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国汽车网获800万风险投资 小门户突破瓶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1:04 互联网周刊

  线上线下业务相结合,或许可以帮助更多的“小门户们”突破市场瓶颈的限制

  本刊记者|张瑜

  10月6日,对于中国汽车网来说是个转折。这一天,美国著名创业投资机构GGV(Granite Global Ventures)800万美元的资金顺利到了他们的账上。这就意味着,它已经朝着纳斯
达克迈进了一大步。融资,去纳斯达克上市,这是一条中国企业的星光大道,而现在,中国汽车网已经怀揣着自己的“3C愿景”——内容(Content)、商务(Commerce)和社区(Community)上路了。或许不久之后,我们就会在纳斯达克上看到一支新的中国概念股。

  “霍乱时期”的爱情

  在创业投资界普遍流行着一种说法,“创业者和投资者之间的每一次结合都像是一场有相对固定期限的婚约;而在婚前的准备阶段-恋爱则通常需要花上3~6个月的时间。”

  “我们是在今年6月中旬确定融资计划后就开始跟所有潜在可能的VC接触,到了6月底,我们跟GGV有了第一次会面,接着7月18号签订了框架协议,9月底正式签订了合作协议,10月6号钱就到了我们的帐上。可以说整个过程是非常顺利的。”令中国汽车网CFO温天力感到兴奋的是即使在正常情况下,这一融资周期也是相对比较短的,更何况中国汽车网的钱是在国家外汇管理局11号文/29号文仍然有效的“非常时期”到账的,而在同一时期很多VC采取的是观望态度。

  “我们对VC的考量一方面是看它是否有比较坚实的基础,做创业投资的经验怎样,对中国市场的熟悉和认知度如何,还有就是要有对中国汽车网能够慧眼独具地发现。”在温天力的眼里,GGV在各方面的表现和履历都让他感到非常满意。

  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国际顶级VC之一,在“非常时期”不但没有停止反而加快了在中国投资的步伐,并且还在今年上半年正式在上海设立了自己的办事处。从2000年成立至今,阿里巴巴、华友世纪、博客网等著名企业的名字更是留在了GGV不长的投资组合名单上。同样堪称显赫的是GGV本身的身世。“手把手”把GGV带大的Venrock Associates是美国一家拥有30多年历史的创业投资机构,曾经投资APPLE和3COM。早在70年前就开始投资活动的洛克菲勒家族在创业投资领域更是把钱独独投向了Venrock,足可见后者的魅力。

  可是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中国汽车网对GGV是否属于一厢情愿的单恋呢?

  “其实GGV对于汽车行业一直都很有兴趣,主要原因在于中国的汽车市场是一个潜力巨大的市场。”GGV今年新到任的执行董事李宏玮引用了一组数据来证明自己的观点:虽然目前中国的汽车饱有量只占人口的2.4%,但是增长却非常快。2003年,中国的汽车饱有量暴涨了87%,2004年这一比例虽然只有13%左右,但是跟全世界整体水平相比已经算很好了。即使中国未来20年都以这种最低的速度发展,那么20年之后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就可以达到20%,就已经超过美国的市场规模了。

  “汽车饱有量的增加必然会带动其相关产业齐头并进,这也将给中国汽车网这样的企业提供足够的成长空间。”李宏玮透露其看中中国汽车网的另一个“点”就是其独特的商业模式。“中国汽车网全力打造的商业模式实现了内容、商务和社区的全面包容;线上、线下两种资源相结合的产业链条。”

  同时在内容上中国汽车网已经做到数一数二,客服系统和经销商资源等线下资源也非常丰富,“背靠万向集团,这也是GGV所很看好的”。

  跨越“小门户”

  “我觉得其实我们跟顺驰有很多类似的地方。在房产领域大家可以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成立较早的搜房网在房产网络市场里一直占据着领先地位,但是长期以来一直都是停留在依靠广告、内容收费上,也就是一个小门户的商业模式。随着互联网从早期的内容市场向深度的电子商务市场和社区市场的纵向垂直发展,同时

