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首届中国博客大赛专题 > 正文

青年时报:新浪携名人效应“圈地”博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10:03 青年时报

  五年一轮回,此话用在互联网界实不为过。

  几年前,Web2.0所发动的互联网革命从大洋彼岸发端,并旗帜鲜明地喊出“每个人都是信息的提供者和分享者”。如今,它正以搅局者的身份来挑战传统的互联网格局。大众力量崛起似成必然趋势。

  11月5日,上海巨鹿路915号巨鹿大厦二楼。中国博客界的智囊们聚集其间,开始为中国博客的未来把脉布道。

  在此次名为首届中文网志大会上,国内资深博客研究者、CNBlog创始人、成功投资分众传媒的毛向辉大胆分析指出,2002年到2003年,中文Blog还是一个离散的空间,而今天,Blog(博客)已成为实时的互联网,处于各个角落,能够反映整个社会。这正是中文Blog今后五到十年可能呈现的面貌。虽然毛向辉现在始终坚持将Blog称为网志,而业界至今对于Web2.0仍无准确的定义。

  就在毛做出上述分析之后的11月15日,Web2.0最为典型的模式———博客却在中国得到了迅速发展。据咨询研究机构易观国际公布调查报告称,2005年前三季度,中国博客累计注册账户数达到3336万,比去年底翻了一番。而去年底国内博客的累计注册账户数仅为近1500万。从0到3336万,中国的博客路演仅仅用了不到四年的时间。

  而另一方面,在将近40多个月的路演中,中国博客领域开始出现诸侯割据的局面。前有先行者博客中国、中国博客网这些专业的博客托管服务网站,后有国内众多门户网站新浪、搜狐、TOM以及各大专业网站和讯、阿里巴巴、慧聪网等的强力介入。从今年7月始,中文博客数量正以惊人速度呈现“井喷性增长”。而在数字递增的背后,中国互联网两位重要人物方兴东、陈彤所起到的作用不容忽视。从最初博客中国扮演的启蒙角色到近期新浪扮演的推动角色,作为舶来品的博客在2005年真正流行蔓延。“2005年———博客元年”在虚拟世界中繁殖滋生。“Web2.0带来的将是一场具有深远意义的变革。”一业内人士对时报记者如是指出。

  2005年,在新经济泡沫破灭后一度低沉的互联网界随着这一新概念的涌动再次开始活跃。在资本蜂拥之际,这些新兴的网站雨后春笋般涌现。但是,此时的中国互联网早已过了第一次浪潮的蛮荒处境,他们的对手远比他们想象的要强大许多,这会否又将造成又一轮的网络泡沫?正处于十字路口的众多博客网站,谁又是下一个出局者?

  新浪:携名人效应“圈地”博客

  “目前,新浪博客用户已经超过100万,每天日发布文章将近2万篇,‘名人博客’给博客频道带来的流量增长为30%-40%。博客频道的浏览量已经达到400万。”新浪网副总编辑侯小强11月17日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了这一数字。

  2005年9月,新浪网成为国内首家推出博客频道的门户网站,之后,新浪方面于当月的26日高调发起“中国首届博客大赛”。与此同时,搜狐也宣布酝酿已久的首届全球中文博客大奖赛正式开赛。

  近一个多月以来,余华张海迪吴小莉张靓颖等知名度极高的各领域重量级人物开始在新浪的博客频道上写博客。新浪博客正利用“名人”效应赚足网民眼球。

  侯小强表示,新浪借助名人效应进行推广自身的博客,一方面是因为名人有强大的传播效应。另一方面,新浪不只邀请名人,大量的写手也在受邀之列。新浪其实早在去年冬天就开始对博客进行研发。之所以推出博客,是基于博客在中国已经发展到一个阶段,有一定的用户数。

  而侯小强也注意到,在英国,每三个互联网用户中就有一个是博客。对于目前各大门户网站纷推博客的现实,侯小强认为有共存才能共荣。“需要指出的一点是,博客不是为了新浪开的,新浪推出博客频道只是提供服务。如同新浪推出免费邮箱的服务是一个道理。博客将在未来成为应用型的工具。”

  据新浪方面透露,为了支持全新的博客频道运作,新浪在网通、电信共增加了50台以上的服务器阵列。虽然博客频道目前只有两位专职员工负责,但是有很多员工将会在外围对博客频道提供帮助。新浪希望将博客频道定位为提供博客记录服务,对于博客频道,新浪方面表示将继续加大投入。

  侯小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很认同新浪网总编辑、新浪全球资深副总裁陈彤的观点,博客虽然能在比较短的时间内得到发展,但是还很难判断博客就此会否成为未来互联网的主流方向。“这需要时间”。

