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BitTorrent:高速公路上的高速公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3:19 《环球企业家》杂志

  布拉姆·科恩找到了互联网上的“T型车流水线”,而娱乐产业找到了全新的产品发行渠道

  杨飞扬|文

  经过多年的扑杀,今年11月美国的唱片公司们和好莱坞取得了重大的胜利。P2P文件交
换服务商Grokster被迫关闭其网站、停止提供共享文件下载的服务、并支付5000万美元的罚金,以此来同米高梅公司达成和解、平息其提起的法律诉讼。而著名的文件交换网站eDonkey的投资公司MetaMachine也宣布将会关闭这家网站。其CEO山姆?雅甘(Sam Yagan)在美国参院司法听证会上表示,由于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打官司,他们不得不放弃。

  在P2P的超级明星Skype以26亿美元的价格卖给eBay同时,P2P行业迎来了其最黑暗的日子。

  今年9月份,唱片业向7家下载技术公司发送了要求终止其业务的警告函,这其中就包括eDonkey。但出人意料的是一个大名鼎鼎的名字——BitTorrent——却没有出现在名单中。在去年冬天电影行业的

维权战役中BitTorrent也神秘的“漏网”。

  BitTorrent这个看起来十分简单的程序已经成为如今热得发烫的下载方法。人们用它来下载任何体积庞大的文件,从合法的到不合法的。这使得传播一部中国热门影片或者好莱坞大片轻而易举。 如今大约有4500万人使用了这个软件,并因此出现了像Suprnova这样的BitTorrent资源发布网站。这类网站帮助用户寻找自己喜爱的影片或者软件,每天会更新数百个BitTorrent文件。每天在互联网中的数据传输有20%以上是属于BitTorrent的。目前大约有170万份好莱坞影片的数码盗版可供BitTorrent用户下载。根据在线评测公司

  BigChampagne的数据,这一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2%。而Analyst Informa Telecoms & Media公司估计2004年这些下载影片给好莱坞造成了8.6亿美元或者高达4%票房收入的损失,同一时期美国电视剧集的下载数量暴增150%,而其中70%的内容都是通过BitTorrent传播的。提供音乐共享服务的Napster和KaZaA曾经在更早的时候崛起,但是唱片公司通过不断的起诉令他们屈服。几乎所有人都认定BitTorrent将会是他们的下一个目标。但如今,娱乐业好像找到了一个可以共存的破坏者。

  29岁的布拉姆?科恩(Bram Cohen),BitTorrent的创造者,没有莽撞的去和这些娱乐公司血拼到底,而是积极地向他们寻求合作。去年7月他约见了美国电影协会主席丹?基利克曼,两人在伯克利山庄的半岛酒店浅酌深谈。会面后基利克曼对科恩赞不绝口:“他绝对是一个聪明绝顶的家伙。”他同时还表示好莱坞已经认识到现在是时候拥抱这些新技术了:“那里有机会让我们把制作的内容分发到上千万人手中。”

  孤独者

  科恩成长于曼哈顿的上西区。当他5岁的时候就开始学习编程。很明显他是某一方面的天才,但同时他和同龄人之间的隔阂也越来越大了。科恩自从小时就很难和别人交朋友,这让别人认为他很叛逆或者很懒散。大学一年级的时候,他的数学课差点儿没过。因为在一次测验中他做完第一题后就拒绝做其它49道题目,他说那些只是第一题的简单变形而以。 1992年科恩参加了纽约大学的一个计算机科学讲座,演讲人是来自于贝尔实验室的巴特?塞尔曼。科恩停留并问了塞尔曼许多很好的问题。塞尔曼对他赏识有加,向他提供了一个暑期实习机会并向他讲解了一种软件中的新算法。但科恩却根本没理会他,自顾自的离开了。直到几周后他找到塞尔曼说自己找到了一种比那种算法快100倍的方法。

  在布法罗大学就读2年后科恩就结束了校园生活,开始四处求职。不久以后,互联网浪潮出现了。在一家又一家互联网公司打工后,科恩厌倦了这种挫折感十分强烈的生活。由于个性原因科恩很难在一家公司长期干下去,他对自己的行为也非常困惑。在大量阅读资料后,他发现自己患有Asperger综合症。 这是一种通常别称为“小博士综合症”的精神疾病。类似孤独症的病情能够让患病者拥有超人般的能力专注在某件事情之上,但同时会让患者缺乏社会交际能力,他们会把任何人视为陌生者。科恩不得不训练自己在和别人谈话时直视对方的双眼。但另一方面这令他在工作上十分有利,他能够强迫自己反复考虑如何解决下载的问题。

  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后的2年里,科恩总是不停的在自己的那台DELL

笔记本电脑上疯狂的编程。最初他依靠自己在网站繁荣时代工作的积蓄维生。花光后就靠信用卡度日。他只好利用一张信用卡的免息期来透支,以填补另一张信用卡的账单。他正在倾尽全力来解决一个一直在困扰他的难题。

