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空中网踩对点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1:15 《IT经理世界》杂志

  抓住2.5G的市场空白,后来居上的空中网实现了跨越式增长,3G时代它还能踩准点儿吗?

  李娜/文

  “如果出生在20世纪初,我一定会去做汽车;如果生在20世纪50年代,我就做半导体
。上世纪90年代,我做了互联网。”说这话的是生于1975年的空中网总裁杨宁。在杨宁看来,无论是1999年首次创业的Chinaren校友录网站还是2002年再次创立的空中网,他都入对了行,踩对了点儿。

  但现实并不那么顺理成章。杨宁及其搭档周云帆不得不在2000年将Chinaren网站卖给搜狐,他们一度陷入了对互联网前途的质疑。在搜狐

股票跌至1美元时,两人几乎卖掉了所持的全部股票。2002年,短信生意如火如荼,出乎很多人意料,新浪、搜狐、网易等公司均依靠短信业务起死回生,搜狐的股票飙升到30多美元。不知两人对过早卖出搜狐股票后不后悔。

  这一年3月,周云帆和杨宁一起从搜狐离开,再次搭档创立了空中网。别人做短信,做SP,他们也要做SP。别人在2G上赚了大把的钞票,他们总得想点不一样的招数。出生牛犊不怕虎,他们把宝押在了2.5G业务上。

  2.5G的契机

  这次算是踩对了节拍。2002年移动通信业2.5G业务刚刚起步,2003年WAP手机上网迅速发展,2004年彩信业务一路飘红,2005年手机彩信、手机上网、手机游戏全面铺开。创立3年多,空中网实现了从2002年20万美元的收入到2004年4796万美元的高速增长,也奠定了其在随后到来的2.5G大潮中的领头羊位置。

  “总体而言,2.5G业务的爆发性增长比我们想像中来得要早。”杨宁很为自己当年的判断感到得意。“这次创业才开始认真地考虑商业模式的问题,当初互联网的烧钱时代,从未考虑过如何赚钱。”周云帆的反思相对冷静,无线

增值业务和当年的互联网不同,那时已经有人依靠短信赚钱了。

  2002年,2.5G在国内刚刚出现,全国也只有几十万人使用彩屏手机,当时索尼爱立信为尝鲜一族推出的T68i的彩信多媒体手机,在杨宁的回忆中,整体效果非常差。那时中国移动也刚刚推出GPRS网络,速度很慢,经常断网。“我们自己在公司做测试的时候,网络体验就非常差,下载不了东西,经常把人急得满头大汗。”但意识到作为平台应用的2.5G相对于点对点传播的2G会产生质的变化,周云帆和杨宁果断选择了及早切入2.5G,以期日后能够占领大市场。

  终端和网络的不成熟,使得空中网在成立初期非常被动,每个月的用户也只有几百人。幸运的是,周云帆和杨宁二人初次创业的互联网经验以及斯坦福的背景,使其成立不到半年便拿到美国DFJ等风险投资的300万美元投资。虽然空中网在2002年9月份只有几万元的收入,但10月份空中网拿到中国移动的彩信牌照时,周云帆向公司员工承诺2003年1月份公司收入要达到100万元。“当时公司没有几个人相信,但我觉得100万元的目标,往上跳一跳还是能达到的。”周云帆笑了笑,“我们莫名其妙地撞上了《英雄》。”有人甚至说,张艺谋的《英雄》成就了空中网。

  2002年底,《英雄》在市场上被炒作的沸沸扬扬,当时空中网找到了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尝试着能够在无线数据业务方面和《英雄》合作。后来,这开了电影和手机合作的先河,空中网推出了基于《英雄》的电影情节、人物对白、音乐制作的彩信、图片、言语传情、铃声等手机娱乐产品,还搞了通过发短信抢电影票的活动。短信、彩信和WAP上网是此时主要的2.5G应用。许多人是因为《英雄》才第一次听说空中网的。但对于空中网而言,几百万元的收入却成为公司扭亏为盈的转折点,周云帆也实现了对公司的承诺。2003年1月,空中网首次全面盈利。

  从此之后,和大片的合作便成了空中网的保留节目,先后和《功夫》、《神话》、《指环王》、《怪物史莱克》、《特洛伊》、《无极》等影片合作。“很难具体算清楚和大片合作会增加多少收入,但只要能收回大概的成本我们就愿意去做。因为这种合作首先会增加我们的品牌价值。” 周云帆对这种合作充满热情。

  彩信、WAP、手机游戏等2.5G的应用,不仅增加了用户的娱乐体验,其互动性和平台性同时也使得更多的内容提供商参与其中。空中网的定位也不知何时变成了“传媒娱乐”公司。

