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2005中国商业网站100强专题 > 正文

图文:中国黄页网副总经理周涛发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5:32 新浪科技
科技时代_图文:中国黄页网副总经理周涛发言
图为中国黄页网副总经理周涛演讲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新浪科技讯 12月1日,由《互联网周刊》主办、上海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特约的“引领信息潮流 开创产业未来——第二届中国商业互联网发展论坛暨2005中国商业网站100强颁奖盛典”召开。本届论坛汇聚了来自互联网企业、互联网行业著名专家、获奖网站代表、互联网投资机构以及以及各知名媒体代表。

  以下为中国黄页网副总经理周涛演讲全文

  周涛:各位嘉宾、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中国黄页网,专业化的行业搜索,立体化的本地搜索,在演讲之前,我简单介绍一下黄页网的情况,黄页网经过了一年半的商业改造之后,我们做了几项工作,第一把传统的纸质黄页延伸到互联网上,另外通过中国网通的强大销售团队把分类广告和纸质相结合,为用户提供多样化的需求产品。在将近一年的整合销售过程中,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很多用户还是认可这种结合的方式。

  虽然我们整体的业绩在占黄页的份额还有一定的距离,整体的网络在线广告占整体黄页收入是5—8%,2008年能占到20%,而美国整个黄页市场的产值是140亿美元,在我们国家目前来说,整体黄页的市场是在10亿人民币左右,所以第一年我们虽然取得了一定的份额,但是离国际水平还有一定的距离。

  第一,我简单的介绍一下黄页起源,黄页起源于美国,1880年,黄页是按企业性质和类别编排的号簿,第一是按地域,第二是按行业类别,按行业是专业的搜索,按地域是本地化的搜索。目前常说的黄页是电话号簿,应该说黄页经过了100多年的发展,在美国和欧美地区也是非常大的产业了,在美国可以达到140—150亿的产值。

  黄页在中国的情况,黄页在中国也经历了两个阶段,我们中国的电话号码公司,最先开始,黄页就是号簿,只是简单的印刷成了电话号码本,并没有开发类目下的广告,在90年代之后,随着中国广告市场的开发,整个黄页也进入了商业化运作的阶段,就是从号簿到黄页的阶段。中国电话号簿公司是中国网通旗下的全球子公司,在全球范围内从事黄页的工作,中国黄页网在中国电话号簿公司旗下的网站。

  黄页在中国的形式,在中国有两种形式,第一是纸质黄页,大家在日常生活、工作中都接触到,主要是电信公司依托自身庞大的企业数据库,在全国超过几百个城市出版上百种的黄页,然后通过免费派发的方式让用户很方便的使用这种黄页来查询当地的企业信息或者是其他的相关信息,随着近几年的竞争激烈和电信的开放,除了电信企业做,也有一些独立出版商也依托自身的信息资源出版一些行业号簿或者是地域内的号簿,或者是黄页。

  第二是网上黄页,顾名思义,就是将传统的黄页搬到网上,在中国最早是中国黄页,当时就把黄页的概念引申为一种搜寻信息的概念,在互联网可能能搜寻的信息更多,就是利用互联网为载体,在网上发行传播利用电话号簿,只是传统行业简单的翻版。其实内容应该是更广泛,服务的内容更多,具有传统黄页无法媲美的优势,从114查号台和传统行业、网上黄页形成了三大搜索方式。从今后发展方向看,它将会从这三种方式中脱颖而出,成为最理想的查询工具。征地上看,这三种方式,流量也是很可观的,在北京地区,每天查114得用户超过了三千万,所以说也是非常宝贵的资源。而黄页,北京地区派发的数量也大过30万,而互联网,在北京地区的访问量也是30万,而且这种查询是非常专业化的,来查的目的很直白,就是查企业信息,所以我们怎么样利用好这些资源,把它有效的转化为商用或者是收益,这是最重要的,这是网络黄页存在的形式。

