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版权:SP最后的救命稻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6日 10:49 财经时报

  □本报见习记者 石亚平

  只需要一个麦克风、一台电脑、一套音频合成软件,再加上简单的配乐,就可以制作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彩铃作品。

  由于进入门槛很低,一些网络写手、网络音乐爱好者以及音乐专业的学生纷纷加入
彩铃歌手的阵营,《手机小强》、《我赚钱了》等一大批脍炙人口、个性搞笑的铃声在各种手机里开始流行起来。

  炫特区就是北京一个小有名气的彩铃歌手组合,他们经常参加彩铃方面的各种比赛,并且总是能满载而归。近日,颇有些“超级女声”气势的“彩铃唱作先锋大赛(下称‘彩铃大赛’)”在全国31个省市进行海选,声势浩大、规模之巨在彩铃界均首屈一指,然而却没有引起彩铃歌手炫特区的兴趣,他们并不准备参加这一赛事,这是为什么呢?

  运营商抢食

  这次彩铃大赛有十支彩铃作品将最终进军

总决赛。看似和“超级女声”操作手法相同的彩铃大赛,却让参赛者们又爱又恨。

  “本次彩铃大赛对于创作歌手来讲很不公平,因为大赛要求所有参赛作品的版权完全归属大赛组委会拥有,无论被用户下载多少次,原创歌手都没有半点利益分成,如果是一首脍炙人口的作品,对于歌手来说会损失很大利益。”炫特区组合对《财经时报》表示,不排除将出现如“超级女声”李宇春们一夜成名的可能,但是对彩铃歌手来说,歌手的名气是次要的,收入是最重要的。

  这是因为彩铃歌手的收入完全来自版权分成,这是无线音乐链条的游戏规则。

  与版权有关的彩铃费用是一次性下载信息费,最高限额为5元,这部分费用由运营商和SP(无线增值服务商)按照15/85的模式进行细分。而SP再将剩下的钱和CP公司(内容提供商)或者歌手以60/40的比例分成,据北京点金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伟表示,作为他们这样的CP公司,还要再与签约歌手平分这剩余的40%,利润相当微薄。

  那么CP为什么不跳过SP,直接与运营商合作呢?

  张立伟对《财经时报》表示,尽管直接与运营商合作会得到五五分成的好价格,但推广的力度和宽度也会小的多。CP的价值决定于产品的推广数量,产品如果不能推广到足够多的用户手中,收回创作成本都将变得很困难。而目前客户数据基本上掌握在SP手中,缺乏用户群的CP没有独立的价值兑现渠道。

  危险逼近SP

  毫无疑问,运营商在增值产业链中具有绝对的强势,当其利益最大化的思路必然要改变增值业务现有格局时,一种合理的推测是将SP赶向CP的位置,也就是所谓移动运营商要向产业链下游扩张。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中国移 动举办的首届彩铃大赛,不仅将SP和CP的两道环节省去了,甚至都不与原创歌手进行利益分成,一方面是想独吞蛋糕,而更主要的是要抓住海量的原创歌曲的版权资源,为下一步甩脱SP做好准备。

  “具有原创版权的歌手或者唱片公司,必须经过SP才能与电信运营商开展合作,而SP只是在产业中间剥了一层皮,没有原创音乐的版权,移动运营商通过将SP推向产业链下游实现产业链扩张,意义重大。”业内资深人士对《财经时报》表示。

  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许多SP不规范操作让运营商背了黑锅,运营商当然不想老当冤大头,凭什么让那些根本不需任何版权成本的SP在自己的舞台上成为投机的赢家?这为移动运营商产业链扩张找到了重要的现实依据。

  SP收购版权逃出生天

  CP通过新型增值业务形式在产业链的下游阻击SP,运营商通过强势的绝对控制权在上游驱赶SP,SP在博弈中处在两头受阻的夹击中。要命的是,许多SP并没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和核心业务,倘若再不采取对策,没有内容又失去运营权的SP必将小命休矣。

  10月19日,SP北京无限艺能与京文唱片宣布整体合并,共同组建艺能京文传媒控股集团。艺能京文集团总资产为1.5亿元,无限艺能以换股的方式占70%股权,京文唱片持30%。

  随后,11月14日,纳斯达克上市公司华友世纪宣布,将收购国内著名的民营唱片公司——飞乐唱片60%的股份,并将公司更名为“华友飞乐数码音乐”。

  华友世纪坦言,目前许多无线增值业务,如彩铃、流媒体业务都没有太多SP的角色存在,更多的是CP的竞争。未来SP的竞争就是在内容上,除了与唱片公司合作取得一些通用性版权外,华友世纪也需要成为持有核心版权的公司,朝专业化媒体公司的道路发展。

  国内著名分析机构易观国际表示,这种收购案仅仅是刚开始,以后仍将不断上演。大的SP面临移动运营商向下做SP的压力,需要争夺稀缺内容资源,打造自己新的

竞争力;而大的CP也想自己掌握SP拥有的赢利渠道和分成平台。双方通过如此合作,大型的SP厂商拥有了原创版权和团队,也就有了核心的竞争优势,电信运营商自然也不需要对其采取任何行动了。而一些中小SP和CP无力争夺稀缺的内容和渠道资源,市场空间只能进一步被压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