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深圳商报:网络购物呼唤信用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8日 08:34 深圳商报

  作者:张际韬

  时下,网上购物日渐流行。据了解,大多数人网上购物都是通过图片资料、网上广告与卖主交流的,无法看到实物,且多采用网上汇款进行交易,一旦上当受骗,由于许多是跨省、市交易,加上大都没有发票凭证,投诉相当困难,因此,亟需建立健全网上交易诚信认证体系。

  据了解,与在现实生活中开店相比,在网上开店要容易得多。首先,进入网站填写一份申请资料,然后交上数十元,或者直接从你的手机费里扣除所需费用,这样就可以成为网上某某“专卖店”的老板了。而在登记的过程中,你可以任意编写一套身份证号码。而想开一个比“专卖店”级别高的网络购物网站同样非常简便。对于懂得电脑网络相关知识的网友来说,建这样的网站似乎更容易,一分钱都不用花。

  据了解,只要在网上有了自己的网络空间,商品的信息及相关内容就更容易“搞定”,特别是那些商品的介绍,图片资料是自己拍的,哪怕是从别的画册资料扫描过来,也无人知晓。而那些关于商品的文字介绍,更是任你吹嘘。而大型网站只为买卖双方提供服务交易平台,既不参与交易,也不负责监控广告发布,全凭卖家的良心。商品定价,也不需要通过物价部门核实。

  为避免受骗,人们通常要找信誉好的商家进行交易,而考察网上商家信誉的依据,就是看它的信用度积分。信用度积分是通过网上多次成功交易后获得顾客好评后取得的,信用度积分越高的商家越值得信赖,这是多数网友的共识。

  那么,与这些信用度积分高的网络商家交易就一定安全吗?知情人透露,并非如此。相反,网上商家做假很容易,一般先拿一些如袜子、凉鞋、背包之类的便宜小物品进行交易,尽量保持低价优质,通过多件商品的诚信买卖,就能在短时间内获得顾客的好评赢得信用度积分;或者将自己要卖的商品用另外的名字自己再买回来,也能累积起很高的信用度积分。

  当获得这些信用度积分之后,再转去做其他贵重商品的交易,就很容易引人上当。一些不良商家将那些二手手机、手提电脑、照相机等物品,以次充好,按正品的价格销售,正是深谙此道。

  据了解,网上购物在国外已经相当流行,近年来国内的消费者也越来越多,这也必将成为今后的购物趋势。为此,建立健全网上交易诚信认证体系显得非常重要。如果网上交易不能控制交易者的信用及商品质量,不能建立起完善的信用机制,就会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护,网络

电子商务的发展将会大受制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