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大话IT专题 > 正文

人才招聘市场IT占据主导 网游人才严重匮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2日 07:37 北京现代商报

  ——来自冬季招聘市场的调查报告

  频频繁繁亮相招聘会、熙熙攘攘的校园行以及热热闹闹的网络招聘都成为今冬IT界的一个新亮点。随着以百度、Google、雅虎等企业引发的搜索大战逐渐升温,在另一个战场上,围绕着对搜索人才的争夺也达到了白热化。IT市场的逐渐回暖,人才需求的不断提升,直接引发了IT人才招聘市场的异常火爆。

  IT职位仍唱“主角”

  近年来,IT类企业一直是招聘会的“主角”,在近期对应届毕业生的需求中,计算机类职位占了大半。联想、方正、NEC、微软等一批IT公司频现招聘会,推出数十个乃至上百个职位,像软件工程师、硬件工程师、软件质量工程师等等。

  记者从前程无忧网站看到,目前光IT招聘职位需求就将近4万个,达到了网站招聘总职位的1/2强。根据各大IT企业开出的职位需求显示,软件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项目经理、系统工程师、硬件工程师、网页设计、软件测试工程师、网络工程师、兼职数据处理文员、网络管理等十大职位排列需求前十位。与此同时,IT人才兼职市场今年尤其“火爆”,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6%。

  另外,从职业来看,据中华英才网调查显示,目前发展IPTV(

网络电视)的基础条件基本成熟,人才争夺战已拉开序幕。专家认为,这类人才要具备技术知识上的复合型,既要有电信传输方面的经验积累,同时又要对DTV(
数字电视
)知根知底。一般这方面的人才,需有3年以上的工作经验。而移动技术人才和搜索人才也同样热门。据前程无忧顾问王剑介绍,随着3G通信等一系列新移动技术的发展,技术人员成为企业的核心力量。一般在整个研发部门里,需要结构开发工程师、软件开发工程师、手机MMI设计师等多方面技术人员。

  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再次崛起和新的网络商务模式的形成,无疑为更多的IT人提供了良好的发展机会。新的商业模式必然会导致新工作岗位的产生,如游戏技术人员、支付平台产品策划、邮箱产品运营人员、竞价BD经理、即时通讯产品技术人员、无线业务媒介策划人员等,相呼应的是这些新兴行业的岗位薪酬也水涨船高。

  IT企业青睐应届生

  近日,在一场大型招聘会上,记者看到,标明招聘应届毕业生的企业约有几十家。每隔几家企业,就会看到类似“特别招聘应届毕业生”、“欢迎优秀应届生加盟”的醒目招聘标语。

  主办方告诉记者,应届毕业生机会增多的原因,一方面是从11月初开始,有跳槽打算的中低端职业人会等到熬过年关再跳槽,因此这期间跳槽者锐减;另一方面是由于明年的春节为1月29日,较往年稍早,因此很多企业相比起往年,更早做好了应届毕业生的招聘计划。在两方面原因的作用下,10月份企业还高挂“应届生不招”的广告牌,到了11月初,应届毕业生却变得“吃香”起来。预计这种情况将延续到明年1月初。

  而应届大学生受垂青的另外的一个原因,则与IT公司特殊的成长历史与文化相关。在11月3日晚举行的北大百度校园宣讲会上,百度CEO李彦宏就表示,百度刚成立时,除了技术副总裁刘建国是北大副教授外,其他工程师基本上都是实习生,尚未毕业。而正是凭借他们在国内学到的专业知识功底和对搜索引擎的热爱,这批人已经成长为百度的技术骨干。阿里巴巴总裁马云也认为,应届生招聘就是一种投资,为此每年花几百万元值得,因为员工是公司最好的财富。

  其实各大公司对应届生市场的跑马圈地,以及对高校的关注早在今年9月初就开始进行。这些大公司招聘应届生的名额一般从50-200名不等,并提供优厚的待遇和发展空间。Google、雅虎、百度等公司还纷纷推出一些以应届生为主的相关技能大赛。百度有从9月份开始的“程序之美”大赛,一等奖将获得价值1万元的笔记本电脑一台;雅虎为从11月19日开始的应届生全国面试活动中取得第1名的提供两万元现金;Google从11月21日开始的“中国编程挑战赛”,获得一等奖的奖品价值将超过4万元人民币。

  IT人才冷热不均

  虽然今年410万的大学毕业生为IT企业提供了广泛的选择机会,但IT人才市场的冷热不均依然十分突出。麦肯锡10月份的一份报告称,尽管中国的毕业生人数很多,但只有不到10%拥有胜任外企工作的技能,报告指出,“高素质大学生短缺,将有碍经济增长”。

  近日,中华英才网、前程无忧发布了最新的IT职场调查。调查显示,IT“蓝领”仍告缺,继续成为职场供求的领头羊。据前程无忧的调查显示,1月份,51jobIT职位排行中软件工程师的需求很大。在人才需求结构上,中华英才网的调查则显示,有中端岗位求职意向者占绝大多数,高级IT人才相对缺乏,尤为缺乏的是一大批能从事基础性工作的“数字蓝领”、“软件蓝领”。

  而最近出台的《2005中国网游原创力量调查报告》也显示,网络游戏产业虽然在迅速增长,但是人才却面临严重匮乏。调查数据表明,我国游戏策划人员2005年的增长量仅有14人。这份数据指出,虽然我国游戏学校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游戏人才的供应上却没有产业的发展需求。此外,据了解这些游戏学院的质量也参差不齐,其中滥竽充数者有之,混水摸鱼者有之,真正为产业培养人才的却并不多见。据了解,目前,游戏产业人才缺口高达60万,需求量最大的是设计、开发人才。据悉,某游戏公司市场经理的年薪已达到26万,而一名优秀的游戏设计师的年薪在30万元左右,甚至出现有价无“货”的现象。

  针对一方面大学生扎堆儿,另一方面IT企业又良才难觅的现象。中国科学院管理学院副院长吕本富认为,表面上看,投递到招聘公司的大学生简历很多,但由于受专业限制和大学生本身综合素质的影响,真正适合IT企业的人才还是很短缺。因此IT人才冷热不均的局面还将维持下去。

   新闻资料

  网络招聘 明年将呈井喷发展

  日前,从“首届中国网络招聘行业高峰论坛”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6年将是中国网络招聘的井喷年。据艾瑞预测,2005年中国网络招聘市场规模达到9.5亿元,2006年将增长到16.9亿元,将占到整个招聘市场份额的30%。   

  据悉,我国网络招聘行业从上个世纪末起步,最初仅作为报纸招聘和现场招聘会的补充,只是一种较为简单的信息发布平台。近年来,随着网络应用技术的发展,开始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据中华英才网总裁张建国介绍,2002年,约有29万家企业在网上发布过招聘广告,2003年上升到48万家,2004年增至80万家,今年估计达130万家,预计2006年将达到200万家,年平均增长率达到62.12%,增长势头十分可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48,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