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老白的博客:正版无间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50 互联网周刊

  文|老白

  我一直是正版音乐的拥护者,百度的Mp3再好用,我也没有兴趣。

  之所以支持正版音乐,倒不是我的道德水准有多高尚,也不是我要挑战Sony和滚石的音乐霸权,恰恰因为我根本是一个音盲。这也就是说,每年我花在音乐上的消费很有限,
完全能够担负不高的货币成本。

  与之相反,为了偶尔听听歌曲,要负担大量时间去寻找下载链接、比较音质所花费的时间成本,却是我不太愿意承受的。但是,我的正版音乐之旅也不是十分快乐。

  这两天,Sony爆出了XCP(Extended Copy Protection)事件,恰恰说明了正版音乐也会做恶。 事件的起因是因为Sony在为自己的防复制CD专门推出的播放软件中,偷偷以数字版权管理机制(digital rights management;DRM)为媒介,将Rootkit木马程序植入使用者计算机中。

  索尼的目的很清楚,就是防盗版。但为什么选择Rootkit木马程序让人不解。这一程序的危害世人皆知。索尼之过不在防盗版,只是使用这种手段太不光彩了。一旦Rootkit木马程序自行安装到使用者的计算机上,黑客将有机会大行其道。这意味着用户将没有隐私可言。不仅如此,一旦

信用卡号及密码等重要数据被窃取将产生巨大的经济损失。

  虽然Sony BMG 紧急推出可移除 Rootkit 的更新程序,然而 Internals Software 的软件设计者 Mark Russinovichs 却指出新的更新程序相当容易造成计算机死机,属不成熟之程序软件。临时抱佛脚不仅对问题无补,反而惹出更多的麻烦。

  Sony BMG终于认识到问题的严重了。在 11 月 11 日宣布将暂停产出所有含有 XCP(Extended Copy Protection)软件的光盘,并在 15 日宣布将回收全部含有 XCP 的光盘,近期内将通过经销商执行“光盘交换计划”,让已经购买光盘的消费者可以换得一张未含 XCP 的光盘。但此时的索尼已无回天之力,唱片消费者对 Sony BMG 已经形成了恶劣的印象。

  虽然我没有买过Sony的唱片,但我也买过防复制的CD,尽管没有木马,但仍然有许多不便。例如,你只能在CD Player上播放,如果在PC机上播放,则需要专门的播放软件。至于把CD转换成Mp3,那就根本不要想了。

  高群耀初掌微软大权的时候,搞过一个市场活动,叫做“我自豪、我用正版”。当年,微软把这个Logo用各种形式铺得满中关村都是,从招贴画到各式各样的背心,换回来的只是中关村人改编的一句:“我SB,我用正版”。

  从高群耀开始,微软一直认为,自己找到了一条渐进的道路,就是试图提供给正版用户更好的应用体验,但说实话,收效甚微。回到我们今天讨论的音乐话题,Sony BMG的所作所为,更是给正版用户们一记响亮的耳光。

  我曾经对正版音乐下载的前景充满希望,但是,我现在突然有一个担心,如果花钱买到是Sony这样的正版,那么,那条中关村的恶俗论断,恐怕就是专门为我这样的人准备的。 当然,还有一些东西你花了钱,恐怕也不知道到底是正版还是盗版。

  曾经有一个音乐杂志叫《Music Heaven》,主要推荐欧美流行音乐。虽然这是一个合法的多媒体出版物,但我始终觉得它也来历不明。不过,我唯一能够聊以自慰的事情是,至少我花了近似正版的价钱,而这笔钱,也给了那些为我提供精神食粮的人。

  (博客言论仅代表个人观点)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6,00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