  自从互联网创建之初,那些技术狂人们就为如何经济、高效的传递大块头文件,比如音乐、电影、游戏软件等等而烦恼。“当我最初开始的时候我甚至没有一个清晰的计划。”他说道,“但我一点儿都不担心。部分原因是我认为我在做一件很酷的事。还有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当时我的生活已经很糟糕了,我还能担心什么呢。”科恩说道。

  BitTorrent获得的第一次考验也是第一次机会是在2003年,开源软件公司Red Hat发布了它的Red Hat Linux 9操作系统。由于需求量极大,软件下载者很快就把Red Hat公司的下载服务器挤爆了。一个叫做福斯特的家伙已经得到了一份操作系统。于是他使用BitTorrent将Red Hat Linux 9发布,并将下载连接贴到了热门科技网站Slashdot。人们蜂拥而至,短短3天内Red Hat爱好者们共交换了高达21150G字节的数据。相当于美国国会图书馆藏书量。峰值时大约4500台电脑在同时交换文件碎片,每秒钟上传和下载量达到了1.4 G。福斯特估计如果租用网络线路来应付如此大的流量,他将会花费2万至6万美元。而现在他只需支付日常的服务器账单99美元。 游戏厂商暴雪也使用BitTorrent发布新推出的

魔兽世界游戏,容量高达2G,大约可以装满3张CD光盘。而SUN公司同样采用了BitTorrent向几万名用户分发整套的Open Solaris操作系统,并且还计划在未来几年用该软件发布其所有的开源软件。像ADV Films这样的动画影片巨头已经决定采用BitTorrent向观众发布电影预告片。 今年9月份风险投资公司DCM-Doll Capital Management投下875万美元将赌注压在了科恩身上,他们相信科恩的确能够将BitTorrent变成一项赚钱的生意。这笔钱让科恩从西雅图搬回了自己熟悉的旧金山,但他依然蓬头垢面、穿着印有“BioTorrent”字样的黑色T恤衫。

  互联网上的“码分多址”

  在畅谈BitTorrent的未来之前,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它为什么如此与众不同。在BitTorrent之前,巨大文件的传输就是一场噩梦。当你用其它P2P软件下载影片时,需要漫长的等待。这些技术只能够通过一个字节一个字节的顺序下载进行传输。而科恩所做的就是将这个巨大文件先切分为上千份,然后在一大群用户中互相传输这些文件碎片。当将所有的碎片下载完毕后,他们会自动复合成原文件。按照科恩的设计,每一台电脑中的BitTorrent软件都可以同这个星球上任何一个角落中的同类软件“交谈”,当发现它们都在下载同一个文件时,它们之间就会自动交换已有的字节,各取所需而不是循规蹈矩。

  就像福特最早发明的“T型车流水线”对工人进行了分工,并极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一样,BitTorrent颠覆了原有的下载模式,在科恩的世界里有越多的用户共同下载,各自的下载速度就越快。这一技术大大加快了互联网经济的进化。如今许多网络电视软件参考了BitTorrent的技术,越多人观看的频道就越流畅清晰。甚至地球上最大的软件公司微软也对这项技术颇感兴趣。微软在英国剑桥的实验室正在开发一种代号为Avalanche 的P2P文件共享技术,其原理和使用与BitTorrent几乎相同。不过科恩瞧不起Avalanche,认为这只是微软另一个长期跳票的产品,毫无用处。

  BitTorrent的大受欢迎让风险投资商对科恩更有信心。但他们只担心一件事情:这个技术天才还没用BitTorrent赚过一分钱。科恩当初是作为开源软件制作的这个软件,任何人都可以随意使用这个软件。但科恩制定好了一个能够赚钱的计划。他将自己的公司定位于媒体行业中利润丰厚的一环——发行。

  他们计划从那些媒体内容身上赚钱。换句话说,科恩计划为那些需要足够带宽才能够获得的媒体内容建立一个虚拟的交易市场,这同iTunes或者像eBay有些类似。BitTorrent将帮助任何一个想要出售自己媒体内容的人发布这些内容并且提供相应的索引。这样一方面BitTorrent能够从卖方收取少许的佣金,另一方面还可以通过线上广告赚钱。BitTorrent的魅力吸引了阿什?纳文(Ashin Navin),他抛弃了原来在雅虎的工作成为了BitTorrent公司的首席运营官。纳文和科恩希望BitTorrent不仅仅是一个视频交易平台,而是帮助用户找到他们喜欢的媒体内容。而当BitTorrent真的建立起这样一个互动市场,那么就非常符合极被看好的Web 2.0商业模式了。 搜索广告?网络卖场?这些并不新鲜,Google前不久推出了Google Video服务,允许用户搜索视频片断。而苹果公司在推出了视频iPod后也在自己的iTunes服务中添加了电视剧集下载服务。科恩承认这些都是它的竞争对手,但是他们为未来的市场所能提供的远远不止电影和电视剧集。BitTorrent拥有魔幻般的下载能力,这始终是最重要的。

    相关文章:

    搜索下一个Google式企业

    看看谁在吃掉盖茨的蛋糕

    SAP:发动平台战争

    Skype:重新连接世界

    德若特:黑客和他的城堡

    克雷格:自由人的自由联合

    BitTorrent:高速公路上的高速公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