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唐骏:继续盛大的传奇故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33 商务周刊
科技时代_唐骏:继续盛大的传奇故事
图为:盛大网络公司总裁唐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11月9日,盛大网络发布了截至9月30日的2005年第三季度财报。数据显示,盛大第三季度净营收为人民币4.997亿元,同比增长41.4%,但比上一季度下滑7.4%。看惯了盛大高速增长的媒体由此纷纷问到:盛大的辉煌是不是昙花一现?

  不过这还不能影响饱经世事的盛大网络总裁唐骏的心情。他说:“在盛大的工作既现实又浪漫,没有什么可能影响自己对于盛大网络的信心。”

  市场是变化的,公司运营情况也是变化的。公司每天都可能面临拐点,所以不能唐突地判断,这个拐点就一定攸关公司生死。过去5年中,盛大网络在技术和运营经验方面都获得了丰富的积累。现在,我们要解决的问题是将

网络游戏的经验与更多的合作商共享,并通过区域化运营和差异化服务,将盛大模式内涵升华和延展。

  你可能会认为,在充满变化的游戏市场中,这会带来巨大挑战。但这种挑战我们必须面对。因为在盛大这家有朝气、有未来的企业工作,我会继续为盛大的“网络迪斯尼”梦想而努力,继续以激情对待盛大的未来。

  我常说自己的激情是骨子里的,我从小就学会了以激情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世界。不管是

留学还是回国,不管是在微软还是在盛大。

  年轻时,出身贫寒的我依靠激情和勇气考上了北京邮电大学。在父亲的影响下,我意识到循规蹈矩、墨守成规很难做成事情,我开始形成理性而又变通的做事方式。

  1985年,这种激情也使我坚定了出国的决心。我记得自己准备报名出国考试时,北邮的出国名额已经用完,我给每个高校打电话,询问有没有剩余的出国名额,但都没有音讯。我找到了教育部主管

出国留学的李司长,在教育部门口一站就是整整6天,我的诚心终于打动了他们,给了我机会。

  我从北邮毕业后先是留学日本拿到电子工程学硕士学位,1990年又赴美攻读计算机科学博士。留学生涯让我更加深刻领悟激情、变化、勤奋这些字眼的内涵。这使我在加入微软后,有机会从偷师学艺走到管理层,也有机会在职业经理人的位置上有更多的历练。

  微软是一个看重结果的公司,只要通过量化的结果表示你取得了好成绩,就会受到嘉奖。这种量化的结果使我产生了前所未有的动力,我两次获得比尔·盖茨总裁奖,都是因为我在管理和销售上取得的业绩。这是对我努力工作的肯定,因为每年就给5万名员工中的几名,我很幸运,也很值得。

  但我并不认为结果可以说明一切。作为管理者,除了激情外,我开始强调变化。1997年,我被派到上海建立微软技术中心。我改变的是微软几十年的开发模式,我对员工强调说,如果循规蹈矩地做一个技术人员,肯定没有机会成功。所以当时的开发流程完全是按照中国本土项目和市场需求,实时制定开发计划的。

  2002年我担任微软中国公司总裁后,变化主要体现在执行力方面。我很清楚自己不是机械地贯彻总部制定的战略,一个方案拿到我这里,总部告诉我在中国要推行什么样的战略,而我的主张是在这个战略之上包装一下,做出更大的东西。很多人讲到执行力的时候,是指让你去做一你就做好一,而我是让我做一,我可以做到二做到三,这是我觉得我在微软最成功的地方。

  我所主张的激情和变化,在我离开微软时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那就是我成了微软中国公司的荣誉总裁。微软的10年,我见过上到公司总裁下到分公司总经理的离职,微软没有给予过任何一位这样的荣誉,但却给了我这个终生荣誉,这是对我在微软10年的肯定。这10年对我来说是重要的10年,这10年改变了我的人生,也让我感到了事业的成功。

  现在回想起来,离开微软时,我好想在微软的办公室里多坐一会儿,多发几份微软的邮件。我也感谢每一位与我共事的同事。但这一切已经记入历史,我的职业生涯现在属于盛大。我愿意延续10年前未竟的游戏帝国梦,愿意在钟爱的游戏世界里继续自己职业经历的传奇。

  从年轻时候留学到现在,我最大的资本仍然是我对事业的激情。在我经历了“学习盛大、了解盛大、融入盛大”三部曲后,我相信变化中的盛大故事才刚刚开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42,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