  黄页不仅是一种搜索工具,其实黄页就是一种搜索,在没有互联网的时候,人们在搜索信息的时候,其实使用的就是黄页或者是114,这个是更早使用的搜索工具,只不过不是通过互联网而已。黄页其实是一种具有权威性的高认同率的信息库,在整合营销传播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的媒体,具有覆盖空间大、发布时间快、费用低、效率大,还具有实用性的增值服务内容特点。事实上,黄页具有指导本地工商企业进行商业活动,同时也具有本地消费者选择消费信息,其实黄页就是一个搜索工具。

  下面我说一下网络黄页在中国,其实有两种类型的网站,大家可以注意一下。第一是传统的黄页运营商,依托本身庞大的企业电话信息库,为用户提供只是黄页的延伸服务,用户可以提供互联网上查询当地和全国其他范围内的客户信息,当然这种查询主要以电话信息为主,然后再延伸到其他信息资源,因为电话信息可能是搜索引擎或者是其他查询所必要的,如果查号码或查企业的电话,大家能想到的就是114,然后是黄页,剩下的就是网络黄页,这个就是传统黄页具有的优势,也是现在黄页存在的类型。

  第二个类型就是门户网站或其他专业型的网站充分发挥门户优势的同时,为用户提供了一个交流展示的平台。我们现在可以看到,很多门户网站也都有自己的黄页频道,但是主要是以商机展示,还有在线注册的企业数据库为主,主要提供的是用户之间可以互动,商情发布以及商情查询的服务,我们可以看到,大型的门户网站都是这样,他们有是把黄页的概念延伸,就是提供信息服务。基本在中国,网上黄页就是这两种形式。

  中国黄页网就是在传统黄页基础上,将传统黄页延伸到互联网,目前中国黄页网充分依托中国网通庞大的企业资源信息库,除了有数据库之外,都是有分类信息的,这种分类信息导致搜索是非常专业的。结合黄页分类的特点,为用户提供查询本地消费信息和工商信息的平台,用户通过多种查询方式查询本地的信息,不但能查到互联网上的信息,互联网上查到的只有网页,而我们还可以查到企业的一些电话或消费场所,这些可能从来没有上过网,你要找他们的时候,可能通过黄页网是最好的途径。今天在座的都是IT企业,其实有很大比例的企业是根本不上网的,从来没有接触过互联网,而这种企业目前来说比例还是很大的,当然也是我们下一步要做的工作,让他们想办法上网,但是我系要查找他们的时候,可能通过现在的中国黄页网是最好的途径。

  这就是中国黄页网自身的特点和优势。

  下面我再介绍一下中国黄页网先进的、独特的搜索模式。中国黄页网充分利用黄页分类的特点进行查询,用户通过关键词对应,查询的是黄页类最大、最有特点的分类,而不是直接对应的网页搜索。如果在山西省输入旅游这个词的话,在网络上搜索的是一个一个的网页,而在中国黄页网里,搜索的是跟旅游相关的一些分类,这个是中国黄页本身具有的几千个分类,甚至上万个分类,以及我们相关的技术,实现的是关键词与分类相匹配,而分类下才是企业信息。可能大家觉得有点像最古老的一代搜索引擎,这种类目是我们黄页网特有的类目,而且还包括大量丰富的企业信息,比如说山西的旅行社、旅游服务、旅游景点、宾馆、酒店和旅游相关的行业都会展示出来,比如说我们进入旅行社,有381个,这个传统的搜索引擎是比较想象的,也是下拉式的方式,展示的也是电话,用户可以通过电话联系,当然也有网页和其他的内容。这个就是黄页网站搜索方面我们最专业或最特别的地方。

