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YeePay与IBM寻觅电子支付第三条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10日 14:57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 谢 丁

  本报记者 刘涓涓

  北京报道

  家住北京市朝阳区的杨先生开始接受一种全新的支付方式——电话支付:在网上商店看中什么以后,给网店打个电话下订单,再拨打自己拥有借记卡的银行电话,进入电话支付系统。“把账单交给银行,我会比较放心一点。”他说。

  12月8日, YeePay(易宝公司)与战略合作伙伴IBM开始联手推出这种新型的支付方式——电话支付。易宝公司总裁唐彬说:“这是在POS刷卡和网络银行之外的第三大非现金支付方式,其最大优点是,在非面对面的交易中,如果你不能信任商家的网上订单系统,至少可以信任银行的客服系统和技术平台。”

  目前,电话支付的主要客户群是商户,满足的是B2C模式的交易需求。易宝希望将人们身边的任何一部手机,固定电话和

小灵通,变成虚拟POS机。

  工商银行、民生银行和招商银行,是易宝电话支付业务的第一批合作伙伴。

  工商银行北京分行电子银行中心业务管理处副处长孙宗群非常看好这个市场的前景。他向记者透露:2001年10月,工商银行北京地区B2C的交易是91笔,金额只有6600元;4年以后,同期交易数额已达到62万笔,金额达到1.2亿元。

  手续费低于传统交易

  目前的网上支付,交易费用一般由个人支出、交易风险由个人承担,而第三方支付平台和银行都只是交易的辅助工具。

  但是,与在POS机上刷卡类似,电话支付方式能将部分交易风险由个人转向银行,一旦出现误刷金额等问题,只要提供有效信息,银行可以解除交易。业内人士认为,由银行来控制电话支付的交易风险,无疑会大大提高这种支付方式的使用率。

  唐彬的理想构架是,由国内银行对第三方支付公司账户提供监管,或者根据不同的交易类型和商家类型进行风险控制,引入风险控制因素来调节手续费的高低。

  “如果你是大商家,信誉非常好,交易风险小,可能收1%的手续费就够了;但如果你是小商家,我可能要收取3%的手续费,因为你也许一年之后就破产,或者卖给用户的东西质量不合格,或者拿钱跑掉了。”唐彬说。

  目前,电话支付的主要盈利模式是,由商家支付交易手续费,支付公司和银行再从中分成。

  虽然银行与YEEPAY都未透露交易手续费的具体额度,但有相关人士分析称,基于电话支付这种“虚拟POS机”的定位,其交易费用不可能比POS机还高,否则无法推广。据这位人士透露,传统的消费中,一些银行的大客户(大商家),POS机的手续费大概控制在交易额的0.9%,旅游消费大概在1.9%以内,而娱乐场所的收费一般在2%以上。

  绕开了政策限制

  央行在10月底出台了《电子支付指引(第一号)》,其中规定,若非采用数字证书、电子签名等安全认证方式,银行网上支付个人资金每日累计额上限为5000元,单笔资金不得超过1000元。

  唐彬说,通过电话支付方式,由于其不同于网上支付的方式,并不在此规定之内。

  2005年,全国在线支付额将从2003年的37亿升至161亿。11月Yeepay易宝公司宣布,易宝在五个月内客户交易量增长了十倍,交易额从每月12万美元上升到120万美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