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电子支付企业赔钱圈地 新经济革命开始萌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9日 09:19 新京报

电子支付企业赔钱圈地新经济革命开始萌芽
网上支付,安全快速

电子支付企业赔钱圈地新经济革命开始萌芽
网上银行每笔交易成本仅1美分

  相关金融体系日益完善,互联网影响得到重新审视,电子支付市场展现巨大空间

  “美国电子支付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力于电子商务的发展和个人金融信用体系的完善。”国内知名的第三方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上海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说,“在中国,尽管起点比较低,但很让人兴奋的一点是,很多人都开始关注这一领域,而且随着政府相关主管部门和银行界的逐渐加入,在我们面前的是一片巨大并充满了想象空间的市场。”

  对于银行业来说,电子支付是降低成本、增加收益、争揽客户、提高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手段。这也是电子支付服务作为金融产品存在发展空间的原因之一。中国招商银行借助电子支付,6年来保证了高达16%至30%的综合成长率。

  IT巨头关注电子商务发展

  本周来自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的一条消息再次证明了电子支付对传统经济模式和游戏规则的影响。

  凭借“直销模式”成功占据全球PC市场第一名位置的DELL正在酝酿新的直销方式,以绕过日前颁布的《电子支付指引》中“单笔消费不得超过1000元,当日累计消费不得超过5000元”的限制。只是DELL选择的方式更多地似乎与电子支付本身的“纯远程交易”扯不上什么关系,因为用户必须到建设银行的终端ATM机上进行操作。

  “通过互联网方式进行的交易今后将逐渐占据相当大的比例。”尽管没有透露具体的应对措施,DELL中国相关人士说,DELL一直非常关注电子商务在全球范围内的发展,并根据情况对传统的销售模式进行调整。无独有偶,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发现,包括HP、IBM、联想、三星、LG、SONY等多家IT业巨头都在关注电子商务的发展。

  “这就和当年的渠道之争一样。”三星电子某人士说,“未来电子商务会是出货的重要方式,如果不开始布局,很可能受到严重的影响。”

  山雨欲来风满楼。一场颠覆性的新经济革命,已经开始萌芽。

  支付体系建设加速

  两周前,中国社科院金融所主持的“电子支付与中国经济”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随后发布的《现代电子支付与中国经济》课题报告显示,征信系统、大额支付系统、银行卡系统、电子交易系统等相关领域的发展,正在帮助电子支付深刻地改变和促进中国经济发展。

  “这是一种不可阻挠的趋势。”上海快钱公司CEO关国光说。这并非是一家之言。

  除快钱外,国内另外两家主流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贝宝和支付宝相关负责人也对记者表示,中国相关金融体系的逐渐完善和对互联网影响的重新审视正在帮助电子支付朝一个健康的方向发展。

  行业牌照战竞争惨烈

  2004年,美国电子商务交易中,通过电子支付方式进行的交易总额为2800亿美元。

  美国电子商务协会发布的预测显示,2005年这一数字可能将出现超过50%的增长,原因是B2B和B2C电子商务的逐渐规模化发展。美国最大的电子支付服务提供商Paypal高层在此前正式进入中国的发布会上表示,在拥有13亿人口的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比美国更让人充满想象。

  但想象空间和现实之间的差距却依然让国内很多致力于此的从业者感受到了生存的压力。数据显示,2004年全年,中国通过电子支付进行的交易总额不超过50亿元人民币,电子商务尽管取得了很大的发展,但更多网民还是选择了汇款或者当面付款的方式来完成交易。

  然而,巨大的商业前景还是使电子支付行业竞争残酷,生存环境非常恶劣。目前国内有50万家网站,其中有2000万商家需要支付。但央行已宣布将推行电子支付牌照,这无异于给激烈的竞争火上浇油。因为所有从业者都认为只要拿到了电子支付牌照,拥有了非银行类金融企业的资格,就等于拥有了一棵摇钱树。

  现阶段的用户规模因此成为至关重要的“资格证书”。在这样的背景下,身为国际第一大电子支付平台的eBay易趣,也被迫于今年5月份下调了手续费。

  “eBay易趣下调手续费完全是因为淘宝免费。每个在线支付企业至少要付给银行0.8%的手续费,对用户零手续费就等于赔钱。这样的做法使市场变得非常混乱!”

  有媒体援引eBay易趣某经理的话评论说。此外,YeePay首席执行官唐彬也表示:“其实支付宝还不算最狠的,有的在线企业不惜倒贴钱也要抢到更多用户及市场份额。”

  本报记者 彭梧

  -旁边报道

  中国电子支付第一案“喜剧落幕”

  三个月前备受关注的电子支付业界竞争第一案“网银在线公司起诉云网网上支付公司虚假宣传案”本周终于有了审判结果。但这样的结果却多少让人感觉有点周星驰式的无厘头效果———经法院判决,云网赔偿网银6831元。网银则赔偿云网7881元。折合后,网银给云网1050元。

  “打官司只是一个竞争手段,就像价格战及宣传一样。正是因为在线支付企业生存不易,才有这场不甚高明的炒作。”随后有媒体评论称,“目前我国的在线支付市场,尚处于初级阶段,市场份额也不大,但巨大的商业前景使得这个行业竞争残酷,生存环境非常恶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1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