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我国初中学生网瘾现象严重 网瘾比例高达23.2%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9: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24日专电 (记者李亚杰、刘娟) 目前我国初中学生网瘾现象严重,群体中的网瘾比例高达23.2%。这是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日前发布的《中国青少年网瘾数据报告(2005)》显示的。

  中国青少年网络协会有关专家认为,中学生身心发育尚不成熟是导致易上网成瘾的主观原因。中学生正处于心理、行为上的变动期,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尚未定型,与成年人相比
,其自制性和自律性较为逊色,因而他们一旦上网便难于抵制网络的诱惑。另外,中学生的认知能力有限,面对网上新奇、刺激的信息极易受其诱惑。

  专家也认为,中学生可能身处的不利环境是导致易上网成瘾的客观原因。如网吧的存在,尽管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禁止未成年人进入网吧的条例,但在实践中对网吧尚缺乏有效管理措施。另外,当前我国中学生多属独生子女,在现实生活中缺少情感交流的中学生,便会在网络中寻找可归依的群体,迷恋于网上的互动生活。

  专家表示,目前电脑和网络成为青少年不可或缺的学习工具,但缺乏老师和家长有效引导的中学生则更多的是把电脑和网络当成一种娱乐工具。另一方面,中学生的学习压力较大,往往在网上寻求安慰、刺激和快乐。

  据了解,此次实地调查包括26个省(区)的省会城市和4个直辖市。访问地点为学校、网吧和其他公共场合,共发放问卷15600份,回收有效问卷15023份,回收率为96.3%。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