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中华工商时报:Google面临七年之痒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5:24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文雪梅

  著名搜索引擎Google的股价日前已经冲破每股400美元的高端了。上周,它的股价竟然创下423美元的历史新高。上市15个月以来,从最初的不足100美元开始,Google股价一路飙升,如今已经涨了数倍,成为美股今年以来的黑马。Google在市场上引人注目的表现令投资者惊喜之余,也正引起越来越多市场观察人士的忧虑:它会不会重蹈2000年网络科技泡沫的
覆辙?业内人士同时也开始担心,这个已经成立七年、发展势头迅猛的公司正在面临“七年之痒”的考验。

  登陆纳斯达克短短10个月后,Google的表现甚至令微软这样的巨人感到震撼:今年6月,Google

股票在纽约纳斯达克市场收于293.12美元,市值达到800亿美元,这就超越了市值780亿美元的时代华纳,成为全球市值最高的媒体公司。但是除此之外,在其它的财务数字上,Google都远远小于其它媒体公司。Google去年的收入只有32亿美元,时代华纳却高达420亿美元。

  之所以能够在短短的七年周期内一跃成为互联网经济时代的巨人,Google的成功与两方面因素密不可分。一方面是它追求技术的完美,以专业的搜索为依托,不断推陈出新,提供各种免费的网络服务。由于其触角延伸至传统IT

  与互联网的周边,它在业界甚至有着“科技章鱼”的称誉。另一方面,其独特的、富有活力的企业文化和理念也受到了业界的认可和尊敬。

  目前,Google鼓励网络使用者在平台上建立个人网页。根据相关机构预测,这将扩大Google的使用族群,并且增加其网络广告收入。在成立七年之后,Google已经成长为搜索引擎领域的一个领导者。包括微软、雅虎等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已经在不知不觉地根据Google的一举一动来采取或调整他们的业务和技术战略。很明显,Google越来越变得难以制胜。

  但是,Google越来越高的股价却正在引起越来越多的不安。

  不断有分析师警告说,这让人联想起了2000年很多网络公司的股价一泻千里、公司市值大幅缩水的情景。他们认为,Google目前的股价可能被高估,未来也许会重现网络泡沫的一幕。当然,也有分析师持不同看法。他们认为,虽然Google股价突破400美元,但以明年每股盈余计算本益比只有49倍,比泡沫时代网络股高达90倍本益比相比,还算相对合理。而且,Google目前已经进入一个新的成长期,今后仍然有很大的投资潜力。

  业内人士对于这家年轻企业今后的发展也时时充满了忧虑。一些资深互联网人士开始担心,Google正面临它的“七年之痒”。他们认为,如何应对现在面临的挑战,这决定了Google能否安然度过七年之痒的关键时期,继续成为市场的领跑者。

  首先,在其核心的搜索市场,它不仅面临着来自雅虎和微软这些巨头的白热化竞争,同时也面临着诸如B link x这样的后起之秀的挑战。当它为了保卫自己的搜索领土而战的时候,还要冒险进入其他领域,这样的做法使它将可能丢掉自己的焦点。

  而且,曾经有最新预测显示,在过去几年中增长非常迅速的付费搜索市场现在已经进入了成熟期,未来几年内付费搜索业务增长速度将会减缓。这样的前景也给Google的未来蒙上一层阴影。预测显示,到2009年,广告商在付费搜索的支出将达今年的两倍余,从26亿美元增加到55亿美元,但是年增长率将从2003年的65%下降到2009年的11%。这对于收入主要源于网络搜索关键词所对应的广告链接的Google来说,将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还有一个问题是,Google未来是否会在其探索的在线广告其他形式上取得成功,或者会否在它并不熟悉的完全不同的业务领域内取得成功?这仍然是一个未知数。而且,Google还面临着另外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那恰恰就是企业的快速增长。这种增长包括规模、业务领域以及地理区域等各个方面。最终,当它在行业中成长为具有一定规模和重要性的公司以后,Google很有可能使自己陷入越来越多的纷争中去,这将伤害到它自身的品牌和公司形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