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互联网周刊封面之:中国互联网回到黄金年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7:05 互联网周刊

  本刊主笔|明叔亮

  “在未来三到五年的时间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黄金年代即将到来。”数周前,原搜狐COO古永锵带着自己的搜索基金再次回到这个行业的舞台上。促使他如此急切地回来的理由就是:这个行业所蕴涵的新机会正在不断地涌现,一波新的互联网热潮已经显露雏形。

  频繁出现的大场面

  单纯从2005年几次交易的规模来看,中国互联网界期待很久的大场面好像已经回来了,而人们已经久违了的那种互联网产业所特有的激情似乎也一同归来。

  2005年2月,盛大宣布已经从公开市场持有新浪19.5%的股份,引起业界极大震动。虽然陈天桥本人还从未公开表露过此举的真实意图,但是盛大方面“战略投资”的表述,也让外界期待陈天桥与新浪之间能够上演那么一出不平凡的大戏。

  而2005年中国互联网最亮的一颗明星应该是百度。8月,百度登陆纳斯达克,这位新来者今天却已成为中国市值最大的互联网公司。

  从个人角度来看,2005年的马云则出尽了风头。阿里巴巴与雅虎中国的联姻造就了中国互联网历史上最大的一宗并购。对这一事件,应该感到骄傲的除了马云之外,还有丁磊、张朝阳、汪延,正是他们最近几年的优异表现成功阻击了雅虎在中国的进展。

  雅虎走了,但是eBay来了、Google来了,而且都出手不凡:并购、挖人、找渠道,与淘宝、百度等中国对手的正面竞争也已经开始。在内容产业领域,唱片公司与百度之间的诉讼让人们看到了这两个行业在交叉当中形成机会的同时仍旧存在相当的不确定性,这些都在考验两个行业从业者的智慧。

  这些频繁出现的大场面、大事件,再辅之以陈天桥、马云等人的宏远战略,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格局非常耐看而其未来走向也格外让人期待。

  整合互联网

  数位战略整合者的身影占据了舞台的中央,几股强大的整合力量正在试图把握互联网的未来走向。

  陈天桥早已明确提出过盛大未来的变革方向:一家综合的互联网娱乐公司。2005年当中,盛大控股新浪、进入

机顶盒市场和移动娱乐终端,在上游整合音乐、游戏等内容资源,逐渐变革其
网络游戏
的运营方式,一个全新的互联网娱乐公司的雏形初步显现出来。

  过去一段时间里,中国互联网产业的巨大成功一直都附着于电信增值业务迅猛增长的基础之上,在空中网、掌上灵通网等专业SP之外,新浪、网易、搜狐等巨头公司也是如此。现在,中国的互联网公司正在逐渐将商业模式从单纯的电信增值业务当中脱离出来,发现更为广阔的盈利空间。

  从2003年底开始,腾讯开始逐渐摆脱单一依靠移动增值收入的局面,着重发展互联网游戏、门户内容。在腾讯身后,空中网、掌上灵通、华友世纪等SP公司在运营商收入分成变化与业绩发展的现实压力下向内容娱乐转型。空中网、掌上灵通均开始介入在线网络游戏、社区等业务,不久前掌上灵通通过控股九天音乐的方式开始发展互联网音乐服务业务,而华友世纪则通过签约超女等方式介入内容策划、制作的领域。

  互联网音乐的勃兴只是互联网内容传播热潮的一个具体的表象,众多的互联网公司已经将互联网新闻、网络音乐、网络电影等内容产业作为自己的业务重心之一。在内容付费收入之外,网络广告已经逐渐成为新浪、搜狐、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收入来源。

  最宝贵的创新

  2005年10月底,Google在纳斯达克的股价开始一路飙升,在11月冲过400美元,市值超千亿美元。但是Google对互联网产业以及整个商业社会最大的贡献并不在于其在资本市场庞大的账面市值,而是其在商业模式特别是在商业价值观上的建树。

  在Google创立之初,其创始人并没有急于将Google上市,而是用几年时间完善了Google的商业价值观:坚信一切以用户为中心;最好的方式是将一件事情做到极致等等。这些简单至极的价值原则使得Google从一个全新的基础和高度上定义了互联网的商业方式。而这也正是Google能从微软、雅虎等巨头的包围当中极速脱颖而出的奥秘所在。

  当下,“Web2.0”的话题席卷了主流互联网世界,博客、RSS、维基百科、播客等等有关Web2.0的应用也变得格外热门,种种情景都让人回想起中国互联网的发轫期:到处都是商业机会、遍地都是创业英雄。这些全新的网络应用在许多方面都让人眼前一亮:以用户为中心,草根精神等等。

  中国互联网产业经过十几年的发展之后,正在逐渐改变过去互联网产业过于急功近利的价值追求,此后的考验也就在于谁能最先像Google一样清楚地把握互联网商业价值创新的趋势,并以其贯穿始终。而这也正是商业历史当中所有伟大的公司与靠一时机会或者是政策资源而侥幸成功的平庸者之间最本质的区别。

  相关报道:

  中国互联网回到黄金年代

  门户重分领地

  区域门户向心力

  娱乐网站草根气质

  网络服务搜索为王

  网上交易的上流社会

  行业网站:沉默的陀螺

  企业网站创新之旅

  附:2005中国新经济年度人物评选启动网上投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5,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