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xqy:是否还会出现第二个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1:3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xqy

  纷纷扰扰的大潮过后,网络搜索市场的形势已经渐趋明朗,领头羊深受投资者们的青睐,跟不上步伐的公司被无情的资本市场抛弃,而市场中的后来者正在试图抢占那些领头羊们所忽视的领土。

  城头变幻大王旗,在过去的十年内,网络搜索市场的领导者已经换了好几拨,现在还有人记得Altavista公司吗?而现在的网络搜索市场,则由Google、雅虎、美国在线和微软的MSN四大巨头把持着。作为市场份额排名分列第一和第二的Google和雅虎也毫无疑问的成为了华尔街的宠儿,参照本周一的收盘价,Google的股价同比去年上涨了130%去到405.85美元,而雅虎的股价则上涨4%,报收40.47美元每股。

  来自市场调查公司Nielsen/NetRatings的数据表明,截止今年十月份,Google的用户数量已经达到了8320万名,同比去年上涨了约30个百分点;而雅虎搜索引擎的用户数量也有12%的涨幅,超过了五千万。

  通常来说,当领先的几个公司占据了整个市场的绝大部分份额时,作为领头羊的公司将能从股市上得到最大的奖赏,而前几名也会有不错的收获;投资者则会开始对那些排名靠后的公司失去兴趣。如InfoSpace公司的股价目前仅为26.29美元,同比去年下降了45%;Mamma.com和LookSmart公司的境遇则更为凄惨,股价均比一年前下降了超过六成。

  尽管网络搜索市场仍然有巨大的发展空间,不少分析师表示单是美国的网络搜索广告市场在未来的五年内至少会有80%的增长,但上述四大巨头的垄断地位已经初步确立起来了。除了不断巩固自身的优势位置,巨头们还纷纷进入如

网络电话、无线接入等领域。

  在这种形势下,风险投资公司与后来的网络搜索引擎公司将眼光投向了市场领导者所忽略的缝隙并期望有朝一日能被某一巨头收购而不是以前所梦寐以求的IPO,从而获得投资回报。那么,市场中还有可以出现第二个Google吗?Never say "Never"。但无可置疑的是,市场的准入门槛已经比以前高多了。

  市场分析人士Carl Haacke表示:“在九十年代末,那时的网络搜索市场是一个完全开放的领域,如果你刚成立不久,而且上市了,你的竞争对手们会跟你处在同一水平线上,获得资源-无论是投资还是市场份额的机会对于每个公司来说都是均等的。但现在那些刚成立的小公司面对的是Google这样的全球性的大公司,留给人们的想像空间已经不大了。”

  担任某家咨询公司的负责人的Joshua Greenbaum也认为在目前这个市场环境下,小公司想获得一定的市场地位的方法只能走创造出具有颠覆性的技术或商业模式的路子。在这种思路的影响下,相对于Google和雅虎的大而全,新兴的搜索引擎都力图做得更加专业化,如图片搜索、工作搜索或本土化的搜索。

  事实上,这些专业化的搜索引擎公司也引起了风险投资的注意力。根据Ernst & Young的统计数据,在美国,2005年一共有31起向搜索引擎公司注资的风险投资案例,而2004年则仅有27起。

  与此同时,在股市中圈了无数金钱的Google与雅虎公司则开始挥舞收购的大棒。就在最近,Google收购了网络分析公司Urchin、图片共享公司picasa、移动软件公司Android和Dodgeball。Haacke表示:“以Google与雅虎的财力,这些收购还真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事实上,很多被风险投资看中的公司都被Google与雅虎先行一步收购了。”

  风险投资公司VC Experts的创始人Joe Bartlett说:“风险投资都快要被Google赶出网络搜索市场了。就算在网络泡沫最大的时候,也没人看到过如Google这样飞速增长并被无数投资者热烈追捧的公司,它像是对人们施展了催眠术。Google刚成立时,无人能想到,它能走出斯坦福并在短短的几年内成了微软最大的竞争对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