  从IT到传媒娱乐

  “虽然人们习惯把空中网归到IT板块,其实,我们是利用了IT技术的传媒娱乐公司。”空中网总裁杨宁总会这样纠正公司的定位,“当SP公司还在围绕短信、彩信、WAP等讨论怎么做包月、怎么做单条、怎么做回复率的时候,我们已经按照传媒公司的方式来经营了。”

  2004年初,空中网内部做了重新调整,由原来的彩信、WAP、Java等技术平台的划分方式,转变为以用户的使用及感受为标准进行划分。此次调整中,空中网的三大品牌——空中传媒、空中猛犸和空中娱乐被包装出炉。

  和传统媒体类似,空中传媒也开辟了新闻、体育、时尚、数码、文化、生活、汽车等多个频道,同样也是通过发行和广告的方式赚钱。只不过空中网的手机杂志是通过包月费的方式来卖的,用户只要每月支付10多元钱,便可接受来自空中网的彩信杂志。另外,用户可以通过手机上网,免费浏览媒体内容。周云帆觉得手机广告将会成为未来的重要收入来源,但是现在还处于摸索阶段。目前,丰田、摩托罗拉等公司已经尝试性地在空中传媒上投放了手机广告。“打造空中传媒是有战略价值的,不单是说从中可以赚多少钱,传媒的影响力会非常大,我们要做的是媒体平台。”杨宁还介绍,空中传媒目前已经有100多万的用户。2005年第三季度,公司18%的收入都来自于媒体服务。

  空中猛犸是空中网推出的手机游戏品牌。2004年5月,空中网以2000万元人民币收购了位于天津的手机游戏开发商猛犸公司,迅速将手机游戏部门扩充至100多人。而早在2004年3月,空中网便与多家国际著名手机游戏提供商在移动百宝箱业务上先后达成协议,将多款手机游戏引进中国。2005年空中网第三季度财报显示,空中网Java游戏营收为107万美元,同比增长442%,比上一季度增长135%。随着中国移动Java基础设施的升级以及Java手机销量的大幅增长,周云帆预测手机游戏部门明年将实现盈利。“目前,在SP领域,明确树立传媒和手机游戏品牌的只有空中网,但后来者已经越来越多了。”周说。

  还能领先多久

  拨通周云帆的手机,便能听到电影明星葛优幽默搞笑的彩铃声音。空中网和葛优签了独家的铃音业务产品代理合约,现在葛优每隔两三个月便会到空中网的录音棚录音,空中网将他的声音制作成40秒左右时长的彩铃提供给中国移动用户。目前,葛优的个人爆笑系列彩铃专辑已经录制成功,其中收录有《天下有贼》、《知心大姐热线》等五首爆笑彩铃。据周云帆介绍,葛优的彩铃在中北部省份极其流行。

  简单的几十秒的彩铃,却是在考验SP如何和内容合作的能力。“不是简单的找个名人合作就可以的,还要考虑年轻人是否喜欢,声音是否适合做成彩铃以及是全国市场还是地域市场等细节问题,要做到这些并不容易。”周云帆说。“我们也并不是所有的大片都会去合作,比如纪实性的、战争类等非娱乐性的东西并不适合手机平台,找到适合自己发挥优势的内容资源才是最重要的。”

  由于内容提供商越来越意识到其对于SP们的重要性,这个行业的内容采购成本和推广成本都在大大提高。但总体上来讲,获取内容的手段还不是完全的市场化竞争。在周云帆看来,目前市场还处于信息不对称的状况,谁能够比较早地发现内容,谁的方案更好,谁可以通过有影响力的关系获得独家资源,谁便树立了竞争门槛。“对于我们做互联网出身的团队来讲,互联网的经验也使我们比别人具备更强的产品能力,比如可以轻易地将互联网上的内容和虚拟社区搬到手机上。”

  靠2.5G后发制人并在2年内成功登陆纳斯达克的空中网,其彩信、WAP等2.5G业务占据公司收入的80%左右,去年第四季度曾达到90%。而超过90%的业务收入都来自于单一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如何实现多业务线、多运营商的平衡发展,是经过快速增长后的空中网需要考虑的。“空中网的2G和2.5G的业务比例达到3:7或4:6是比较均衡的,这和大盘正好相反,但我们必须保持自己的2.5G的领先优势。”周云帆表示,目前空中网的短信、彩铃等2G的业务正在以高于2.5G的速度增长。

  让周云帆担心的还不是纯粹的SP公司,而是来自新浪、TOM等互联网门户的竞争。3年前,空中网依靠彩信等2.5G业务领先于门户,是因为当时几大门户都尚未在2.5G业务上成气候。空中网是靠劫别人粮草起家的,3G时代也自然会有人来劫空中网的粮草。

  对于即将到来的3G时代,无论是门户还是SP都在积极备战,TOM在线依靠香港和记黄埔的背景,在3G运营方面也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面临实力雄厚的门户的直接竞争,空中网要在3G时代继续保持领先并非易事,因为市场已不会再有类似当年彩信的空白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45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