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24家中国企业纳市挂牌 总市值超150亿美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2月01日 11:37 ZDNet China

  CNET科技资讯网 12月1日北京报道(文/王丹) 11月30日,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格莱费尔德在其首次访华期间宣布:已有24家中国企业在纳斯达克上市,总市值超过150亿美元,日均交易量达1400万股;其中2004年到目前上市的高达18家,掀起了继.com泡沫破灭之后中国企业在纳市挂牌的新高潮。

  这是罗伯特·格莱费尔德就任纳斯达克首席执行官两年来首次访华。在回答记者问时
,格莱费尔德透露了此次访华的四重目的:拜访已经在纳市上市的企业的高管,拜访有可能在纳市上市的企业;拜访中国政府有关的证券监管机构和金融机构;切身体验中国的经济发展状况,了解中国的经济环境。

  这24家在纳市挂牌的中国企业绝大多数是网络公司,其中相当多为规模不是很大的新创网络公司。对此,格莱费尔德表示,纳市上市的中国企业市值总和超过150亿美元,这从规模上看并不是太小。相关资料表明,这24家企业中市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有五家,包括百度、网易、盛大、新浪以及TOM在线,五家的市值总和达到约76亿美元,超过总市值的一半。市值最低的仅为4千多万美元。

  格莱费尔德介绍说:造成中国上市企业以新创网络公司为主的原因是由于纳市代表“高增长、冒险、创新”,对新创公司有较强的吸引力。但他也表示,不管哪个行业的公司都应该首先选择国内上市,但如果还需要获得流动的资金,就应该到纳斯达克,这种国内国外双重上市的公司越来越多。

  目前纳市企业超过五分之一为高科技企业,格莱费尔德说欢迎中国各个行业的企业到纳斯达克上市,但纳斯达克选择企业的标准主要有两个:1,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人们对于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预测至少与其目前的状况同样重要,投资人需要对其商业模式保有长期的信心;2,良好的公司治理制度和状况。

  纳斯达克是美国最大的基于电子屏幕的

股票交易市场,目前大约有3200家公司在纳市挂牌上市,其中约10%为美国以外的公司。在上个世纪末本世纪初,互联网公司迎来第一次投资高潮的时候,纳斯纳克名噪一时。此后,随着高科技泡沫的破灭,纳斯达克也遭遇了历史上的低潮,相当多数量的公司撤离纳斯达克转向其它股票交易市场。

  2003年5月,罗伯特·格莱费尔德就任纳市首席执行官之后,提出创新性产品“双重上市”项目,首次允许在纽约

证券交易所挂牌的公司在纳斯达克上市。并采取了其他一系列的改革举措。格莱费尔德说:到目前为止,99%以上的上市公司不再撤离纳斯达克,转向在纳斯达克上市的公司已经超过了撤离的公司,使得目前的拥有的上市公司数量为美国所有股票交易市场的之最,日均交易量比美国第二大和第三大股票交易市场的总和还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