直搜索、Web2.0、Blog、RSS等新一代技术和互联网模式热潮下,行业运用成为一种新的探索。

  黄挺和郑泽锋也开始了第二次创业,成立广州职友集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开始“职友集”的开发和运作。经过近一年的规划开发,公司开通了职友集网站(www.jobui.com)。

  通过这个平台,求职者可以发布自己的Blog,让招聘单位从网上更加全面了解个人,这改变了以前简历枯燥单调的情况,也增加了求职成功的机会;同时,他们还开通Blog导入系统,求职者可借此导入先前在其他网站的Blog。另外,职友集上,一旦求职者发现理想的招聘单位,在投递简历之前,可以通过自己的职友获得其他人在该单位的工作感受和其他信息。

  网站开通2个月后,在iResearch艾瑞市场咨询关于国内招聘网站的排名中,职友集已经上升到12名。现在,这个新的团队有10多个员工,大部分都从事产品研发。

  谈到公司面临的挑战,郑泽锋分析说,一方面是Google、Baidu 等综合搜索引擎已经进入垂直搜索领域;另一方面的挑战则来自于已有的人才网站Web2.0化。但这还不是最重要的,在他看来,公司最大的压力来自于发展速度与创新的挑战。

  他认为,创业者在这一次互联网创业浪潮中面临的环境与第一次不同。第一次互联网热潮中,很多公司都在所在领域“独此一家”,而且后来竞争者长期缺位;这一次,任何一个领域已经形成一些巨头,而新的创意和思路随时面临后来竞争者的模仿,速度的要求尤为重要。

  垂直搜索+Web2.0,职友集只是行业探索的一种,下一个被发现的行业是什么?

   相关报道:

   新型职业网站职友集正式上线

   Gartner报告力挺Web2.0 IT业逐渐消费者化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12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