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香港商家网上开店 零关税政策催生职业代购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3:36 城市快报

  严洪伟 王涛

  零关税进入内地已经将近一年时间,正当本市大商场为推广零关税港货大伤脑筋时,嗅觉灵敏的商业网站悄悄杀进了这一市场。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的一些大型商务购物网站已经推出了零关税港货交易频道,通过网络这一先进的载体开展销售,有望成为零关税港货在内地市场大展拳脚的新突破口。

  网上买港货费用不高

  一直以来,内地游客到香港购物最喜欢买名牌服饰、手表、金饰以及各种数码产品,由于香港等地的商品比内地便宜,特别是有的品牌护肤品价格不仅比内地便宜很多,而且经常有打折活动,让不少消费者心动不已。记者昨日从淘宝网获悉,近日该网站为内地用户推出了“香港代购”的服务项目。淘宝此次推出的“代购”服务,主要面向1300万的淘宝会员,帮会员代购香港零关税商品。据悉,在淘宝“香港街”上开店的店铺,本身都是在香港主要商业中心如尖沙咀、铜锣街、女人街和花园街等处有实体店铺的商家,这些商家信誉度良好,再加上安全支付工具“支付宝”的全额赔付保证,交易风险得到最大化降低。

  据悉,网上购买港货,不仅货品选择更宽泛,而且费用也很低。以

化妆品为例,消费者可以直接找到香港街提供代购的化妆品店铺,告知对方希望提供代购的商品品牌和型号,香港店铺不会额外收取任何手续费,而化妆品从香港快递到内地的费用不过在二三十元左右。

  职业代购人悄然出现

  据悉,以往很多去不了香港购物的人往往找熟人朋友从香港代购。记者注意到,国内目前已经出现了一些专门的代购网站,并且出现了一批职业的代购人。据了解,这些代购人收取的手续费或者中间的差价并不多,但是他们可以通过积攒购物券的办法来获得不菲的收益,对一般顾客来说,拿着商场送的一张券也不一定有用,但是代购者可以积聚不少券,继而通过连环使用,将钱和券全部换成商品再以相应的折扣卖给客户,这中间的差价也就不是小数。记者昨日在一些著名的购物网站搜索“香港代购”字眼,结果一下会弹出多达100多个相关条目,从事代购的人多达数十人。

  记者了解到,其实通过职业代购人购买港货早有先例,但却一直没有推广起来。究其原因,一来因为消费者对这些从未谋面的代购人无法完全相信,二来由于手续费颇为可观,所以这种代购并未大规模流行。

  淘宝网人士认为,淘宝代购是非常划算的一种购买行为,只要有信誉保证,这种方式将会被很多年轻时尚一族迅速接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