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炒作2005 网民在关注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45 新浪科技

  进入2005年最后一个月,I T业界各个行业多进入了年末总结的阶段。回顾即将过去的一年,IT业界一直处于一种炒作状态,从年初的新浪与盛大之间的收购与反收购,到风险投资家再度青睐并投资网络杂志,期间真正与众多网民息息相关,炒作也最为火热的莫过于WEB2.0概念和P2P下载的版权问题。

  炒做Web 2.0:网民追求更具个性化的服务

  Web2.0,是相对Web1.0(2003年以前的互联网模式)的新的一类互联网应用的统称,是一次从核心内容到外部应用的革命。由Web1.0单纯通过网络浏览器浏览html网页模式向内容更丰富、联系性更紧密、工具性更强的Web2.0互联网模式的发展,成为互联网新的发展趋势。

  初出江湖的时候,更多的业界人士把WEB2.0概念看作一个商机、看作互联网行业向“草根”方向革命的导火索,而事实上WEB2.0并不单单是导火索,它的应用所追求的是真正的为网络用户提供具互动性、个性化、工具性更强的网络服务。以具WEB2.0典型特征的网络杂志为例,VIKA、XPLUS等网络杂志运营商所引领的数码互动杂志已经涉及到WEB2.0概念的应用,VIKA等网络杂志平台正是靠客户端的阅读软件为用户提供MSP服务(Interactive Magzine Publishing/Delivering Service/Solution Provider互动杂志出版发行解决方案/服务提供商),是WEB2.0的典型特征。

  而正是因为WEB2.0概念的应用为网民所带来的个性、简单、多元服务,才能够成为网民最关注的焦点之一,成为2005年炒作最火热的新概念。

  BT下载版权问题:P2P技术走向末路?

  基于P2P技术的BT下载,是近几年网民最喜欢的免费电影、音乐等多方面免费资源的下载工具,资源的共享所形成的高速下载是它的最显著特点。而最近美国国会将立新法规定p2p下载版权文件属非法,美国电影联合会MPAA已开始全球扫荡edonkey和bt服务器。

  P2P下载侵犯版权?基于P2P技术的BT下载将会被封禁?那么成千上万的网民到哪里寻找免费的网络午餐呢?P2P技术已经走到了末路?

  事实上P2P技术尚未到达如此悲惨境界。众多新兴的行业,如网络杂志等同样应用了P2P技术,但其发布的各类杂志并不会出现版权问题。以VIKA网络杂志为例,其所发布的各类杂志,包括与新浪合作的《车行天下》、《游牧民族》,与瑞丽、时尚杂志社合作的《时尚MAN》、《瑞丽GOO》等,均拥有版权,并在网络上为网民提供免费下载。P2P成为了网络杂志在2005年度迅速升温的基础技术。

  版权问题只是一时的问题,而P2P技术则是一种应用技术,解决了版权问题,规正了网络资源的盗版问题,P2P技术的应用空间依然广大。

  WEB2.0和P2P技术在2005年的热炒,均涉及到了众多网民的网络切身利益,是网络服务的个性化、丰富化和规正化。它们的炒作,正是中国网民对网络服务的更丰富追求,也是中国网络服务真正走向法制化、正规化的重要一步。中国网民已经真正走向成熟。(新浪广东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