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太原网吧会员卡成另类通行 业主逃避处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57 人民网-人民日报

  业主“合法”经营逃避处罚

  本报记者 鲍丹

  记者近日发现,在山西省太原市有相当数量的网吧正流行一种“会员制”登记,借这种“身份登记”,未成年人便可取得“合法”资格轻易进入网吧,从而绕过了文化、工商
等部门所规定的出示身份证、实名登记等防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手段。

  12月7日19时,在太原市兴华街一家连锁网吧,记者看到3名身穿校服的学生互相推搡着进入网吧,看他们稚气的模样也就十三四岁。在随后的10多分钟内,记者又接连看到十多名身着校服的学生办理登记手续后玩起了网络游戏。在太原市桃园路附近一家网吧,记者也看到了类似情景。一名学生模样的年轻人全神贯注打着游戏,桌旁放着一本初二代数。在网吧管理台前,一名身背书包的学生在台前报出自己的会员号,接着简单写下个人情况便看起了网络电影。

  一位网吧工作人员介绍说:“网吧推出‘会员卡’,此卡可以取代身份证进行登记,同时还享受优惠。但办理‘会员卡’是需要身份证的,网吧服务器数据库里会有持卡者姓名、年龄等个人信息,刷卡时全会被记录下来。”

  在一家网吧的前台电脑屏幕上,记者看到刚进来的几位身着中学校服的“会员”的资料,年龄均在18岁以上,有一个甚至为23岁。这是何缘故呢?在采访中,一位初三学生透露,为了取得合法进入网吧的手续,自己是向别人借一张符合年龄的身份证,再花30元至50元不等(不同网吧价格不同),就能办到一张会员卡。记者还了解到,由于会员卡上没有照片,有的中学生甚至直接拿别人的会员卡也能蒙混过关。

  在水西关街一家网吧,办理会员手续更为简单,只需提供身份证号,交钱就可以办理,信息都储存在管理员电脑里,来时只要报出会员号、密码就可上网。记者询问同一个会员号是否能在不同时间被不同的人使用,管理员笑着说:“只要你愿意。”

  “会员卡”偷梁换柱,网吧经营者得以“合法”经营。据调查,这种用会员卡代替身份证登记的做法,目前在太原市网吧内正趋普遍,网吧在应对执法部门的检查时,通常会出示电脑里登记的会员卡资料,以蒙蔽执法人员,逃避处罚。在山西大学附近一家网吧,一位管理人员理直气壮地说,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没有未成年人进网吧,生意还怎么做呀!(本报太原12月8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