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莫天全:搜房最理想的目标就是斯达克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22 商务周刊
科技时代_莫天全:搜房最理想的目标就是斯达克上市
图为:搜房网CEO莫天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简洁到甚至略显狭小的办公室里,搜房网CEO莫天全在接受采访的间隙还在安抚一位大区总经理打来要人的电话。这位美国印第安纳大学经济与管理双博士以一贯沉稳的作风,在2005年将搜房网的橙色铺到全国40多个城市,搜房网全面扩张正在上演。“凡是跟家有关,就离不开搜房。”莫天全说。

  莫天全

  1990年12月28号,我离开北京前往美国。那天北京下着漫天大雪,但我的内心却十分激动。我一直认为中国和美国是这个地球上最伟大的两个国家——我终于可以从这两个最伟大的地方吸取养分了。

  10多年后再回想当年,我还算没有辜负自己。我和我的团队创造的搜房目前拥有全国最大规模的社区BBS论坛,汇集了国内差不多一万个小区的网上论坛,这一万个社区的居民从买房子到住进去,每天都离不开搜房网,从而形成了影响力极大的一个论坛组合。

  我们1999年成立之初的口号是“全球华人

房地产门户”,从今年开始,搜房网是全球最大的房地产门户。包括美国在内,没有任何一个房地产的专业网站的访问量能在全球的排名或者在房地产网络收入方面跟搜房网相比。

  回顾我1990年以来的人生,可以说融会世界上两个最伟大国家资源的愿望最起码在我身上实现了。到美国

留学时,我拿的是全额奖学金,每年1.38万美金,这让我的留学生涯没有生存压力。第三年我就走出了校门,先后创办了两个企业,但都以失败告终。

  第4年,我以全校唯一的high pass拿到了博士学位。我很幸运,一毕业就找到了一个好工作,进入信息巨头道琼斯。几年后,在30岁时我成为道琼斯Teleres亚洲及中国董事总经理。

  可以说这一路走来都非常顺利。但随着职务越来越向亚洲和中国倾斜,我开始重拾如何把中美之间的优势结合起来的想法。道琼斯有1万多名专业的记者和编辑,每年的营业额都有几十亿美元。我在专门做房地产信息的Teleres,对地产业的信息服务有了一定的认识,并储备了一些资源。如何把这些优势放在中国快速的发展当中呢?

  1995年,Teleres与北京城建投资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立了房地产信息中心,开始推中国房地产指数系统,我作为外方代表担任系统总经理。但在当年,这的确有点超前,大家商业的取向还没有到这一步,信息卖不出去,很难赚到钱,双方的合作很快结束了。

  但我意识到这肯定是一个产业发展的必需品,没有量化的数据,房地产业就不会是一个成熟产业,我决定组建一个队伍把这个东西做下去。

  1988年,我脱离道琼斯创立了中国物业网,为了更利于传播,后来改名为搜房网(soufun)。当时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商荷兰IDG集团在华投资基金的负责人是我在

清华大学的校友,加上我在国外这几年的地位和成绩,没有太费劲,IDG就同意给我们投资。创业初期几次面临断粮的境地,都是IDG关键时刻提供了过桥资金。

  这几年,我们的产品越来越丰富。无论政府还是企业、学术机构,都与搜房合作密切,搜房网给他们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从这个方面来说,搜房网络推动了中国房地产业的发展。

  我们创立初期就很清楚地规划了搜房的发展阶段。目前搜房还停留在信息传播媒介的阶段,最终将发展成为一个房地产整个产业的平台。不同于门户网站单纯的提供信息和娱乐,我们是在用最先进的工具整合传统的房地产企业。我提出的目标是:在占中国GDP20%的房地产行业中攫得1%的份额。

  现在一切都尽在掌握之中,我们已经在40多个城市开通了独立的搜房网。当然,作为一个区域性很强的产业,我们在开拓城市市场过程中遇到了很大困难,上海分公司曾在一年内换了4个总经理,但我们坚持下来了,现在上海的房地产网络广告我们占据了90%以上的份额。

  今年年初,搜网兼并了网易的房产频道;7月,法国传媒公司Trader Classified MEDIA以2250万美元投资我们15%的股份。搜房眼下正紧锣密鼓筹备上市,最理想的目标就是纳斯达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