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薛兆丰:Skype的光明与黑暗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8:19 互联网周刊

  索尼公司的录像机技术从被封杀到被启用花了近十年时间。Skype或许不需要那么久

  作者:薛兆丰

  Skype是一家总部设在卢森堡的网络电话服务公司,目前正以每天新增17万注册用户的速度吞噬全球的通话业务。话费居高不下的中国,自然是Skype可以遍地开花的温床,而
那将不仅意味着这家公司要赚个满盘,更意味着中国人能享受前所未有的廉价服务。

  Skype公司以点对点的方式,提供四大类型的服务:“电脑对电脑”、“电脑对电话”、“电话对电脑”和“语音信箱”服务。首先,电脑用户之间可以享受无限制的免费通话服务,这是“电脑对电脑”服务,与目前腾讯、MSN和雅虎等服务商提供的服务相同。

  其次是“电脑对电话”服务:身处世界任何角落的电脑用户,可以与世界各地(包括中国)的电话用户(包括固定和移动电话)通话,音质上乘,电脑还能记忆拨出和拨入的电话号码,而费用是每小时1美元。

  再有是“电话对电脑”服务:用户可以选择一个电话号码,它看上去是某个城市(如巴黎)的本地号码。那个城市(巴黎)的任何人,都能以市话的费用拨通这个电话号码,而用户则可以在世界任何角落通过电脑接听。这项服务每月收费约3美元,而开通服务的国家和地区已经包括英、美、法、德、瑞典、丹麦、芬兰和中国香港。

  事实上,这种“电话对电脑”服务的技术,在欧美等地已经广泛应用。在美国,有大量业务是通过电话完成的,包括电话广告、技术咨询、银行

理财、问卷调查等。但由于劳动力昂贵,很多从业人员都是从印度招聘并且在那里工作的。也就是说,现在一个美国的家庭主妇,给她电脑的维护商拨打一个800咨询电话,接听的很可能是身在印度、操印度英语的工程师。

  与

网络电话发展互补的另外一个发展趋势,是欧美无线上网方式的日益普及。一般家庭,只要花几十美元,就可以让自己整幢房子被无线接入信号覆盖。许多酒吧、咖啡厅和校园,也都提供无线上网信号。美国有60多个城市,已经实现全市范围的无线接入覆盖。Google最近还宣布,它将向整个旧金山市提供免费的无线上网服务。

  这是说,接近零费用的全球通话和视频实况输送服务,很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普及,从而颠覆传统的电话服务。并不奇怪,国内频繁传出电信部门封杀Skype进入中国的消息,甚至有美国公司宣称正在为封杀软件做测试,而电信部门则否认传闻。

  在技术上,若要封杀Skype,最简单的是屏蔽其服务网页,让国内用户无法登录付费充值。但他们仍然可以委托其在海外的亲友或合作伙伴办理付费手续,从而绕开屏蔽。较复杂的办法是识别来自Skype用户的拨入信号,拒绝他们接入国内的电话网络。这样做的后果,是让全世界都无法使用IP电话接入中国,势必引起强烈的反响。

  正因为这样,所谓的封杀Skype,只能是针对国内用户而为之。当然,舆论上也要造势:说什么网络电话容易传播

病毒,容易引发黑客入侵,会增加网络负荷等等。言下之意,那些让Skype通行无阻的国家,包括英、美、法、德,其网络安全的价值不及中国。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国内的法律专家正在制定反垄断法,据说明年之内就要出台实施,而封杀Skype的行为,与法国经济学家巴师夏(Frédéric Bastiat,1801年~1850年)假想的蜡烛商人阻止阳光的行为完全相同。如果中国的反垄断法对此无能为力,那反垄断法究竟反的是什么?

  不管细节真假,我们都可以问:不封杀Skype能行吗?我认为几乎不可能,只是封杀形式可能做得隐蔽一点。例如,中国的电信部门可以以所谓“强强联合”的名义,与Skype合作,共同瓜分中国市场。到时候,从中国打到美国的网络电话,将比“1美元每小时”贵,但只要比现在便宜,中国用户似乎就已经要谢天谢地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