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5厂商齐推网吧低价电脑 网吧业主称实施困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7日 15:4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雷中辉 北京报道

  “我们的目的就是为网吧节约设备的成本。”12月6日,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主任梁钢在北京发布“网吧产业提升五项计划”,其中的“A计划”提出了网吧统一采购标准、预订电脑设备的做法。英特尔、联想、同方、方正、TCL、浪潮5大厂商加入A计划,为正规网吧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品牌电脑。

  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以下简称文化发展中心)隶属于文化部市场司,是文化部每年一度的网络文化博览会的承办者。今年7月,该中心在第三届网博会上公布了关于提升中国网吧产业的若干计划,并随之成立了网吧产业提升计划办公室。据网吧提升计划办公室负责人介绍,除6日公布的针对计算机设备提升的A计划外,网吧产业提升计划还有内容管理、数字内容整合、人才素质培养、贫困地区发展等四项提升内容。

  事实上,关于网吧设备集中采购的问题,早在今年1月武汉举办的“首届连锁网吧高峰论坛”上就已经有了讨论。当时参会各方包括连锁网吧业主,英特尔、联想、浪潮等硬件厂商都未能达成相关协议。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05年4月,中国共有各类网吧11.3万家,网吧所拥有的各类计算机设备共计达到828.4万台。按照每台机器18个月的更新周期,每年网吧机型的更新是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而据文化发展中心人士介绍,A计划的具体实施是,由上述五大硬件厂商为网吧量身定做多款机型,网吧可以选择购买,文化发展中心作出同款机型低于市场价格的保证。

  记者发现,该规定中对硬件厂商提供机型的CPU、显卡和主板作了限制,并规定选定这三款型号之后不能再作改动。“因为品牌机硬件厂商必须通过国家的3C认证,因此这三个重要部件在选定机型之后不好再随意改动。”梁钢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上述4个品牌厂商都已经推出针对网吧的专用机型,在不包括显示器在内的价格多在3000元,而且配置也都较高。

  “这是解决网吧设备采购的一条道路。”梁钢介绍称,加入到这个计划中的相关厂商都必须通过相关的专家评测,同时对于机型必须统一管理、统一标号、统一流程。在网吧订购的相应地点,必须做好相应的售后服务。

  “那些已经有了相应采购渠道的连锁网吧未必会选择。”宁波天一连锁网吧总经理冯倚松对记者表示。据他介绍,天一网吧目前大部分采用的是品牌电脑,“价格大概比市场上DIY贵100元到200元。”

  “实施起来其实很有难度,因为计划中并没有规定软件系统和其他配件的优惠价格,甚至售后服务还不包括在选择的机型中。”山东一连锁网吧业主也对记者表示。

  文化部市场司副司长庹祖海表示,此次推出的《网吧产业提升计划》中的网吧计算机标准,还只是提升计划联盟提出的探索性的标准,不是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

  有消息称,文化部有意制定一套包括税收优惠、专门针对网吧的行业标准,但该消息人士称目前具体措施仍在探讨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1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