  和讯转型 CEO闪电辞职

  11月16日,和讯网CEO谢文闪电辞职。一石激起千层浪,业界随之一片哗然,“不和说”、“上市说”、“转型说”等各种解释充塞网络。随着这位元老级人物的离去,正处冲刺纳斯达克关键期的和讯网又添些许悬念。

  当日,和讯网向外界公开表示,和讯网CEO谢文因“个人原因”已于今天正式离职,和讯网表示,谢文的离职与上市无关。

  在谢文致和讯全体员工的告别信中,他表示自己在和讯的第2年合同已经于9月30日到期。“由于种种原因,我认为我不再是带领和讯快速有效前进的合适人选。经与董事会协商,我将辞去在和讯的所有职务,12月1日生效。”

  谢文在信中表示,离开公司不等于离开互联网,“因为没有其他什么事情能使我这个懒人投注这样的热情和精力。稍微休整一下,我会找个创业的机会或者加盟一个公司,实在没机会就给别人做做顾问咨询什么的,总之是死活赖在这个行当不走了”。

  上述话语颇让人忆及在2000年之际,谢文“以非常戏剧性的方式离开中公网”的场景。“作为资深的职业经理人,谢文与和讯的蜜月期维持了两年。从马上就要进入五十而知天命的谢文身上,或多或少烙下了职业经理人在中国的尴尬处境。”一不愿意透露姓名的IT观察家对时报记者指出。

  几乎与此同时,国内各大门户网站都对此“突发事件”进行了跟踪报道。而到记者截稿时止,和讯方面仍未公布新的CEO人选。目前,CEO暂由和讯网董事长章知方代行。

  而此时,关于博客中国即将与和讯合并的传闻一直在业内流传甚久。11月22日,北京一家媒体就此传闻向博客中国董事长方兴东证实,方称,“我们也与和讯网接触过,但并没有进一步交流。如果对博客中国发展有利,我们会考虑与和讯网合作。”

  随后,记者从和讯网副总经理马小平处得到证实,马小平称,和讯确实与博客中国在接触之中,但是目前还没有进入实质性洽谈。

  记者随后致电熟知两家公司的业内人士,该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形看,最有可能在纳斯达克上市的三家中国web2.0网站是猫扑、和讯与博客中国。需要指出的是,和讯和博客中国的背后都有软银的身影。作为两家的共同股东,软银并不愿意看到的局面是:自己投资的两家网站在同一领域展开对决。几个月前的“雅巴联姻”就是明证。而相关市场分析人士也认为,一旦和讯与博客中国携手,那么中国的互联网将诞生真正的Web2.0 “巨无霸”。

  扛起Web2.0大旗

  尽管谢文的闪电离去对和讯究竟将造成什么影响目前尚难窥探,但和讯扛起Web2.0的大旗却是不争的事实。

  “选择Web2.0是大势所趋,和讯网目前在财经领域是绝对领先。”和讯网总编、副总经理刘峻在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刘峻认为,相比大多数由个人网站发展起来的Web2·0网站,和讯在广告、无线上占有优势。

  和讯网副总经理马小平11月16日接受时报记者采访时称,和讯博客于去年11月正式上线后,每天的访问人数增加很快。“新增的用户已经超过了这几年和讯聚集在一起人数的50%以上。目前和讯每天更新一万多篇博客文章,涵盖了很多领域”。

  马小平称,和讯在发展历史中,经历了三次转型。首先是由股票领域向大财经网站转型,其次是真正确定中产阶级门户的概念,其间增加了汽车等频道,成为中国中产阶级聚集门户。现在,和讯正处第三次转型。和讯将打造成中产阶级社区,完成由门户往社区的转型。

  “和讯的定位是平民化的博客,我们所理解的中产阶级概念与一般意义上的理解不同。中产阶级不是一个局限在钱多钱少的领域,而应该是否是社会的主流。首先他应该是受过教育,有稳定和相应的职业。其次是在生活上有追求,有社会责任感的。”马小平如是解释和讯的中产阶级定位。

  和讯方面表示,目前和讯的访问量中有52%来自社区,而社区的内容也占了和讯首页的一半。至于在和讯转型为Web2.0的方向上,马小平表示,整个公司对此的观点是一致的。这也似乎间接回应了外界对于谢文出局与转型无关的论调。

  马小平透露,目前和讯已经开始了新一轮融资。“但是这也是最后一轮融资,相信会在春节前完成。和讯不需要很多钱,够用就行。”

