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江江:大嘴马云的幸福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11:00 ChinaByte

  作者: 江江

  马云终于不用再做噩梦了,有业界朋友不无羡慕地说。前段时间,马云自曝内幕:“几乎每天晚上在做恶梦,要么梦见爬山,要么梦见爬梯子,爬着爬着,突然手没抓住石头或者梯子断了,人摔下来——摔醒了,一身冷汗。”这是典型的神经官能症,所有压力在睡梦中彻底爆发出来。社会学家认为,人的自信是靠成功来培养的,马云在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的
幸福时光后,终于有了自信的本钱。

  遥想1998年,马云蓬头垢面地离开北京,布衣返乡,临别时一众同志临绝顶长歌当哭,闻者无不痛苦流涕,感同身受,不可名状。然而,经过三届高考磨砺的马云,早就具备了头可断、血可流,志士当百折不回的信心和勇气。放马西子湖畔,别人是十年磨一剑,马云却在短短七年时间里足足整了五次西湖论剑,其子野心可见一斑。诸葛亮当年卧龙岗一睡数年,虽于天下大事了然于胸,却是不见真龙天子决不出头。上下五千年来,此举惟马云可比也。七年寒暑易节,只到杨志远慧眼识贼豪,方肯重拾山河、再战江湖。

  七载潦倒,一朝升天。业界的朋友们对马云是既妒且慕。收购雅虎中国,不仅获得了雅虎中国的所有资产和一大笔真金白银的陪嫁,而且还据此可能一跃而成为中国互联网市值最大的企业。但这对马云来说算不了什么,马云在论剑中说:“也许有人觉得10个亿很大,我觉得这10个亿并不算什么,有人认为我很狂妄,我不这么认为。”世人皆以为他狂,他其实不狂,你们本以为10亿美金很多,他却觉得不过尔尔,所以说别人认为他狂是说错了,因为他不是狂而是太狂。但狂毕竟得有狂的资本,有业内人士坦言,能让杨志远认可了,这就是证明。杨志远的确也很帮场,一句“马云会赚大钱”,就让马云坐上了九宵云端。以小吞大,消化良好,对马云来说,雅巴联姻,应该是平生最幸福的事了。

  然而,说马云嘴大,这还不是最典型的。2004年2月,马云私募得到8200万美元,在别人向他表示祝贺的时候,他说:“你应该恭喜的是我们的投资者,而不是我们。”而:“2004年,我们要实现每天利润100万;2005年,我们要每天缴税100万。”的豪言壮语,更是彰显其信心爆棚。对马云来说,100万只不过是零花钱罢了,连比尔·盖茨都可以狂到不愿弯腰拣五美元,马云先生如果为100万就乐得屁颠屁颠的,岂不很难上得了台面了。也有业内人士不识相,居然想到杭州地税局去查查阿里巴巴的账单,这不是太多次一举了,毕竟连上市的公司都可以闪挪腾移,未上市的阿里巴巴的税务账单又有多大意义呢?难道真能令你心服?但不管如何,互联网经济玩的就是眼球,大话不伤神、不伤身,还可以赚尽消费者的视线,何乐而不为呢?

  记得马云曾经说过,做业务要么做第一要么第二,千万别做第三,第三没有前途。这也成了雅虎变脸的理由。一变不要紧,公众还以为Google、百度多了一个三胞胎呢,但也让人不得不重新考虑搜索的威力。雅虎作为门户排名第四,雅虎系搜索则排名第二,按理说也算勉强能入马云法眼了,但是还得变,那么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赶超百度了。整合后是否能达到马云的要求,保持老二的地位或者超过百度成为老大,目前还很难预测。但是,从当前搜索市场的格局和发展态势来看,新雅虎前途叵测。试想一下,雅虎系搜索本来是以量取胜,而不是依赖其技术或者是声誉,但雅虎系合而为一后,在没有丝毫优势的情况下又能有何作为呢?难道真想马云说的:Google胜在技术,百度胜在本土化,而雅虎呢?虽然马云这次谦虚了一下,说不能说,否则别人会认为他又狂了,但言下之意显然是雅虎兼有技术和本土化双重优势。但市场有时最烦中庸而没有特色,希望雅虎别像上山摘玉米的猴子一般,那可就成了天大的笑话了。

  对马云来说,或许商场就是游戏。当eBay以咄咄逼人之势,对淘宝连追带打,不死不休之际,马云放言:如果eBay让我不爽的话,我就去美国开个免费的淘宝,让你也不爽。显出一副骂街的本领来。这到与一位管理学家的箴言相吻合:做皇帝的没有真君子,做企业的全是唬人精。没有一套变色龙的身材和狐假虎威的功力,要想在IT江湖混,那是永无出头之日的,看看搜狐的张朝阳、腾讯的马化腾、网易的丁磊和新浪的汪延,谁不是个中高手。

  近日,马云又有了玩大嘴的舞台,在今年的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上,马云宣称,通过旗下拍卖网站淘宝网,阿里巴巴已经在

中国电子商务市场击败eBay。一句“游戏即将结束,同eBay的竞争已经提不起我的兴趣。”让与会者侧目不已。但对马云来说,“这非常有趣,竞争就是为了娱乐。”,既然是娱乐,马大侠当然可以如是说:“我们打败eBay,收购雅虎,阻击Google。”这就是娱乐。马云表示,Google和雅虎在欧洲和美国市场拥有垄断性优势,但在亚洲还没有那么强大。他说:“Google和雅虎就像是大洋里的鲨鱼,我们则是扬子鳄。如果在长江里战斗,我们比他们更有机会。”而这可能也是杨志远相中马云的原因所在。

  娱乐就是搞笑,搞笑就得戏言。前不久刚说过当前不考虑上市的马云,又抛出了三五年内上市的心底话。可信与否无所谓,马云一说,公众一听,仅此而已。

  俗话说: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我们是:马云一放言,公众就发笑。这年头大家都严肃得腻味了,缺的就是

幽默,有人搞笑,何乐而不为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