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05中国互联网产业百强专题 > 正文

吕伟钢: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第三季业绩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28 新浪科技

  ——2005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述评

  作者:吕伟钢

  一、网络游戏

  2005年第三季度,盛大首次出现营业收入季度环比负增长(-5%)。盛大将营业收入的下降主要归因于《传奇2》用户人数及所贡献的营业收入的骤减(季度环比分别减少38.8%和33.5%)。多年来一直占据中国网络游戏桂冠并且在2004年为盛大贡献了接近一半收入的传奇系列,至此正式宣告进入生命周期的后阶段,在平均同时在线用户数上退居第二,已落后于网易的《梦幻西游》,在营业收入贡献上则不敌第九城市的《魔兽世界》而屈居第三。

吕伟钢: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第三季业绩

盛大VS.网易:网络游戏营业收入

  网络游戏生命周期的影响一般是平滑的下降,造成《传奇2》营业收入在第三季度如此急剧滑落的理由,更应该是《魔兽世界》的商业化运作和腾讯在10月份推出Beta测试版《QQ幻想》的影响。占盛大营业收入20%左右的休闲游戏收入,从2005年第二季度开始也已经有连续两个季度踟蹰不前。

  因网络游戏而迅速崛起并在2005年第一季度成为第一大中国互联网公司的盛大,正在把这顶第一的桂冠转手让给同样也是网络游戏为主业的网易。如果不将盛大给游戏开发商(游戏授权方)的分成收入计入盛大的营业收入中,网易与盛大在营业收入上已经只有区区200万美元的差距。在营业利润上,网易在第二季度已经超越了盛大,网易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更是盛大的1.8倍。盛大第三季度的营业利润,年同比增长只有9%,季度环比则出现了38%的负增长。

吕伟钢: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第三季业绩

盛大VS.网易:营业利润

  第三季度由于人民币升值,各互联网公司除腾讯外都有一笔可观的汇兑收益记入到净利润中。但盛大第三季度实现的创纪录的3230万美元净利润额中,还包括620万美元的政府财政补贴和420万美元的所得税返还,如果扣除这两笔一次性的营业外收益,盛大的净利润差不多又回到了一年前的水平。

  网易第三季度的网络游戏收入增长也显然受到了《魔兽世界》和《QQ幻想》的影响,季度环比增幅首次跌落至20%以下。但网易的基本面仍然要远远好于盛大,第三季度网易营业利润的季度环比增长率与年同比增长率,分别高达14.5%和160%。

吕伟钢:图解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第三季业绩

九城与网易、盛大的营业收入对比

  第三季度是九城的《魔兽世界》实现商业化运作后的首个完整收费的季度,《魔兽世界》为九城带来了2350万美元毛收入(未纳营业税前的收入),扭转了连续两个季度的亏损局面,取得465万美元的营业利润,并且营业利润率(27.3%)也达到或接近互联网同业水平;相信当《魔兽世界》取得更大规模经济效益后,九成的营业利润率将很快可以达到盛大目前的水平(34%)。

  九城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与华尔街分析师的预期相差10万美元,每股盈利相差8美分,导致九城股价在业绩公布后的次日下挫了12.3%。但《魔兽世界》的商业化运作所取得的成就,我们认为仍然是相当出色的。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0,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