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评论:跑多快 才能追上“企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10:41 新浪科技

  作者:爱慕

  跑多快,才能追上“企鹅”(QQ,即时聊天工具)?这个问题似乎很无聊,因为会有很多人说,跑再快,也跟不上“企鹅”。这是因为“企鹅”与其他竞争对手之间的差距实在是太大了,1000万人的同时在线人数几乎是其他竞争对手无法企及的目标。此外,“企鹅”早比任何竞争对手早跑很多年,追实在是一个很困难的过程。不过,这样的论断,也会有很多
人反对,从目前的“企鹅”市场占有率逐年下降的现实数字面前,似乎后面有很多选手都在缩短与“企鹅”的距离。事实上,目前的市场格局还是不稳定的,一家独大的情况随着竞争的加剧,将会逐步形成几个寡头之间的稳定竞争格局,任何一个行业似乎都难逃这样的结构。所以,可以换句话说,需要多长时间,才能赶上“企鹅”。那么我们来看看今年的“最快追赶速度排行榜”。

  “鸽子”今年飞的比较快

  “鸽子”是新浪UC的标志物,用流行的话说是新浪UC的“吉祥物”。

  UC自从被新浪收购之后,经过半年多的整合,完成了与新浪用户数据的整合,2005年成为IM市场跑的最快的一个产品。首先,新浪UC的同时在线人数从年初的30万人,迅速增加到了目前的60多万,实现了半年时间的翻番增长。虽然还是“企鹅”的一个零头,但是增长速度还是十分迅速的,且UC的市场定位逐渐清晰,尤其是UC拥有的内容优势,是一般IM商家所艳羡的。其次,新浪UC的市场思路有了新的变化。过去,新浪UC自称为“QQ的影子”,随着IM市场用户需求的变化,新浪UC敏锐的提出了方向性的变革。今年4月,新浪UC提出了“电视机+电视台”的运作模式。这个模式的根本变化在于:用户端的新浪UC将作为一个“电视机”而出现,后台则运作为一个“电视台”,电视台的作用是不断灌输新的节目内容,通过用户端的新浪UC来“播放”。由于IM这类即时通讯工具具备极强的互动性和参与性,从而达到吸引用户上线和粘住用户的目的。

  从目前效果来看,新浪UC的这一调整,收到了比较显著的成效。目前,重要是明星访谈节目的《绝对现场》(star.51uc.com)已经在业界具有比较强大的影响,一方面这个节目在演艺圈、娱乐圈已经有了不错的口碑,成为明星和“粉丝”沟通的一个重要通道,另一方面,在用户层面形成品牌效应,越来越多的人群关注《绝对现场》的“节目”安排。此外,著名电视主持人李静的《静距离》、北京广播电台的节目主持人杨洋的《杨家锵》、著名电影摄影师张华洁的《华洁审美》等节目,以及《千娇白美》等个性秀场逐渐丰富了新浪UC的内容,营造着“五彩生活”。

  内容的不断丰富,特别是8月份开始,新浪UC突出的“大视频+多视频”技术,使得互动性更强,节目的编制也更加丰富多样。这样的轨迹发展下去,新浪UC凭借新浪平台的影响力,以及内容的吸引力,保持一段高速发展还是有基础的。新浪UC总经理王伟表示:在UC全球领先的立体声视频技术基础之上,作好广大U民的服务,通过不断丰富多彩的内容吸引,新浪UC才取得了今年IM“阶段赛”的头名。

  “蝴蝶”来势凶猛

  位于大洋彼岸的“蝴蝶”(MSN Massager的产品形象)重重的扇了一下翅膀:微软公司的MSN Massager决定将中文服务中心迁移到中国,与此同时,加强了内容服务,特别是随着微软Windows XP 捆绑MSN Massager举措的出台,对IM市场产生了极大的冲击,令“企鹅”如坐针毡。

  随着年中MSN的这一重大举措得到执行,MSN的服务内容突然增加了很多。原来就凭借商务沟通工具的优势二迅速挤身中国IM市场第二位的MSN,迅速具备了挑战“企鹅”的资本。

  由于MSN具备的天然商务特性,虽然在使用的方便性、音频、视频方面还有很多缺陷,但是仍然当不住MSN用户数量的平稳增长。干净的界面,少有打搅的信息,都成为MSN不可替代的主要原因。

  虽然MSN在本土化方面还有待改进,但是凭借微软的实力,要做好这个产品,追赶甚至赶超“企鹅”也是很有可能的。看“企鹅”今年以来的变化,莫不感受MSN给它带来的巨大压力。

  内容竞争使落后者举步维艰

  今年IM市场一个突出的变化就是处于前列的IM产品几乎同时展开内容方面的全力拓展。从而加剧了领先产品与弱小产品之间的用户差距。前面已经提到,新浪UC和微软MSN分别以不同的方式角逐内容服务。新浪UC依靠强势门户网站的地位,打造了大量即时互动的内容,使得新浪UC聊天室空前火爆。而MSN进入中国之后,一连串的收购了一些内容网站来构建MSN的内容社区。“企鹅”今年也未闲着,分别加强了游戏和QQ直播的功能,大量电视节目、体育比赛能够通过QQ随时展现给它的用户群。

  这一连串的动作,使得已然停留在IM聊天工具的其他产品以极大的打击,用户数量徘徊不前,而人气不旺则必然导致现有用户转投其他IM工具,形成恶性循环。如果这些产品不能在内容竞争上取得优势,或者有更好的表现,在2006年的竞速比赛中,可能要被淘汰。

  除此之外,其他的IM产品要想形成特色也并非易事。QQ在聊天方面的磁性太强,MSN把持了商务市场的领导地位,新浪UC在生活娱乐方面初显威力,其他产品怎样定位,则必然十分伤脑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