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李华芳:Google是不断繁荣 还是昙花一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9日 02:45 第一财经日报

  李华芳

  从上周开始,华尔街交易员们打招呼的方式就变成了“今天你Google没有?”这个招呼背后有两种含义,首先意味着询问对方今天有没有使用Google的相关工具,其次是说今天有没有买进Google的股票。

  从上周突破400美元以来,Google股价的上涨趋势没有减弱,截止到11月28日,已经超过428美元。这种强劲的涨势让许多人大跌眼镜,比如雅虎和思科的总裁完全不明白为什么投资者会对Google如此情有独钟,Google股价的上扬也刺激了美国股市的整体上扬。

  为什么是Google?如果你对Google的印象还停留在搜索工具的话,那真的说明你已经落伍了。Google实验室里那群邋遢小子们已经把星巴克开到了自己公司内部,看似毫无规则的内部放权式管理每天能激发出无数的创意,尽管只有少数会被落实,但是这已经足够吸引全世界的眼光了。

  Google从创始伊始,就始终秉承创新的原则,时至今日,Google已经成为创新的代名词。平均每一周就有新的产品面市,这意味着其背后每天都有新创意。从最早的搜索、排名,到GoogleAD、 Dictionary、Print、Blogger、Gmail、Google Talk,以及最新的Goolge Base 等,这个名单太长了。如何吸引投资者,是每一家上市公司都要考虑的问题,尤其是网络公司。前两年的互联网泡沫让人心有余悸,不过经过市场的大浪淘沙而剩下来的,当然有其独到之处。而其中最为重要的,自然是技术革新。

  那这种技术革新是带来不断的繁荣?或只是昙花一现,又是一个泡沫呢?这是一个预期的问题,也是一个如何看待互联网发展的问题。网络的确极大地塑造了今天的商业世界,但是商业的基本规则并不会因为形式的改变而产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比如说吸引消费者。传统的商业模式正在哀叹要打动消费者越来越难,而Google的标新立异却完全突破了这种陈规陋习。

  不过,投资的风险始终存在。尽管Google的发展令人难以置信,但是Google如果无法做到尽善尽美,那么市场马上就会对此有所反应。这很像是走钢丝,花样越复杂,完成得好自然能获得更多的掌声,但是一失足,无疑会一败涂地。因此部分谨慎的分析者认为对目前的市场保持一点冷静是很有必要的。尽管在几乎所有人都认为Google应该突破450美元的时候,这种要求冷静的声音有点不合时宜。这种不合时宜或许对Google不适用,但是对于国内的互联网公司而言却非常有必要。号称“中国Google”的百度,只有在刚上市的时候糊住了人的眼睛,一下猛涨3倍,而随着人们对百度的了解越来越多,股价回归也是意料中的事。为什么?因为百度不是Google,或者说这是完全不同的两个类型。百度的贡献在于模仿与跟进,不可否认在中文搜索领域,这种模仿和跟进也能成就其霸主地位,但是主动权永远掌握在积极求变自主创新者的手里。而Google无疑就是这样的角色。

  华尔街的投资者都不是傻瓜,相反他们都拥有极为挑剔的眼光。那么为什么Google能入他们的法眼,从而使这家成立仅7年的公司,迅速成为美国最大的30家公司之一?可以说,此种飞跃,有史以来非Google 莫属。答案是Google 基于创新的盈利能力。这种创新何以体现?以Gmail为例,通常的网络免费电子邮箱都是由网络公司指定一个固定的空间,而Google抛弃了这种做法。Google在和广告商、消费者互动中,不断扩展邮箱的容积。Gmail的原理是,使用的人越多,广告商投放广告的激励越大;广告商投入越多,就能扩展更多的空间,从而吸引更多的消费者。这就是Google模式。

  然而传统的旧思维仍然在Web时代产生影响,这也导致了中国诸多互联网企业仍旧停留在卖产品的理念上,而Google则给出了Web时代的新方向,那就是做好吸引人的服务,免费提供,但从中衍生出

增值业务。Google的
股票
走势蔚为壮观,但是这种升值是有盈利来保障的,而不是靠美丽的光环和空洞的言辞。而其盈利的模式又不同于以往的模式,创新在这里居于主导地位,这或许是Google仍在不断上涨的股价带给世界的启示。(作者为上海金融与法律研究院研究员)

    相关报道:

    中华工商时报:Google面临七年之痒

     商业周刊:Google何时进行大规模业务扩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