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汪潮涌:享受自由梦想的投资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6:21 商务周刊
科技时代_汪潮涌:享受自由梦想的投资家
图为: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汪潮涌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从常理看来,诗人写出良诗佳句来自瞬间的灵感,投资家的高回报基于理性思维后的判断。但在汪潮涌看来,写诗的爱好完全可以和金融投资的职业融会贯通,因为无论是写诗,还是金融投资,他追求的是一种自由的意境。

  在1980年代以公费身份出国并于罗格斯大学获得工商管理硕士后,汪潮涌未满足于在大通或摩根斯坦利这样的国际投行担任职业经理人,1999年,他回国创办信中利投资公司。
汪潮涌说,由职业经理人向企业家的转变,是人生的必然提升过程,更是一种追逐自由梦想的实现——他不仅有更大的空间选择投资目标,也有更多机会从那些对社会有益的投资项目中享受乐趣。投资“中国之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已经成为现在这位信中利投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最热衷的事情。

  1993年的时候,我在美国的摩根大通银行工作。每到夏天,下了班以后大约下午五点多钟,我都会透过办公大楼的窗户看到帆船开到纽约的入海口,一边是曼哈顿的摩天大厦,一边是帆船在大西洋中扬帆到夕阳西下,还有高高矗立的自由女神雕像,这时的风景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后来,我知道这道风景与100多年来的美洲杯帆船赛有关,并且得知,纽约很多金融机构的职员参加帆船运动。在我的印象中,金融投资和帆船运动的结合源于停留在记忆中的美丽风景。幸运的是,这道风景最终因为我自己独立运作公司而有可能变成现实。

  我是在1999年创立信中利公司的,当时公司规模并不大,投资对象也与帆船运动无关,只是看好了知识资本的创富模式,进行本能的商业性投资。2001年,搜狐股价降到1美元以下时,我们与合作伙伴一起,从搜狐股东手中以高于市场的价格大量收购搜狐

股票。尽管当时看起来风险很大,但直觉告诉我,这种模式肯定会赢。我们的投资在互联网发展中得到证实。2002年后,我们投资中华数据通讯、富通科技、朗新信息科技、炎黄新星、瑞星电脑、百度等公司都获得了成功。

  2003年,信中利公司进行了增资扩股,引入了一位瑞士投资人。这位董事与另一位法国富豪(

阿迪达斯第一大股东)合作投资了瑞士盈方(Infront)体育运动管理公司。

  2004年9月,他们邀请我到法国的马赛观看美洲杯帆船赛分站赛。在那座古老的欧洲古城,有几千条各式各样的游艇,其中8艘带着各自赞助商广告的帆船最引人注目,这给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于是我想:我们能不能组建一支"中国之队"参加美洲杯帆船赛?中国能否举办美帆赛中的一场分站赛?

  在我看来,投资帆船比赛已经完全不同于早期那些纯商业性投资,这是对商业和社会双重效应选择的结果。虽然投资帆船运动可能有人不理解,但是建立“中国之队”是我的一个投资路径,我们的最终目的是投资中国水上运动和运动器材。并且通过组队参加这样赛事来提高中国的国际品牌影响力,这样的一个契机是赞助商们所乐于见到的。

  今年3月,我们同法国的“挑战者号”船队合资成立“中国之队”,并于6月参加了西班牙巴伦西亚的比赛。

  在我看来,“中国之队”的比赛成绩并不重要,我也根本没考虑过“中国之队”赚钱。 在中国,这项运动仅是个开始,这也是我回馈社会实际行动的开始。

  2005年以来,你会看到,汪潮涌的名字频繁地与帆船联系在一起。你不用怀疑这其中有制造舆论的嫌疑。事实情况恰恰是,我希望与更多人共同分享帆船运动中所承载的自由梦想,而这种梦想是我追逐已久的。

  回想起20年前,国内没有金融投资,没有股市,华尔街离中国非常遥远;20年后的今天,中国的市场机会正令国际注目。20年前,我在清华学习管理,努力掌握知识;20年后的今天,我通过投资项目享受着自由的乐趣,也产生对中国社会的影响。这真的让我兴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