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逐渐形成独特企业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6日 13:45 太平洋电脑网

  作者:OZ

  与IBM一样,Google也认为公司正形成自己独特的企业文化,这种企业文化有利于公司的进一步发展。为了能吸引新员工和留住现有雇员,Google向IBM这样的老牌科技公司学习了一些员工福利计划,例如公司向员工提高丰厚的退休金供款方案和大幅度增加年终奖金。

  Google一向标榜自己是一间别具一格的公司。就像其公司格言“不为恶”一样,Google提供给雇员的薪酬和福利都是非常丰厚和有吸引力,就算以硅谷科技公司一向以来对雇员的慷慨传统来说都是非常明显突出的。

  在位于美国加州Mountain View 的Google总部里,Google公司除了24小时向所有员工提供各式各样的

美食,还提供儿童日间托儿服务,医疗服务,衣服干洗等服务,甚至公司还设有健身院,篮球场和排球场等体育健身设施。

  雇员在为期3个月的产假期间可以领到75%的全额工资。公司还提供免费的班车和渡轮服务接载雇员上班(这些交通工具都有无线互联网服务,方便员工在上下班时也可以工作。)。

  更夸张的是,Google的电脑工程师可以允许将自己1/5的工作时间用于追求自己的爱好,而暂时放下公司的工作。

  Google现时已有雇员超过5000人,现在公司每天都有10个新雇员加入公司。Google的副营运总裁Shona L.Brown称:“加入我们的行列,作一些令人激动的大事,我们正力图改变世界。”他这番话说出了Google的公司文化特点。

  有很多人才就是冲着Google这独特的公司文化而加入的。Paul Rademacher就是其中一个例子。他曾任职于著名的梦工厂(Dream Works)电影公司, 怪物史瑞克2(Sherk 2)和马达加斯加(Madagascar)这些卖座电脑动画电影的制造软件都是由他参与设计的。

  Rademacher在其设计的网站中应用了一些很先进的三维图形设计技术,而这些技术立刻吸引了Google高层的注意。当Rademacher与Google的工程师和管理高层商谈后,他被Google的独特公司文化所吸引。因为Rademacher认为Google可以向每个雇员提供成就大业的空间。Rademacher认为在Google工作可以让他看到长远的事业发展未来。“假如你真的意识到你正在参与一项很有意义的事业并拥有良好好的发展机会和主动权,你对这间公司就有很高的归属感。”他如是说。现时,Rademacher正在为Google开发一种仍处于保密状态的新产品。

  为了增加员工的公司归属感,所有Google的雇员都会有公司

股票优先认股权。由于近期Google的收入上升一倍,盈利也随之大增,Google的股价在一年内也已翻倍。Google的员工都因此获得非常丰厚的回报,涌现了不少百万富翁。这更让Google成为很多IT专业人士向往的公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