  刚才简单的介绍了中国黄页网的搜索模式和搜索机制,应该说中国黄页网是专业化的行业搜索引擎,为什么这么说呢?我们有最专业的分类,我们通过对企业的电话搜索建立企业与企业的关联,建立消费者与企业的关联,同时建立庞大的数据库,除了为用户提供传统的电话信息之外,还为用户提供一些延伸的服务,这种专业主要体现在我们专业化的分类,按照分类的专业化的搜索,这是和其他不同的地方。我们刚才搜索到的旅行社,他的相关性是最强的,他全部是旅行社,不会有不必要的干扰,我们通过这种专业化的行业分类,提高了用户检索的相关性。所以说中国黄页网是专业化的行业搜索。

  同时中国黄页网也是立体化的本地搜索,立体化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第一是纸质黄页与网络黄页互动,纸质黄页是我们最产生的产品,我们将这种产品延伸到互联网,而这两个产品之间可以互动,查询纸质黄页的时候可以查到企业的信息,同时通过黄页网也可以方便的查询到,所以说这种互动就是立体化的表现。

  第二就是营销队伍与服务的立体化和本地化,因为我们通过了网通以及电话号簿公司的覆盖全国各个地区的营销队伍,把我们的服务,把我们的产品延伸到最终端的客户,跟中小企业打交道最多的是我们的营销人员,这些营销人员在全国各地区都有分布,可以让他们更多的理解黄页网,应该说各个分支机构已经充分的理解了网络产品和纸质产品的互补,用户在选择的时候,我们会为他提供更多样化的服务,根据用户的需求进行选择,这也是营销队伍的立体化和本地化。

  第三是产品的立体化,纸质分类广告与网络分类广告的立体互通,在网络上,用户同样可以选择分类信息下面的广告。

  另外一个特点,就是按照地区进行分类,我们知道所有的纸质黄页,都是在一个城市内有一本黄页,北京有北京的黄页,天津会有天津的黄页,到了河北肯定有

石家庄的黄页,有邯郸的黄页,其实黄页是最早的本地搜索,就是本地的信息,不会有外地的信息,所以黄页是最早的本地搜索,今年互联网炒作很热的就是本地搜索,我们现在通过互联网的延伸服务,已经把本地服务延伸到互联网上了,所以在中国黄页网上大家进行的搜索基本都是本地搜索,搜索的是工商企业的信息以及各自的消费信息。可以说,中国黄页网是立体化的本地搜索。

  下面我说一下中国黄页网发展的展望,中国黄页网将更关注于各种用户使用黄页网,应该说中小企业用户使用互联网已经养成非常好的习惯了,很多用户非常习惯通过类目的方式查询,而且很方便,只要点几下,虽然我们需要多点几下,但是都是他相关的信息,所以赢得了很多中小企业用户的信任,他们都愿意通过分类浏览的方式查询相关企业,无论是供货商还是出货商,还是相关企业信息,都希望通过分类的方式浏览,而不是全文检索或网页检索的方式搜索,这是我们今年取得的比较好的进步。我们接下来的工作更加关注各省的用户,让更多的用户通过中国黄页网查询本地的消费信息,我们我们将与本地结合,开发我们的本地搜索,将黄页这种查询与地图查询有机的结合起来,这样才是一个真正的、完整的本地搜索。

  第二个方面,我们为企业打造中国的服务平台,在今年,很多中小企业非常喜欢我们这种行业的搜索机制,所以我们也为他们打造了一个综合服务平台,除了为用户提供推广的平台之外,同时充分利用视频会议等多种的电信增值服务,为用户提供更广泛、更宽泛的服务,可能以后用户在查到黄页上的变化之后,可以直接通过IP打电话,打的电话也是企业付费的,这些也是我们电信整体的增值优势,用户可以查到电话,你在黄页网上查到电话之后,通过语音一打,就可以打到联想刚才公布的客服热线。我们把语音服务和视频服务整合在一起,这也是我们明年要做的工作。

  所以说,我相信,中国黄页网在明年将会取得更大的收获和更大的成绩,我的讲话到这里结束,谢谢互联网周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