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P2P争议中的商业竞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51 中国经济时报

  赵明

  P2P最近很聚焦。

  P2P很风光。刚刚流行的电视连续剧和最新大片,像《神话》、《佐罗传奇》、《诅咒》、《大长今》,都能在主流的P2P平台上找到。英国ISP网络服务公司CacheLogic在一份研
究报告中指出,截至2004年底,数据交换方面P2P方式已占整个互联网的60%。

  P2P很受伤。11月7日,全球首例BitTorrentBT非法发放侵权电影作品案在香港一审完毕,被告陈乃明获罪监禁3个月;国内首例P2P侵权案飞行网侵权案以飞行网负责人被判刑2-3年而告终;几个月之前,由百度MP3搜索侵权案所引发的网络歌曲下载问题还被炒得沸沸扬扬;而更富戏剧性的一幕是,作为全球流量最大的P2P网络eDonkey(电驴),也因盗用版权的问题受到美国唱片工业协会(RIAA)指控,并已于数周前宣布正式关闭。

  P2P回归

  P2P是英文Peer-to-peer(点对点)的简写,P2P将人们直接连接起来,让人们通过互联网可以进行直接交互。P2P使得网络上的沟通变得更容易、实现了直接共享和交互。P2P使得人们可以直接连接到其他用户的计算机、交换文件,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连接到服务器去浏览与下载。

   P2P其实并不新鲜,而是互联网刚出现时应用最广泛的一种技术。那时并没有中心服务器、门户站点这样的概念,每一个网络用户都同时担当了服务器和客户机角色。但由此带来的问题是:信息遍布网络各处,没有一个集中存放之处。这样使得在网络上寻找信息就好像大海捞针。同时由于服务器的角色也是由网络用户担当,这就使得网络上面提供的各种信息服务不稳定。以上种种原因使得各类门户网站和搜索引擎开始出现并大行其道。而P2P则逐渐的被人们遗忘。

   是Napster让P2P重新回到了人们的视野,让P2P回到了舞台的中央。Napster是一个音乐共享软件,开创性地在互联网上推出了音乐交换服务。利用它,用户可以搜索、下载彼此计算机里存储的MP3文件。由于这种方式免费而且方便,所以在短短的时间内Napster就产生了巨大的影响力。但免费下载歌曲触犯了版权法,所以也是在短短的时间内Napster就被告上了法庭。

   但P2P这种网络应用模式已经深入人心,在Napster之后各种各样的P2P软件层出不穷:BT,QQ,MSN Messenger,还有以Skype为代表的语音通信软件。

  2005年10月31日,中国互联网协会在北京成立了宽带P2P联盟,旨在针对宽带“点对点”文件传输技术及其应用,进行研究、跟踪、探讨、推广和管理等。这让人们对建立P2P宽带产业链充满了遐想。

  流媒体热潮

  在网民中所大量使用的音

视频聊天功能,实际上就是一种“点对点”的流媒体传输过程。从今年7月的《第十六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中可知,在除了使用即时通讯软件的文字聊天功能外,用户常用或希望有的功能中,二人视频和IP电话分别占到总需求的44.7%和43.5%,网民对流媒体应用的渴望空前。

  平台方面,如果说过去的网络服务运营商还在思考音视频文件在下载上的带宽压力,那么如今他们则更加关注于P2P平台将会吸引怎样的人气来充实网站业务发展空间。像P2P联盟中的网通宽带、世纪互联、天天在线、尚阳科技等,都是瞄准了P2P平台的友好与易用性。今年5、6月间,在光芒国际的测试之中,仅使用3台PC服务器,在20兆带宽的网络环境下,即成功实现了5.5万全球用户同时在线收看视频节目。这一事实说明,无论在P2P平台上搭载流媒体,还是开展其它的网络服务业务,无疑都充满了极其可观的发展前景。

  版权是网络内容中永远的话题,它更是服务运营商心中永远的痛。在P2P技术和交流平台完全为流媒体打开通道的时候,他们最担心的就是版权问题。在这方面,联盟的出现则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们所希望树立的正是一种在法律、法规监管与行业自律情况下的新型网络资源共享模式,并以此来推动我国宽带网络产业快速健康发展。而此次联盟中的

中国有线电视则更是提供了有质量保证,且没有规模限制的IPTV(
网络电视
)服务,它为流媒体的P2P网络交换创造了丰厚的资源储备与数据基础。

  P2P软件抢跑

  虽然现如今,P2P的火爆程度已经带动了网络电视软件蓬勃发展,但这一市场却始终没有统一的行业标准和规范。而当前又容不得网络服务运营商有半点儿磨蹭,所以导致了目前国内基于P2P的网络音视频软件包括CoolStreaming、沸点网络电视、PPLive、PPStream、中华网视CCIPTV、Tvants等10余款之多。由此或将引发流媒体网络发展快速增长。

  搜狐CEO张朝阳明确表示,“围绕流媒体的直播,门户网站已经和正在展开一场注意力资源的争夺战”。而猫扑网络电视为11月初NBA新赛季所准备的转播和点播,也在网上开展得如火如荼。另外,P2P流媒体终端软件先驱CoolStreaming的后续产品ROX也即将向国内用户推出,光芒国际CTO张欣研说,“如何保持先发制人的优势对我们来讲非常重要。”而作为国内P2P流媒体软件后起之秀的PPLive和PPStream,则更看重于对网民资源的培养。毕竟,相对于P2P软件的“点对点”传输特性而言,用户量的攀升是其产品乃至企业品牌迅速发展的直接动力。还有象Gridmedia,已经凭借与央视的良好合作关系,在国内取得初步胜利。而象沸点,则依靠SOHU的渠道优势,正在开展自己的市场推广,其与搜索相结合的流媒体传播模式,也为该领域的发展增色不少。

  然而,P2P发展的阻力不小:部分P2P软件无限制地侵吞带宽资源,将直接导致电信运营商的不满情绪,并使P2P的推广大大受阻;网络流媒体版权问题,也受到包括文艺界人士、音像出版商和P2P运营商的广泛关注。

  有关专家建议,一方面,P2P软件厂商应该作好行业自律,有限制地规划和使用网络资源和客户资源,而凭借内容的丰富多彩来吸引用户,也是厂商寻求自身完善,适应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式之一;另一方面,相关部门也要尽快规范行业标准,为厂商发展划线放行,特别是对于流媒体的版权问题,政府职能部门的介入,将有利于P2P沿着正规、合法的方向发展。

  从诞生以来,P2P便不停地经历着被清洗的厄运。但目前值得欣慰的是,P2P发展的内外环境正在发生质变。

  在很多业内人士看来,P2P联盟的成立突现了政府对于宽带P2P技术的极大认同,它更为其今后的统一规划与良性发展构建了很好的基础平台。但对于广大网民而言,联盟的出现则还是意味着会有更多、更及时、更精彩且合法的信息内容归于共享,这才是用户最为期盼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