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武汉晨报:排排坐,写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06 武汉晨报

  在威尼斯电影节期间,我曾礼赞过新浪一番,缘于新浪敢为天下网站之先,将娱记遣去威尼斯写日记。而今,我对它一往情深,缘于它将全国娱记们都垂涎三尺的明星们,拢去新浪,排排坐,写博客。

  此事发生仅一月有余。博客网至今,最红不过两人,方兴东与木子美,他俩还全是博客网自家员工。而新浪博客,作为后起之秀,供人景仰的,全非新浪员工。

  当那些名人的名字,如秋天里,成群结队,足以吓飞胆小稻草人的麻雀,密密麻麻出现在新浪博客时,在意识到一博成名的博客时代,已一去不复返的同时,我也恍惚觉得,它同于我曾做过的一个白日梦。那便是,无须诱引,不必逼供,名人们自觉地将他们最新动态、家常的一面、各种小秘密,乃至全家老小,全盘端出。

  从正面来瞧,新浪博客是一个英姿勃发的网上急先锋形象。从侧面瞧,新浪博客是一心细如发的网上活雷锋形象。它拢来的部分名人,或因工作繁忙,或因其他,此前并不知博客为何物,新浪一腔热情,甘做小红娘,牵好网址搭好首页,将之领入门。

  除此外,我还时常猜测,若从反面来瞧,新浪博客会否是一个英雄无敌的网上超人形象?因它将不可能变作可能,如不上网者,照样能写博客。10月中旬,我才听说,余秋雨老师至今不用手机不上网。但转眼没几日,余老师有了新浪博客。

  新浪博客另一超人之处,便是名人们的点击率,无一日不如失火战车或脱缰野马,直往上蹿。徐静蕾更名徐博客后,点击率早过百万。明年当爸爸的李亚鹏,本月18日开博,点击近50000。无数菲迷们上线殷切寄语:大家都爱王菲,你最好对她好点儿。

  懂技术者说,新浪博客得以今日,缘于门户网站的优势。当中小网站将博客技术障碍逐一攻克,门户网站将之取用,凭借自身实力,能更好确保它的稳定性。为此,百万网民,相继落户新浪。或许,他们是新浪真正在意的人。但在台上唱戏的,永远是另外一些人。

  早几年前,写博客,是只身单影之事。像李白的诗,即便醉酒,也是你自己、博客里的月光,加影子三个。当然,它也可呼朋唤友,像令狐冲呼啸山林,不拘小节,趁兴而至,尽兴而归。

  而今,新浪博客直抵天际,一望无垠。其间各路名人,好比新疆兵团,日夜开垦,上旧字儿贴手机彩信,公布动态发表演说,做年终报告感谢全国父老……如此热火朝天,且是如此波澜壮阔,令人叹而观之,但也令人怅然若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