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马云称阿里巴巴2009年形成成熟B2B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7:28 财富时报

  B2B平台曾是“骗子”大本营

  本报记者 毛启盈

  11月25日,B2B网站阿里巴巴CEO马云和来自北京经济圈的近千家企业主召开发布会,就企业如何使用电子商务推动业务增长,如何利用电子商务搭建厂家、中间商、买家之间的
共赢平台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B2B网站为许多中小企业带来了成功,这些成员企业的成功又在某种程度上成就了这些B2B平台。但前不久,一些国、内外的媒体公开宣称中国的某些B2B平台是骗子的大本营。这种说法似乎有欠妥当,但在中国B2B平台上的企业良莠不齐却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虚拟平台骗局多

  “B2B

电子商务中的诚信问题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但在中国尤其严重。”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B2B网站的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该负责人认为:“目前还没有什么方法能有效地解决这一问题”。有鉴于此,这家网站几乎放弃了对成员信用的管理。 

  此言不虚,此前有外电报道说:“B2B平台是骗子的大本营,在网上交易中被骗已经司空见惯了”。虽然仅仅是一家之言,却引起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B2B平台目前可能并没有从根本上解决会员信用管理问题的能力,他们只有等待

中国电子商务整体环境的慢慢改善。在人们的议论声中,阿里巴巴、慧聪、中国制造、环球资源等网站,逐渐走进了中小企业的视线。通过B2B平台,无数的中国中小企业走向了世界,将自己的产品卖到了全球各地。

  与此同时,这些B2B网站的负面报道却频频见诸于报端。频频发生的网络诈骗,让众多的中小企业对B2B的交易仍然持观望态度。

  诚信“钥匙”在谁手中

  据了解,早在几年前B2B平台就开始关注电子商务中的“诚信”问题。其中,阿里巴巴在平台信用体系建设上投入资金也是比较多的,但是效果究竟怎样呢?但即使如此,狂人马云也不敢公开宣称阿里巴巴已经解决了信用管理的问题。对于B2B电子商务平台来说,管理成员的信用问题在一段时间内还难以解决。  

  “要解决阿里巴巴的信用管理问题,其法宝就是信用评价。”搜宝市场部的一位经理告诉记者,在B2B的交易中,买卖双方通过查看对方以往的信用评价,就可以了解到对方基本的信用情况。B2B贸易的特点决定了B2B平台信用评价无法像C2C那样发挥巨大功效,好在还有其他办法可想,比如资质认证。

  据了解,资质认证是许多电子商务平台的诚信“钥匙”,也可能是目前最完善的钥匙。当然,并不是所有平台上的企业都需要认证,只有“高级”会员才需要认证,在阿里巴巴是“诚信通”会员,在慧聪则是“买卖通”会员。

  在B2B平台上,虽然阿里巴巴也试图引入“支付宝”等工具,但要实现全额赔付却几乎不可能,原因在于B2B的交易额与C2C不可同日而语。在C2C平台上,上千元的交易额就已经是大买卖了,少有上万元的交易。没有赔付机制,企业为了规避风险,就会在线下做生意,平台当然也就无法真正介入到企业的交易之中去。

  “我们只提供平台服务,至于企业怎么联系,怎么支付,我们并不介入。”阿里巴巴的一位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2009年将是B2B成熟顶峰期

  “将来,国家与国家之间的商业竞争就是电子商务的竞争。阿里巴巴也将在2009年形成成熟的电子商务B2B模式。”

  阿里巴巴CEO马云还表示,电子商务可以迅速减少贸易的中间环节,防止广大中小企业被大企业压榨、盘剥。像一些大型商业卖场,由于他们的采购量极大,而一般的中小企业没有广泛的销售渠道,被迫以低价将商品卖给他们。“有了电子商务后,众多的中小买家和卖家能直接接触,避免因为缺少销售渠道而被这些大型超市盘剥。所以说,电子商务是让富人少赚点,让穷人多赚点。”

  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发布的社会调查显示,在我国上网人口中,有接近23%的人每个月都会到电子商务类的网站去浏览,其中还有接近13%的人或企业在网络上进行交易。专家认为,从上述的数据看,我国实际电子商务用户已达7000万人,这足以在中国带动引发一个很成熟的快速发展的产业。根据互联网实验室和阿里巴巴今年5月做的调查统计,当问及“阿里巴巴诚信通会员加入诚信通对企业整体是否有帮助”时,其中99%的人都认为有帮助。事实上,“网商”的提出不仅仅意味着一个新的概念,还是从更深层次上折射国内电子商务新的发展变化和方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