二手房交易也开始迅速增长,两者之间的结合蕴藏着一个巨大的市场。相比搜房在这个市场趋势下的缓慢步伐,顺驰偏偏早作了准备,在线下门店已具规模的情况下再来集中发力线上平台,于是网络房产市场格局的变化随即到来。” 温天力对不久前顺驰获得软银亚洲和凯雷的4500万元共同投资感触颇深。

  幸运的是,中国汽车网早就已经意识到要想在不断变化的市场中站稳脚跟,必须尽快摆脱以往小门户的发展模式。“我们当时跟创业投资有着广泛的接触,得到的共识是,资本市场对于线上、线下的结合是非常看重的。温天力回忆道。携程、顺驰等企业的存在和发展都已经印证了这一点。”

  目前以呼叫中心为支撑,中国汽车网的线上业务已经比较成熟。截至今年9月1日,中国汽车网于2002年8月启动的经销商网上专卖店系统--车e通共有注册经销商用户6000余家,每月处理订单超过6000张,已经升级到了8.0版本;在社区方面,其博客社区和BBS在业内也是人气最旺的网络社区之一。

  “未来我们也会开出像顺驰一样的门店。” 温天力明确表示中国汽车网瞄上了汽车的后服务市场,因为在中国,这块市场已经达到120亿美元的市场规模。“要做好这一块,门店是必不可少的一种形式,可以最直接最便捷地为消费者提供服务。”

  当属中国汽车网线下平台重拳出击的还是要算其现实社区—汽车俱乐部。这是中国汽车网参照美国AAA(American Auto Association)模式,结合中国汽车市场的特点而着力打造的一站式汽车售后服务体系。温天力表示中国汽车网将于明年在北京推出汽车俱乐部,为车主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紧急路援、地图服务、金融保险、汽车修理和各种各样的优惠打折等。

  和大多数中国互联网公司一样,中国汽车网在一定程度也复制了美国模式。但不同的是,在中国汽车网业务模式中,我们看到的不是某一家,而是许多家美国著名公司的影子。

  “万向汽车”的轨迹

  其实,从传统的以内容和广告为主的小门户开始大举进军汽车的后服务市场,到汽车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提供端到端的服务,中国汽车网的每一步都在着力感受市场发展的脉搏。

  在以厂商为主的早期市场,大多消费者还处于购买力不足的阶段,最关心的是关于汽车的资讯,于是如何宣传自己的品牌就成了汽车厂商的重头戏,这就势必造成了中国汽车网的早期发展要以广告和内容为主。截至目前,中国汽车网的内容产品已经涵盖22个子频道和25个地方版。

  进入2002年,随着具备购买力的人群开始形成规模,经销商市场出现了,于是中国汽车网随即推出了车e通,帮助经销商通过网络呼叫中心来卖车。接下来的2004年,中国汽车市场开始进入到第三个阶段,就是私家车主市场的壮大。有数据显示,中国私家车已经达到了800万元左右的规模,中国有驾驶执照的人也已经突破了1亿。随着私家车主市场的形成和壮大,中国汽车网开始进入个人汽车消费者领域,所以线下的落地工作又成了他们现阶段的重点,汽车俱乐部就是适应当下中国汽车市场的新举措。

  目前除了内容之外,中国汽车网的电子商务业务也已经比较成熟,其系列产品:服务车e通、GSP业务和物流业务已经有成熟的商品、市场、客户和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但社区方面还处于初期阶段,其产品还处于设计阶段。

  “一个公司在任何时候都要有三种业务:第一种是成熟的业务,第二种是处于成长期的业务,而第三块是做早期投入的业务。这三种业务的发展速度和力度要适当,才能保证公司的良性成长。” 温天力这样解释中国汽车网的业务结构。“中国汽车网能够走到今天这一步,讲求节奏,稳扎稳打的策略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所谓的节奏就是,市场发展到哪个阶段,我们就做这个阶段该做的事情。做的太早是烧钱,太晚又会丧失机会。”

  2005年,完成合并之后的中国汽车网营业收入已经突破了1亿元人民币,其中广告占30%左右,无线业务35%,呼叫业务10%,GPS业务15%,物流业务和电话买车业务大概占20%。中国汽车网希望未来自己的三大产品中,内容和电子商务各占到40%,汽车俱乐部20%,“那将会是一个理想的比例。”

