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Google突破400美元 科技股基金再掀波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5:28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 颖

  美国股市的秋季行情不期而至。从10月中旬的低点,美股开始大幅反弹,至今已经连续上涨5周之多。特别是11月25日,投资者将大盘股指推到了2005年的新高点,他们坚信今年会出现传统的年底上涨行情。

  其中,标准普尔500指数达到1268点,纳斯达克达到2263点,为2001年5月份以来的新高。许多人有些措手不及,还在寻找令自己放心买进的理由,如石油价格开始回落,债市收益率继续下滑,或美联储暗示暂停加息等。但职业投资者们迅速将市场信号转化为一种结论,就是在基本面消息相对缺乏的情况下加大了积极交易的力度。

  科技股步步向好

  也有分析人士将其归结为对冲基金的贡献。有数据表明,目前对冲基金的

股票持有头寸低于历史平均水平。所以,在决定其绩效报酬的年终时刻来临之际,对冲基金基本上不再采取过于激进的举动,以免其最终收益受到影响。况且,做空者今年以来收获颇丰,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已经逾20%。在股市逐步上涨之际,对冲基金或许将回补头寸,市场的抛售力量从而转为买盘力量。

  实际上,除了历年年底股市都会走强的传统以外,人们更在挖掘证券市场内部的推动力量,科技股的走强因而进入了投资者视野。在美国股市秋季反弹过程中,科技类股、金融类股都扮演着领头羊的角色,并吸引着增量资金纷纷入市。值得注意的是,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正在接近5年以来的高点,诸多投资人日益青睐科技类股以及大量持有科技类股的共同基金。

  早在今年年中,一些业内分析师就开始密切关注科技板块的一举一动,并明确指出科技股渐露转机之势。近期,科技股的再次发力,印证了人们对该板块合理估值水平,以及基本面逐渐转好的评价。

  从市场需求层面考察,不管是大型公司还是中小型公司,都在加大对技术与通讯设备的支出。显然,企业增加科技投资最直接的好处在于可以极大提高劳动生产率,使企业利润在低胀风险环境中快速增长。科技研究公司Forrester Research指出,美国经济无视升高的油价和利率,进展依然比较顺利,并反映在企业的赢利状况及其科技支出的意愿上。

  不久前,一份对全球一千家企业今年的科技支出的调查显示,受访企业有45%今年花更多钱购买科技设备,其中21%企业今年支出将比去年高出近5%。此外,美国企业今年平均科技支出成长率预估为7%,虽然较历史水平比较温和,但已经大大优于去年3%的成长率。科技支出的浮现,对戴尔、惠普、IBM、微软等科技企业而言可谓是佳音了。

  同时,种种迹象表明,科技类企业自身正在慢慢成熟,特别是部分大型科技企业正在走出低谷,向投资者派发更多现金。微软早在一年前就高调宣布,将派发320亿美元的特别股息。虽然仅仅是一次性行动,但开始预示着科技企业被悄悄注入“现金催化剂”。今年11月上旬,英特尔将股票回购额度增加170多亿美元至250亿美元,并将派息增加25%,回购计划的总额达到了英特尔市值的1/6。戴尔公司今年第三季度回购了14亿美元的股票,如果不考虑向员工派发股票期权产生的稀释效应,这笔回购按年度折算就相当于戴尔公司市值的8%。慷慨派发现金且积极回购股票,无疑会提升今后股东价值,并激励相关公司的股票上扬。

  半导体分类指数急升

  分享科技股的回升成果成为科技类基金顺理成章的事情。相关数据统计表明,在过去3个月时间里,科技基金已经成为行业内表现最好的基金板块。截止到11月21日,科技基金过去3个月的平均涨幅为7.1%,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是3.3%;在过去12个月时间里,科技基金的平均涨幅为10.5%,也微胜标准普尔500指数。

  当然,科技基金内部也有分化,并不是每一位基金管理人都能把握全部市场机会,那些在科技行业里深耕细作的基金管理人才有更多机会。科技基金在行业配置策略方面调整空间已被锁住,所以区域配置、类股配置等就显得分外重要。通过考察近期美国成绩优异的科技基金品种,可以发现通过“草根研究”策略来精选个股策略能起到显著效果,即深入行业内部,关注公司细节,跟踪发展趋势,时刻洞察市场中消费者对科技需求的动向。

  其中,有两只个股的挖掘可以形象说明。一是苹果计算机公司,或者说iPod浪潮。苹果iPod音乐播放器在2005年风行市场,已经超越简单科技产品的范畴,甚至成为一种社会时尚的符号。相对于苹果计算机不甚良好的销售情况,苹果在数字音乐领域的优势地位协助公司大幅成长,并以令人吃惊的加速度继续成长。

  根据苹果公司新季报,在9月24日结束的第四财季中,苹果公司的净收入上升到了4.3亿美元,折合每股50美分;而去年同期,净收入仅为1.06亿美元,折合每股13美分。截止到11月底,苹果公司股价已从年初的31美元飙升到68美元。

  其次,就是网络行业的传奇公司Google。近期Google由于其在线广告业务的迅猛增长,在纳斯达克股票市场上的交易价格股价已经突破400美元大关。公司2004年8月上市时的股价为每股85美元,一年多的发展就创造了世人瞩目的飞扬走势。

  业内机构预计,Google将继续对产品进行多样化,其产品将不仅仅局限于互联网搜索业务,因此该公司股票还会有持续上涨的动力。但对一些谨慎的投资人而言,Google股票定价已有些过于激进,从长期观点来看,公司需要拓展互联网之外的经营渠道才能维持其增长率。

  对于行动敏捷的科技基金,已经足够了。它们获利的同时,也凝聚了市场中的买盘热情。今年以来,美国国内的股票基金一度受到散户投资者冷淡,但随着股市转好、个股闪耀,基金市场的资金净流入开始明显升高。以费城证交所半导体分类指数为例,最近从424点一路推高到484点,短短五周之内涨幅就达到14%,侧面勾勒出投资者焦急的入场追买情绪。

  年底行情不可轻易缺席

  随着美国11月经济及企业获利乐观指数双双止跌回升,显示人们对于企业获利前景有更良好预期,加上

国际油价在暖冬预期下大幅滑落,进而舒缓通货膨胀压力,酝酿全球股市投资气氛持续好转,有望塑造年底前上演资金及业绩题材行情。历史经验显示,11月至来年1月,全球股市多有季节性行情可期,投资人一般不宜轻易缺席。受惠资本支出改善的美国科技类基金,自然将进一步获得投资人的关注。

  毋庸置疑,科技股的持续反弹对于那些长期深陷科技和成长股泥潭的投资者是丰厚馈赠。但迄今为止,人们对熊市的记忆总是难以磨灭。事实上,即使从近期市场有所收获,科技基金过去5年的平均业绩仍然是令人心痛的-12%。

  可见,在波动性特别激烈的科技板块中,其投资的复杂性和潜在风险依然令人警惕。在科技股里淘金,的确需要类似导航设备的工具。因此,投资者购买每一只科技基金前,仍然需要做好个股挑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