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浦发网上银行借助电子邮件汇款突围个人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6:57 互联网周刊

  当浦发正试图从网上银行寻求突围个人零售业务时,电子邮件汇款被认为是其最有效的手段之一

  本刊记者|辛云勇

  近日,记者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相关人士处得知,浦发“轻松理财”家族又添新丁—
—电子邮件汇款。2005年11月,在试运行一段时间后,浦发Email汇款1.0版开始正式运行,这一产品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客户不需记忆冗长的银行账号,只要知道对方的电子邮件地址就可以将款汇出。

  目前各商业银行的网上银行几乎都拥有网上转账的功能。在浦发银行电子渠道部总经理助理薛建华看来,银行网上转账最繁琐的环节就在于向对方索要由十几个数字组成的账号,同时还要在输入时防范数字错漏。他认为,“

银行卡账号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隐私,随便泄露会带来一些隐患。”

  电子邮件汇款则避免了这一麻烦,一旦收款人将Email地址与银行卡账号绑定,汇款时便只需输入其Email地址。此外,即使收款人不是浦发的客户,汇款人也可以通过Email向其汇款,收款人在收到Email通知后可选择“柜台取现”或“转入在浦发银行新开立的账户”。

  对于大众普遍关注的安全性问题,薛建华告诉记者,客户使用浦发这一产品汇款时,除了随机的验证码之外,每一次操作都会生成浦发的唯一标志。此外,浦发的后台系统也为这一产品的出台做了改动,以保障操作流程和汇款安全。

  预计到2006年1月,这一产品的2.0版本就将上线。届时,收款人也可以不将Email和银行账号绑定。“只要汇款人和收款人商量好,收款人能够提供相关的身份证明即可提款”,薛建华介绍说,客户向收款人汇款之后,浦发会向收款人发出电子邮件要求确认,收款人的身份验证成功之后这一汇款过程即完成。

  事实上,这种汇款方式并非浦发首创。在国外,有不少结算公司早已推出邮件汇款功能,其中以PayPal的Email汇款业务最为成熟,在技术和安全性能的保障上都比较成型。但在国内,浦发的Email汇款仍被视为创新之举。在薛建华看来,与结算公司相比,商业银行在品牌和网点资源上都有难以比拟的优势。

  浦发产品开发部郑建友认为,邮件汇款与现在普遍的网上转账在本质上并无差异,在银行内部系统中的流程区别也不大,主要在于其实现形式不同。据薛建华介绍,邮件汇款在浦发内部被视为客户服务的一种新形式,“主要目的是为客户网上转账提供更多的选择。”

  而在这背后有着浦发特有的商业逻辑。作为国内相对较小的商业银行,浦发在业务量和客户资源基础上都显得薄弱,从服务入手已经成为其“抢夺”客户的策略性选择。在此之前,浦发已经以组织结构调整的方式向人们宣示了转型——2005年初,浦发成立个人银行总部,主打个人零售业务,并试图从网上银行这一业务板块寻求突围。

  在启动“轻松

理财”品牌策略之后,浦发相继推出了“关联账户”、“四方钱”、“约定转存”等产品。这一次Email汇款出台,是这一系列产品的延续,其主要目的仍是扩大浦发的客户资源。薛建华介绍说,尽管收款人可以在其他商业银行开户,但浦发还是鼓励收款人尽量使用浦发卡,希望通过这一手段,将更多的客户吸引到浦发的体系中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87,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