  2005年底,中国汽车网的汽车俱乐部将率先在北京地区拥有10万会员数,2006年计划在全国五大城市:北京、上海、成都、广州、长沙发展30万会员。到2010年,中国汽车网会员俱乐部的目标是在全国主要城市拥有500万会员,成为中国最大的汽车俱乐部。

  “因为汽车行业的独特之处在于它是一个消费经济的入口。有了汽车以后,车主的消费生活会截然不同,车主们的生活和消费方式将得到极大的延展。”在明年,中国汽车网的俱乐部还会提供代卖

二手车的业务。届时,为配合这项业务,中国汽车网还会设立门店,由专业评估师对二手车的车况进行评估,然后通过俱乐部代卖。“以汽车俱乐部为代表的社区业务是我们最重视的一个部分,我们当然希望它能尽快成长起来。”温天力表示。

  双轮合一

  在今天要想获得创业投资的青睐,单凭一个会讲故事的人和一个动听的故事已经行不通了。 “我们不能什么准备都没有就去找创业投资家讲故事,他们肯定会把这个故事拆穿得千疮百孔。” 投行出身的温天力显然深谙此道道理:除了要把故事的基础打牢外,还必须给外界资本的介入提供接口。

  起初,中国汽车网的走向和万象集团的布局密不可分。

  1997年万向集团投资成立了中国汽车网,最初几年主要是通过内容提供来服务于汽车行业。2001年,万向集团又注资10亿人民币成立了万向通信,后者既拥有服务于商用车的物流配送平台,也还有具独立产权的GPS定位系统。

  2004年,在中国汽车网和万向通信都发展得初具规模之后,万向开始启动了战略收购和重组计划。2004年8月,万向通信收购了呼叫中心TCY;12月,在剥离了网络游戏运营业务后,又收购了中国汽车网。至此在法律上,万向通信成了新公司的惟一独立法人。

  通过这场“左手倒右手”的资本游戏,中国汽车网就形成了现在这样一个包含内容、电子商务和社区“三大产品”和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GPS、呼叫中心和线下分公司的“五大平台”的架构。

  “这次的重组是颇费心机的。”温天力坦言:“中国汽车网和万向通信实际上就是万向集团在汽车的后服务领域、汽车信息领域和汽车有关电子商务领域很早就布下的棋子。”通过一系列的收购重组,万向集团在该领域就可以形成合力:

  首先,中国汽车网和万向通信的行业影响力和业务可以形成优势互补,万象通信的商用车业务和GPS业务融入到了中国汽车网的业务中;同时,覆盖全国的无线增值业务和全国落地的分公司体系为合并后的中国汽车网提供了发展的坚实基础。收购北京TCY呼叫中心之后,又加强了中国汽车网的车e通品牌,在网络

购车的基础上开通了电话购车业务。

  现在,中国汽车网的呼叫中心已经为网上卖车提供服务了,买车的时候打95105509这个呼叫号,就可以得到在线买车的咨询服务以及预约看车等全程式服务。在无线市场,中国汽车网最近刚拿下了中国移动的车友行和中国联通的车天下,这两个无线短信产品包括很多跟汽车相关的产品和服务。另外还有一个叫做“车博士”的新品,所有跟汽车相关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这种互动式的短信产品来得到回答。比如可以发一条短信咨询“我现在收入是多少钱,我刚刚结婚有一个孩子,我这样的人适合买什么车?”,就可以得到回答。

  为了融资和海外上市铺平道路,在业务重组的基础上,中国汽车网进一步进行了资本结构上的重组,通过在开曼建立海外控股公司对国内运营资产进行控股。 “我们完成融资的同时也完成了资本结构的转变,就是把万向通信装到设在开曼的控股公司里,将来开曼公司就是去纳斯达克上市的主体。”温天力表示,“万向通信分拆之后就变成了我们的一个股东,这个品牌也就消失了,所以我们公司对外的商业品牌就是中国汽车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7,3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