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调查:防沉迷系统防了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1:49 人民网-华东新闻

  刘逸萍

  上月,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出台,一石激起千层浪,玩家、运营商、家长、媒体等方方面面对这个新生事物褒贬不一,争议铺天盖地。

  如今,防沉迷系统已经试运行一个多月,网络游戏玩家、网吧老板都有了切身体验
,他们的感受如何?笔者在上海作了一番调查。

  消费者:“没有区分不同人群”

  笔者采访了10多位玩家,最常听到的一句话就是“防沉迷和我没什么关系”。

  不少玩家表示自己并不属于沉溺于

网络游戏的人。一位名叫陆烨的玩家说:“我平时玩得不多,一般都控制在两三个小时,防沉迷系统对我没什么影响。”另外几位玩家也认为,防沉迷系统会在玩网络游戏时起到一定限制和提醒作用,但对于一般的只以打游戏为消遣的人来说,有没有这个系统都一样。

  在调查中,也有一些网络游戏玩家抱怨:“我们是防沉迷系统的牺牲品。”

  原来,有一些玩家平时工作没有时间玩游戏,难得趁着双休日好好玩一把,自然要多玩几个小时,但是因为有了防沉迷系统,他们的愿望落了空。一位网名叫Rock的成年玩家说道:“防沉迷系统的初衷是好的,想防止未成年人深陷网游不能自拔,但却没有区分未成年人和成年人,一些成年玩家也受到牵连。”

  不过从目前情况来看,区分不同玩家有一定困难,虽然当初在发布防沉迷系统时,有关人士曾表示今后防沉迷系统可能会采用实名制,但玩家们普遍表示行不通。“如果真的要登记身份证号码的话,拿上父母的身份证就行了,反正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玩家:“那不过是唬唬人的”

  在一家昏暗的网吧里,网民毕之柔忘乎所以地玩着“

魔兽世界”,当笔者问他是否知道网络游戏防沉迷系统时,他点头道:“知道啊,但那不过是唬唬人的,我们对付它还不是小菜一碟。”果然,当他的游戏时间将近3小时,要进入“疲劳时间”时,他便迅速换了另一个账号,游戏时间又从零开始计时,显示仍为“健康时间”。毕之柔接着说:“如果嫌烦的话,可以直接选择没有安装防沉迷系统的服务器,还是想打多久就打多久。”

  毕之柔这样的玩家不在少数。在不少网站的游戏论坛上,玩家们贴出了各种各样破解防沉迷系统的帖子,甚至有人写道:“防沉迷系统漏洞百出、不堪一击。”但对于玩家们的如此反应,有关方面在技术上还未有改进。

  网吧:“并没有多大影响”

  在上海市浦东新区一家“东方网点”网吧内,笔者看到,晚上7点一过,网吧里的人就渐渐多起来,这里上网一小时2元,如果玩通宵的话,即晚上11点到次日早晨7点,只需10元。很多人在这里都以玩网络游戏为主。网吧的郑老板态度也很明确:“装了防沉迷系统对生意并没有多大影响,很多人都是老客户,经常玩通宵。”

  的确,在网吧里不少人都玩通宵,大部分人都会轮流换账号,或是选择一些不设“防沉迷系统”的游戏或服务器,这自然不会影响网吧的收益。当笔者问及如果以后全面安装防沉迷系统,对网吧会有什么影响时,郑老板摊手一笑:“可能会有一点影响吧。”

  国外经验:“奖励比惩罚更有效”

  “其实国外也有类似的防沉迷系统,但不是通过削减游戏收益的方法,而是在休息了足够长的一段时间再重新上线后,奖励一定的经验值,以此来抑制网瘾。”玩家朱晓怡这样说道,“我个人觉得奖励会比惩罚更加有效。”笔者查阅了相关资料,的确,有些国家在防止网瘾方面采取了一些比较积极的措施,例如美国就有下线满8小时后奖励游戏点数的方法。

  结论:根据中国青少年协会最新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目前我国有网瘾的青少年比例达13.2%,另有13%的青少年存在网瘾倾向,而网瘾群体上网的主要目的就是玩网络游戏。所以,尽管目前防沉迷系统的效果有限,但仍有一定积极意义,至少有心理警示作用。防沉迷系统在很多方面还需改进,不能停止不前,例如技术上的漏洞,限制方式的改进,推广的力度等等。另外,防沉迷的思路除了惩处外,还可以换个方式,比如奖励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