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方堃:民族意识与游戏情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53 ChinaByte

  天极网特稿(记者 方堃) 2005年9月12日,金山公司正式发布了自主研发的文字处理软件WPS Office 2005,并宣布在互联网上将其免费提供给个人用户下载,对于无法下载的用户,可以在市面上以20元的价格购买到正版WPS Office 2005。

  有人对金山的这种举措嗤之以鼻。持这种观点的人普遍认为,金山是在“Reinventing the wheel”(重新发明一次车轮),这种重复劳动带来的可能收益与成本投入不成正比。
金山没有必要在一棵树上吊死,因为没有人会把非要在一棵树上吊死的人看作英雄。

  支持者则认为,金山的举动不仅仅是为了商业利益,更重要的是被民族意识的信念所驱使。虽然经贸一体化,资源、产品共享是主流意识,但是也不能片面的将民族意识看成是狭隘并且落后的意识形态。

  有一个故事,说的是INTEL曾主动要求与金山公司进行合作。原因是这个在犄角旮旯里的小公司敢同微软叫板,敢用自身的产品去抵挡微软Office产品,并且是唯一一个在与微软Office产品的竞争中活下来的公司。INTEL看重的,正是金山的这种精神。

  事实上,金山的软件业务就是WPS和

杀毒软件。杀毒软件并没有达到金山预期的目标,而WPS对金山的贡献也相当有限,这两块都无法成为金山的支柱。对于企业而言,只靠精神是没有办法生存的。在这时,拯救金山的是一个叫做西山居的创作室。

  西山居创作室于1995年在珠海成立,最初从事单机游戏的开发,这些游戏包括《中关村启示录》、《中国民航》、《剑侠情缘》、《抗 日——地雷战》、《决战朝鲜》以及后来比较火爆的《剑侠情缘II》。无论求伯君还是雷军,恐怕都不会想到就是这个工作室成了金山日后的救星。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微软早在1995年就对求伯君抛出了橄榄枝,不过求伯君拒绝了微软的“好意”。当时的求伯君把反击微软的希望寄托在WPS 97上,可是在最关键的时期,资金出现了问题。虽然求伯君200万把别墅卖了,用于维持WPS 97的研发,但依然不够。就在这个时候,当时西山居制作的游戏《剑侠情缘》大卖,救了金山一命。后来有人计算过,《剑侠情缘》定价为128元人民币,扣除110万元人民币开销和渠道利润,《剑侠情缘》为金山带来的利润至少在100万元人民币以上。因此,一些西山居的老员工认为是游戏救了金山一命。

  游戏给了金山再次叫板微软的底气,也带给金山以往做不到的赢利和利润水平。

  2005年11月7日,金山公司召开了剑侠情缘越南运营商庆功会暨情意江湖发布礼。据介绍,金山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剑网》在越南的在线人数已经超过6万,Vinagame负责人表示现在越南80%的玩家选择了《剑网》这款游戏,创下越南网络游戏的历史记录。

  2005年11月11日《剑网2》在中国国内的人数首度突破30万人,总注册人数突破2000万人,这个成绩并不亚于盛大和九城运营的部分游戏。

  盛大将《传奇》带进了中国,同时也在中国制造了一个“传奇”。无数企业竞相效仿,网络游戏成了新的赚钱利器。就在单机游戏逐渐衰退,网络游戏迅速兴起的时候,西山居也将目光瞄向了网游市场。为了在网游市场占据一席之地,西山居推出了四款自主研发的网络游戏,《幻想春秋》、《剑侠情缘online》、《封神榜》以及最新的《剑网2》。从现在的情况判断,说网络游戏是金山的救命稻草虽然有点武断,但却并不过分。

  如果说民族意识是金山所坚持的信念的话,那么游戏就是金山实现信念的手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