  这就是一场赌博

  经历了第一次互联网浪潮之后的马小平,对于已经来临的互联网第二次浪潮却显得异常冷静。

  和讯方面提供的资料显示,马小平早年毕业于清华大学,于1995年开始投身互联网。历任中公网市场总监,互联网实验室副总经理及市场总监,英国 ATL 电讯有限公司南中国区销售总监。去年10月,马小平加盟和讯。

  最令外界记忆深刻的是,当年马小平曾成功策划了包括联众游戏网在内的4项收购案,主持其资源及业务整合工作,并成功树立起中公网及联众游戏两个品牌。

  多年驰骋互联网,让马小平感触良多。“互连网是件奇怪的事情,成功得非常快。但同时成功率其实很低。不成功就意味着失败,没有中间道路可以选择。要么就是上市,进入前三前四名,要么就完蛋。现在风投很活跃,最后成功的其实也不到三四家,大部分都要消失。这就是一场赌博。”回顾以往,马小平说,结果就是结果。

  “对于我个人来说,第一感觉重要的是机会以及对机会的把握。中公网曾经号称第四,虽然也做过搜索和游戏,但是把握机会的能力比较差。这里就需要环境、资金以及股东的意见,这些都导致了中公网失去了机会。中公网虽然现在做游戏,但是很难成为盛大。其次是机会把握以及团队、资金是否支持。”

  与已经离任的和讯网CEO谢文同时经历过“中公网时代”的马小平面对江湖纷争,在惋惜之余更添些许理性。

  赢利方案低调启动

  事实上,博客在中国互联网的四年疾行中,饱受外界质疑的则是在于博客的赢利模式究竟在哪里?

  马小平对此却有着不同的见解。“如果Web1.0在1998年到2001年,没有人知道赢利方式在哪里,仅仅依靠广告。而Web2.0和当时的处境差不多。对于Web2.0的赢利模式,目前确实还说不上把握,但相信不久将会看到和讯在经营上的一些动作。在传统领域开发中,博客有着天生的优势,用户参与度非常高。随着时间积累,博客参与会带来很多新鲜的东西,这个就是商机。”

  但和讯方面却已经开始了赢利模式的探索之路。

  本月初,和讯网联手北京第三网络通讯有限公司向外界正式推出“万事通”理财专家咨询平台。网民如果在证券、金融、保险乃至心理和就诊方面有任何问题,可先在和讯网上浏览查询相关专家资料,然后点击专家头像,填入预付卡账号、密码,最后接听电话。

  和讯方面表示,该咨询是收费的。所得收入将与专家按比例分成,但和讯方面并未透露具体分成比例。而新的产品年底将差不多完成,其产品创新服务更完善。

  在博客网站纷纷向商业道路迈进的时候,艾瑞市场咨询研究副总监侯涛认为,博客商业和市场化是必然趋势,由于目前该市场发展还不成熟,没有成熟的赢利模式,如何将庞大的用户规模转变为现金流是一个大问题。一方面运营商通过策划Web2.0等新鲜观点争夺用户关注,另一方面在尝试通过传统的网络广告、无限服务等方式来赚取第一桶金。面对个人如何收费、怎么收费、何时收费尚无答案。

  侯涛表示,“无论如何,收费是必然。向个人用户收费是一个发展方向。”因为该服务对用户的粘度较高,相信一定会有第一批愿意出钱的个人使用者。相对个人,对企业用户提供blog服务收取费用也是一个解决办法。同时,运营商也需要在提供各类博客服务(文字、声音、图片、视频)和细分市场方面做更多的探索和调整。

  中国人大经济学院马兹晖博士则表达了另外的观点。“博客以用户个人为中心,不利于正规化商业化,专业博客网站发展将比较困难。博客网站和博客不同,博客网站实际上是商业公司运作,商业公司意图整合博客资源变成内容提供商,依靠广告和其他服务盈利,这其实就脱离了博客的初衷。这是借博客的知名度吸引访问量,最后转型成类似门户的网站。现在提供博客服务成本已经很低,如果提供商对博客收费,高了博客会离开。低了没意义,就如同收费电子邮件一样。”

  与此同时,马兹晖认为,当下博客网站最需做的是应该想办法吸引博客来,甚至应该考虑付钱给博客写手们。当然条件是排他性条款,不允许转载。马兹晖预测,博客网站仍有可能发展,到一定时候并购将会不断产生。中国博客网董事长胡之光也表示,随着博客的发展,并购在所难免。

  正处于十字路口的众多博客网站,随着资本的蜂拥,谁又是下一个出局者?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时报记者 陈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