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AOL选择微软还是Google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8日 10:00 eNet硅谷动力

  作者:方恺

  【eNet硅谷动力专稿】随着媒体巨头时代华纳公司和微软以及Google进行单独进行的谈判即将终结,AOL未来的命运就要见分晓了。此番谈判的最终结果有望AOL携手微软或者Google成立一家合资公司,一个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时代华纳高官表示,公司将在48个小时内将和微软或者Google进行单独地谈判。最终交易有望在今年底达成。

  时代华纳和微软以及Google的谈判可以回溯到今年初,当时时代华纳计划出售AOL的小部分股份。但是考虑到这一出售过程的复杂程度,时代华纳还是倾向于商业合作的方式。

  此番谈判有两种可能。一是时代华纳和微软公司成立一家整合了MSN和AOL网络的合资企业,双方会合并其网络广告业务,而且MSN将取定Google,成为AOL的搜索引擎。两家公司还会在即使消息互通方面展开合作,确保两个即使消息平台实现互通。不过两家公司会保留对自身网络100%的所有权。

  另一种结果是AOL选择了Google,双方的合作方式会比第一种方式略有不同。Google将依然是AOL的搜索引擎,但是它会将更多的收入划分给AOL。两家公司也会将其网络广告业务进行合并,但是时代华纳公司不会考虑将其拥有4000万用户的AOL即使消息业务Instant Messenger和仅有200万用户的Google即使消息业务Google Talk进行互通。而拥有2000万用户的微软即时消息业务MSN Messenger对于AOL具有更大的吸引力。

  此次会谈三方高层纷纷出动,时代华纳方面出席会谈的有首席执行官迪克-帕森斯、媒体业务部门总裁Don Logan、执行副总裁Olaf Olafsson、AOL首席执行官约翰-米勒和AOL首席财务官Steve Swad。微软方面,首席执行官斯蒂夫-巴尔默将亲自率队。Google方面,除了首席执行官Eric Schmidt之外,公司创始人Larry Page和Sergey Brin也将参加此番会谈。

  时代华纳的决定将迅速改变整个互联网行业的竞争格局。据研究机构comScore网络公司最新的统计数据,今年10月份雅虎的访问用户为1.24亿,时代华纳包括AOL的访问用户为1.17亿,MSN为1.15亿,Google为9000万。

  尽管如此,AOL的网络广告业务规模依然无法和雅虎和Google媲美,这是因为广告客户相信雅虎和Google能够吸引更多的宽带用户以及那些会在白天时间浏览互联网的上班族。而AOL吸引的依然是那些采用拨号方式在夜间上网的用户群体。

  如果将AOL和MSN这两大网络整合在一起,时代华纳就能够吸引更多宽带用户以及在白天上网的用户,提升其赢利水准。随着两大网络的整合,其庞大的用户群体必然会吸引更多新的广告客户,收入会继续攀升,而固定开支不会显著增长,为此其利润率将显著提升。

  通过与AOL结盟,微软将迅速扩大其在互联网领域的实力。它可以将其1.14亿的MSN用户和AOL公司1.12亿用户整合在一起,让雅虎和Google相形见绌,雅虎和Google的用户数分别为1.21亿和8000万。此外微软还可以通过其网络服务如Microsoft Live来增加新用户。

  在争夺AOL的大战中,两大巨头Google和微软都当仁不让,它们都将这笔交易视为统治互联网的机会。微软和Google都有自己明显的优势来赢得胜利。Google的市值已经高达1200多亿美元,它有足够的现金流来支撑这边交易。而软件巨头微软公司也不甘示弱,它也在想方设法获得AOL的股份。微软目前的市值高达2830亿美元。

  许多外界观察家认为,在这场角逐中,微软已经占据了优势。投资银行Marlin & Associates的创始人和银行家Ken Marlin表示,我认为Google不会赢得AOL的芳心。该投资银行定位于媒体和技术领域。

  业内专家表示,对于AOL,微软有着更加强烈的需求。软件巨头已经意识到其桌面计算领域的垄断地位开始削弱。整个计算机领域的重心正在从PC机向网络平台转变。而且由于宽带的普及以及其它技术的不断改进,这一转变正在加速。随着11月份1日,微软推出了基于视窗系统和Office软件的Web服务Microsoft Live,这正式表明软件巨人已经正式承认了未来的计算世界是属于互联网的。在这样的情形下,对于AOL ,微软是志在必得。

  软件巨头已经意识到其未来将和付费搜索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付费搜索领域力相当可观。越来越多的互联网用户正在使用搜索引擎作为其浏览Web网络的主要工具,为此越来越的搜索引擎允许用户搜索特定的内容主题如视频、音乐和图像。随着视频、电视和互联网三种媒体融合,搜索正变得越来越广泛和复杂。随着本地搜索引擎正变得越来越精细,它们最终会对当地新闻报纸或者目前的网络分类广告业务形成有力的冲击。

  但是在付费搜索微软一直落后于Google和雅虎,借助于AOL,微软将改变这一状况。此外随着MSN-AOL联盟的形成,除了在付费搜索领域合作之外,双方更是将在即使消息领域强强联手,实现在第二重要的领域垄断地位。

  在点com鼎盛时间,时代华纳和AOL的联姻在但是被认为是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的天作之合。然而事实并非预想的那样美好,现在随着网络产业的复苏,AOL试图再度复兴。对于付费搜索市场,AOL对其寄予了厚望,早在2003年10月份,它就以4.3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Advertising.com网站。尽管这一价格在当时有些偏高,当时今年网络广告市场预计将增长40%,规模达到130亿美元。而传统广告市场的增幅为20%。

  网络广告是和搜索业务紧密联系在一起的,诸如Google、雅虎、MSN和AOL之类的门户网站正在开发和完善本地搜索功能,这样就可以面向更多的广告客户。

  Google期望将搜索作为一种工具出售给那些频繁进行数据处理的行业如医疗保健,相比之下雅虎和AOL就没有这方面的雄心壮志,但是微软则在致力于这方面的开拓。

  此次微软和Google争夺AOL也反映了互联网成为一种主流媒体和娱乐方式。最近Google的股价已经突破400美元,无疑这是互联网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与此同时,传统的媒体公司如Knight Ridder已经开始处于守势。不管谁赢得了AOL的芳心,网络巨头之间的重组将使得整个互联网产业更加强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