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周鸿一签单马云拒付 分类频道伙伴欲诉雅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53 ChinaByte

  天极网11月30日消息(记者 方堃)与10亿美金的并购案相比,区区几十万人民币的一个合同真是太小了。但就是这些动辄出手上亿美金的跨国互联网巨头和注册在不知哪个小岛的中国互联网公司联手,对中国的法律和中国的本土企业,造成了一些不大不小的麻烦和损失。

  易维九通总经理杜红超有些激动地对记者说:"我们一定要告他!没有想到这样一
个所谓的国际化大公司对待客户跟过家家似的,拿我们这些小企业客户如此不当回事,说想合作就合作,换了当家人就不认帐了。他们有钱,可以高价请律师,我们拼上这些钱不要了,也要请一个懂行的律师,给他们上上在中国如何守法经营的课。"

  在屡次上门拜访以前的雅虎中国和现在的阿里巴巴雅虎,仍然不能解决这一起合同纠纷后,杜红超的激动是可以理解的。稍微平静了一下,杜红超向天极网记者介绍了整个事情的详情:

  "2005年5月间我公司(易维九通)想推出一个小区在线的项目,经过考虑决定与雅虎中国合作,主要是认为与这样的国际大公司合作,相对风险性要小一些。2005年6月,雅虎中国的一个来自台湾的主管领了一帮人到我们公司考察,听了我们的想法后,提出雅虎中国对这样的合作项目也十分感兴趣。

  我们当然很高兴,并为此专门聘请了曾经担任江民

杀毒软件总经理的常进喜先生担任小区在线这个项目的负责人,领导一个团队做了很长时间的准备工作,付出了很大的前期成本。

  我们和雅虎于2005年7月4日签订了有关雅虎中国分类频道合作协议(即我们承包雅虎中国首页上一块分类广告区域,销售与内容由我们完成),在签订时雅虎中国却以北京三七二一科技有限公司的名义与我公司签订,还专门以"北京雅虎网咨询有限公司"名义出具了一份证给我们,说雅虎中国不是法律实体,委托三七二一公司签订合同。当时我们也没有在意这些细节,但在后来的合作中,我们发现这份协议根本无法执行。

  我们按照经过雅虎的法务部门修改了好多次的合同的要求,缴纳了定金和第一个月的款项总共将近30万元,开始履行合同。但从8月份开始,也就是媒体上传出周鸿一离开雅虎的消息后,雅虎原来对我们态度很好的销售人员的态度开始发生变化,本来按照合同可以由我们决定的事宜,今天说这样法务部门不愿意,明天说那样法务部门不愿意,最后竟然弄到双方合办的雅虎分类频道在宣传时,不能使用雅虎字样,理由是"尽管授权了我们使用LOGO,但雅虎是

商标,需要经过美国公司授权才能使用",难道现在出现的各种麻烦事情,他们在我们缴钱之前没有想到吗?

  合作不成,我们亏了许多前期的投资和宣传费用,只好先停了这个项目,雅虎也提出要不就不合作了,我们当时还以为他们确实可能是大公司规矩多,就和他们百般协商,希望好合好散,但雅虎和我们谈的人走马灯似的换,找出"最近公司被阿里巴巴收购了要看看,也许政策会放开"、"台湾主管回家度假"、"国庆节事情多"等等理由,两三个月没有任何结果,也不给我们退钱,也不履行合同。我们提出不行的话,钱可以转为三七二一公司的广告费,以后我们打广告扣除,他们也是先答应,过一段再说又不行,折腾来折腾去的,我们实在弄的很疲惫。

  11月月初,我们突然得到雅虎销售人员的通知,可以退少部分钱,但必须马上答复,否则事情就转到他们的法务部,到时间可能一分都不退,因为合同是他们法务部认真推敲的,我们打官司肯定打不赢。

  我们还没有回过劲来的时候,却看到了雅虎全面转型、首页改版的消息,看了雅虎的新首页,我们彻底明白了雅虎为什么要跟我们拖,因为他们这个新首页肯定酝酿了很长时间,而一切对于我们的态度的不清晰,也跟他们这段时间内部的事情有关。雅虎新首页的改版,不仅让我们这样的客户的合同即便想执行也无法执行,而且我们估计还有许多原来订了雅虎首页广告的客户也和我们一样无奈。"

  一口气说到这里,无奈的杜红超喝了口水,定定神后继续说:"目前这种情况,我们彻底绝望了,也彻底愤怒了。我们决定把雅虎和我们签的合同公布,请懂行的律师看一看,是不是我们真的就只能听任雅虎宰割。我们还愿意和所有被雅虎侵害了权益的同行一起,发起对雅虎的集体诉讼!即便雅虎真的有本事钻了中国法律不健全的控制,我们也一定要以自己的行为,挑战挑战这个视蔑视客户权益的所谓国际化公司!"(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8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