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洪波:RSS什么时候消失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4:11 ChinaByte

  作者: 洪波

  几天前有人问我,你的blog的RSS是不是算是国内订户最多的。有可能,我说,但我的blog的读者肯定不是最多的。因为我的blog内容侧重互联网和IT,我的读者大多能搞清楚类似RSS这样的技术概念,所以能够使用RSS的人就比较多。但那些更受欢迎的blog的读者,可能永远都搞不懂RSS,就像高飞说的,在RSS订阅跟收藏夹的PK中,RSS完败。

  很多技术原本应该被封装起来,让使用者无需知道它的存在。比如RSS、TrackBacks,都是好东西,但因为这些技术的东西太直白,太袒露,太不事雕琢,结果,很多用户在一头雾水之后,就永远地失去了尝试使用它们的欲望。

  用户访问Web,根本无需知道HTML是什么,他们面对的永远都是很生动、很容易理解的“网页”(Web pages),而不是看不懂的“语言”。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样,第一次点击“XML”图标,先晕一菜。然后可能过了很久之后,才知道有一种叫RSS阅读器的东西,是专门“翻译”这种“语言”的。TrackBacks更悲惨,大部分人写了很久blog,一次都没用过TrackBacks。其实TrackBacks这种标准,原本应该是用于机器与机器对话的,现在机器不用,让人来用,结果就变成了一种难以理喻的东西。倒是spammer们,很喜欢琢磨这些有一定理解难度的东西,所以就出来很多关于TrackBacks是不是该死的讨论。

  blog之所以能风行,是因为它把发布系统简化了,让普通人也可以很快地学会使用。一个产品,如果是给专业人员用的,复杂一点没关系,因为你可以对他们进行专业培训。搞得好了,这还成为一种专业技能,可以拿来换饭吃,比如思科的网络产品,或者Photoshop。但你不能把普通用户都变成认证工程师,就好像如果把家庭音响弄得跟专业调音台一般复杂,它就永远都不可能成为真正的家庭音响。

  微软对RSS进行扩展很重要吗?很重要,但远不如让RSS变得用户友好更重要。所谓用户友好,就是用户压根不需要知道什么是RSS,什么是TrackBacks。就像我们使用Google的时候,无需知道什么是负载平衡,什么是PageRank。像Yahoo! Mindset这样的工具,就明显不是给普通用户用的(Yahoo!自己也快要把它抛弃了吧)。

  有一天,当你在网站上再也看不到那个XML图标,而你却在不知不觉地大量使用RSS的时候,RSS就算修成正果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