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分析:应用与商业结合是搜索发展的关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5:30 IT时代周刊

  我们所熟悉的搜索引擎,正日益超越一个简单的“搜索框”,而演化成新的应用形态。

  文/殷勇

  知识产权等问题带来的诸多限制使得搜索引擎“异化”成为一种新的趋势。10月9日,
百度宣布正式与中国工商银行达成电子商务战略联盟关系,开展一系列电子商务合作。百度地图搜索业务“十一”前夕也正式上线,对阵Google在9月推出的本地搜索……

  我们所熟悉的搜索引擎,正日益超越一个简单的“搜索框”,而演化成新的应用形态。一系列以技术为基础,以应用创新为主导的“搜索异化”正在上演。这其中有两个明显的方向:门户化和多元化。

  门户化以Google等侵入传统门户“大本营”——新闻内容为典型。但这已经超出了搜索引擎公司的核心能力,会造成其在管理和运营上的风险。曾任雅虎中国总裁的周鸿祎也曾表示,无论是QQ还是盛大,都是因为专注而成功。而成功之后不再专注便可能会走向反面。

  搜索们极高的流量和单一的赢利模式则令他们的发展形成了另一种可能性,即多元化。单一的盈利模式,会束缚搜索巨头的成长性,因此拓展其他业务领域,寻找新的增长机会,是“搜索异化”的主要目的。

  无论是门户化还是多元化,都是搜索企业们对业务层面的拓展和转型,也是应对复杂的市场竞争、提升竞争力的一种策略。百度的竞争对手并不仅仅是Google、雅虎、新浪这样的传统门户,天极这样的垂直门户,阿里巴巴这样的B2B平台,乃至猫扑、天涯这样的人气极高的社区网站都可能是它潜在的竞争对手。互联网的竞争从来都是演化和动态的。而在这些竞争对手中,最具威胁的当属那些专业性极强的“垂直搜索”,这些垂直的搜索更了解特定人群的搜索及相关服务需求,因此可以提供更深入的服务。

  “阿里巴巴未来的业务核心将是

电子商务搜索!”马云曾无数次对媒体表示。假如雅虎与阿里巴巴联合,便极有可能推出“电子商务搜索”。这种电子商务搜索由于整合了各种电子商务应用,因此能为商人提供更深入的服务,将会对搜索现有的盈利模式——竞价排名业务带来巨大冲击。另外一些针对新闻、博客、论坛内容的搜索增值服务也不断涌现,这些应用的创新也会分流百度现有的用户。

  看来,“搜索异化”不仅仅是为了拓展业务领域,更是在动态竞争条件下的一种竞争策略——Google和百度必须进入越来越多的细分领域,否则用户会逐渐分流到专业性更强的垂直搜索引擎。

  如果从竞争力的角度去理解搜索技术与基于搜索的各种垂直应用之间的关系,一种“楔形竞争力”的观点则可以拿来借鉴。

  著名IT评论家吴伯凡曾说:“所谓楔形,其实就是个倒三角,倒三角的尖端部分代表搜索技术,中部是基于技术的产品应用平台,最上端是对整个搜索引擎用户人群文化的认识和理解,以及现代公司竞争最关键也最捉摸不定的所谓品牌。”而“楔形”蕴涵的另一个意义是:楔子要打到墙里,尖端是否锐利很重要,但楔子的破坏性有多强,究竟能在墙面挤压出多大的空间,其中端、后端的沉稳与厚重才是关键。

  因此,搜索引擎的竞争力来源,不仅仅是技术,也包括由技术所支撑的一个丰富的应用体系,及外延的相关资源。在这种框架下,百度平台上日益丰富的搜索应用,便可以解释为构筑百度核心竞争力体系的一部分。因为搜索应用的丰富程度直接决定了搜索技术平台的价值和竞争力

  在搜索生态的理念下,搜索巨头的战略思维亟需转型。

  其实,不存在某种策略一定优于其他策略的定论,一切取决于是否拥有足够的资本,是否具备对新业务的管理能力、是否具备对联盟的控制力等,需要根据不同应用领域的具体情况,比较分析后定夺。

  此外,在搜索生态的理念下,搜索巨头必须思考与商业生态系统中合作伙伴的价值创造与共享。如果合作可以带来商业模式和价值的创新,并通过某种利益分配机制,分享这种创新带来的价值,一定会强化这种联盟关系,从而进一步提升搜索生态的竞争力。

  而且,应该把搜索引擎变成一个更加开放的平台,使外界的开发人员能够利用其搜索架构开发搜索应用软件。

  实际上,在这方面Google、雅虎已经走在了前面,雅虎甚至向开发人员正式提供API。开放API将能够使许多预料之外的、有关搜索应用的设想转化为实际应用,也将使搜索技术从单纯的商业应用转向更广阔的应用空间。搜索将会变成互联网的“

操作系统”。

  所以,在一切“搜索异化”的背后,需要搜索巨头思考的是:如何把这种应用创新与商业模式创新结合起来,从而把搜索应用创新的商业价值体现出来,以进一步促进商业生态的繁荣!(本文作者为资深互联网分析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8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