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推行网游运营新模式专题 > 正文

穆图:盛大网游免费是为了盒子战略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0:50 新浪科技

  作者:穆图

  促使盛大将几款MMORPG游戏免费的外在因素说的很多了,基本上也就是MMORPG游戏的同质化现象比较严重,玩家资源流失得非常厉害。此前盛大也做过挽回的努力——让自己各地区的渠道商成为自己的区域运营商,但这个做法的直接效果需要时间来验证,对整个网络游戏同行的冲击也不是很大,于是从10月份开始,盛大便开始在几个服务器上做免费的实
验。

  为了取得爆炸性的效果,用资本市场的数字来做些牺牲是值得的,更何况盛大也准备回购股票,价格低更利于自己公司的投资。从和盛大的直接接触中可以知晓这一切尽在盛大自己的预料之中。而更为关键的是,免费的策略都是在为盛大的盒子战略做铺垫。

  盛大盒子市场的接受程度取决于用户对其的期待值,期待值越高,盒子的销售就越好,反之亦然。在今年年初见到的盒子DEMO里,盒子里就预装有大型的MMORPG游戏,但是到了最近,这些游戏没有被预装进盒子,取而代之的是一些经典的

小游戏,包括任天堂时代的影子传说等。但是,盒子里装入MMORPG游戏有那么难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只要盛大想,任何他们自己的一款游戏加入都是可能的和方便的。但这些内容不会一下子就被预装进去,盛大希望的是用户对盒子的内容的增加有所期待,如果买回去的盒子是一个内容不断被丰富的终端,并且用的时间越长享受到的内容和服务也就越好,这直接会带给用户惊喜甚至超值的感觉。

  另外,再说盒子的价格策略。在盛大几款游戏免费之前的一两周内,长虹9000元的盒子也在推出,这个天价的盒子市场是无法接受的,在业界普遍质疑的同时,盛大盒子试探性的打出了6850元的价格,但是这个价格在没有最终进入市场时是有改变的可能的,如果在盒子推出时的价格降到了4000元,并且有免费的大型MMORPG游戏在背后支持,这样取得的市场效果要比直接推一个6850元的盒子要好得多。并且,长虹是盛大的战略合作伙伴,主业也不是盒子,但是为了配合盛大盒子推出的市场策略,上演这出苦肉计也是有可能的,毕竟长虹为盛大的盒子代工,以后的市场销售也直接关系到自己的营收。

  所以,无论是盛大在近期推他的软件包还是将几款MMORPG游戏免费,都是在为12月中下旬盒子的推出做着铺垫和准备。

  当然,更为重要的是,盛大的这次“断指”实际上是将竞争对手断臂,以便自己转向了心仪已久的宽带娱乐业,而不仅仅只是作为一个

网络游戏公司的面目出现。只不过,这个免费的举动将这个战略转向的过程放大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4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