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古永锵细述卸任心路:至少这一年我会很快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46 新京报

古永锵细述卸任心路:至少这一年我会很快乐
古永锵

  古永锵重出江湖,细述卸任搜狐总裁前后心路历程

  -人物简介

  古永锵

  古永锵曾就读于加利福尼亚伯克利(Berkeley)分校,获学士学位,而后在斯坦福(Stanford)大学获得MBA学位。

  1994年至1999年,风险投资公司富国集团副总裁;

  1999年3月,加盟搜狐公司,任搜狐高级副总裁兼首席财务官,并于2000年始,主管新业务拓展;

  2001年,任搜狐公司首席运营官;

  2004年,任搜狐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

  2005年3月31日,正式卸任搜狐公司总裁。

  2005年11月1日,创建合一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在中国IT业的记忆里,古永锵这个名字最近一次被频繁提起是在今年6月份,Google的中国布局还充满着悬念的那个时候。当时刚刚正式从搜狐总裁的位置上离开的古永锵被认为是Google中国运营中心一把手最有力的竞争者之一。

  可是最后的事情发展让很多人都没有料到。李开复和周韶宁的先后加入粉碎了古永锵成为Google中国高管之一的传言。从那一刻起,这位在中国互联网领域内摸爬滚打了11年的香港职业经理人去向成谜。

  一切的谜底在上周终于揭开。

  “创业更具挑战性”

  本周二,北京棕榈泉国际公寓。冬日温暖的阳光从高档公寓的落地玻璃窗外倾泻到宽敞的咖啡厅里,窗外的蓝色游泳池很安静,洋溢着蓝天的味道。

  给记者新名片的时候,古永锵笑得像一个大孩子。和四个月前在上海某家星巴克的那次见面一样,还是一头短发的他打扮得比较随意———格子衬衫,浅色的休闲裤,透着精神。

  “当时我就告诉过你,创业对我来说更有吸引力。”古永锵依旧回避了记者有关Google的问题,“当然在我休息的那段时间里,也的确和很多公司接触过,有些甚至已经进入到实质性的讨价还价阶段,但是最后我还是觉得选择创业对我来说更有挑战性。这甚至也是我当年选择离开搜狐的重要原因之一。”

  离开搜狐去旅行

  古永锵说自己当年在搜狐一干就是六年,从投资人到COO再到总裁,员工从100人到500人到1500人,业务从亏损到盈利再到规模化盈利,公司从成立到上市到做大,几乎所有能参与的环节,自己都已经经历过了。

  “在2004年前的大约十年时间里,我的状态一直是忙碌。”古永锵说,“可是那个时候,公司已经上了轨道,该搞定的合作伙伴都已经搞定。而且基本上我在2004年就已经可以想象得到,2005年是什么样的状态———除了奥运会,再也没有什么别的东西能更有吸引力了。所以我和夫人就商量,是不是应该换一种生活状态了?正好她那个时候也正在考虑去国外读书的事情,如果我2005年继续工作,那么我们2005年可能就只能有几次见面的机会。所以我最后决定辞职。”

  由于作为公司总裁必须在年底的财报等很多文件上签字,古永锵对搜狐有三个月通知期义务。因此,当他正式离开搜狐,并出任六个月的荣誉顾问的时间截止,已经是2005年9月底的事情了。

  今年3月底,古永锵开始了自己的世界环游路线。

  公司成长带来快乐

  由于拥有深厚的投资界人脉关系和相关背景,古永锵透露说现在正在进行的这次创业实际上规避掉了公司“从零开始”的那段高风险期。“因为我们有投资,有管理团队,有运营经验,也有明确的公司定位。我们要做的事情只是寻找那些和公司定位默契的业务,并且通过并购的方式将他吸收进来,并发展成公司自己的业务。”

  “做公司无非两个方向,做大之后,上市或者卖掉。”古永铿说,“这两个方向实际上都是在公司有一定规模,比如300人左右的时候才会决定。而在那个基础上,需要做的事情我都已经经历过了。对我来讲,创业的阶段是一个全新的领域,充满着各种可能,这让我兴奋不已。现在公司只有十来个人,我给人力资源总监的任务是每月进10个人,也就是说大概在半年之后,公司会有60人左右的规模,一年之后会扩大到上百人。这个阶段的公司会有很多创新,会非常非常刺激。所以至少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会非常快乐。”

  本报记者彭梧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4,6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