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手机,聚合一切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24 互联网周刊

  林林总总的“以你为中心”的互联网服务和手机平台的结合,将释放出巨大的能量

  本刊记者|董璐

  “网络是第四媒体,手机是第五媒体。”这已经成了一种概念。如果网络与手机进行了联合,它将是第几媒体?海量用户、可携带性以及支付渠道是手机能成为一种新型媒体的
潜力所在。手机已经不能被单纯地看作是微型PC、或者微型电视,它同时具备PC、电视和照相机的部分功能,如果能够和网络有效结合,它将是潜力无穷的媒体终端。

  

神舟六号轰然上天,让手机媒体大出风头。你不必坐在电视机前,不必坐在电脑前,只要打开手机,上网,就能看到来自
中央电视台
、新华网等权威媒体机构提供的实时新闻、现场图片或现场视频片段。当然,能够最直接体现神六壮丽升空的现场视频报道最受欢迎。

  在手机上看电视技术上已经不是问题。较早前,摩托罗拉、NEC、诺基亚、西门子、索尼爱立信等国际巨头,共同宣布发起移动广播服务,打算在今年首推手机电视。此外,三星、多普达、LG、联想等手机厂商都有了接收移动流媒体业务的终端。

  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等3G已经起步的市场,手机电视服务已经逐渐成为移动增值业务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并被业内视为下一个最有潜质的电信增值业务增长点。

  在我国,从今年1月开始,中国移动、

中国联通先后在全国推出手机电视业务,与此同时,获广电总局颁发的首张IPTV牌照的上海文广也正式进入手机电视领域。现在移动用户进入手机操作界面后,直接点击文广集团下的电视频道,通过GPRS网络就可以在线收看,基本与电视机同步播放。

  而专门为手机准备的手机电视剧、手机电影也在筹备当中。业内分析师认为,电视节目和视频内容进入手机,现在已成为一种趋势。

  手机写blog同样也没有问题。包括博客网、MSN Space和新浪在内的各大博客服务商们推出了移动博客的服务,就可以用手机在网上写blog、上传图片,在PC上可以实现的手机也能做到。

  与将移动博客作为辅助发布手段和服务平台的互联网门户网站、博客网站不同,万蝶移动博客的移动之路走得颇为专注。在这里,手机真正取代了电脑成为客户端,用户只需通过手机、无需借助互联网就可完成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的发布,阅览、评论、收藏、网站管理甚至后台服务等各项工作;用户以手机上传的所有类型的数据,经技术转化也都能同步显示在互联网站点上。

  可以想象,手机媒体的前景非常美妙。目前,我国移动电话的比例已经大大超过PC,移动用户为3.5亿,而网民只有1亿,而美国的比例为0.8∶1。我们的移动平台业已存在,而且潜力巨大。据预测,到2010年,将有12亿的手机用户,你可以随身带着手机实现你最需要的互联网服务,这将开启一个新的时代。

  相关报道

  网络精英约会VC Web2.0会怎样

  P2P:庶民的胜利

  人人可参与的广告

  以你为中心的媒体平台

  聚在协作的天空下

  搜索我们周围的世界

  细分的人际网络

  无处不在的数字音乐

  电子杂志体验至上

  手机,聚合一切服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99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