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盘点搜索:人本化搜索引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1:08 eNet硅谷动力

  作者:eNet硅谷动力记者 胡滢

  【eNet硅谷动力专稿】伴随着对第三代搜索引擎概念的争论,搜索引擎产业正在由同质化竞争转向精细化、差异化竞争。各种新产品、新服务、新功能层出不穷,颇让人有点眼花缭乱。

  实际上,如果透过现象去探询本质,搜索技术和服务的发展方向,归根结底离不开两个字——“人本”。

  桌面搜索:未来的门户

  2005年,以个性化搜索为主要特征的桌面搜索成为厂商竞逐的热点。

  新年刚过起,一场“桌面搜索大战”就掀开了帷幕。1月,

苹果推出了一款名为Spotlight的桌面搜索技术,而雅虎则推出了自己的硬盘搜索工具;到了3月份,竞争开始趋于白热化。先是中国搜索发布了“网络猪”的最新版本,紧接着是Google和百度选在同一天发布了各自的桌面搜索新产品。

  实际上,最早的桌面搜索产品,当属中国搜索04年2月发布的“网络猪”。遗憾的是,这款产品所包含的桌面搜索功能并未引起业界太多关注。直到同年10月,Google推出了独立的桌面搜索产品Google Desktop Search,随后微软在MSN Search Toolbar中加入了桌面搜索支持,“桌面搜索”这一概念才倍受追捧。

  之所以被如此热捧,桌面搜索的优势在于将用户从单一的网站搜索模式中解放出来,省略了登陆搜索网站的过程,可更方便地满足用户个性化、智能化的搜索需求,此外,桌面搜索也将搜索范围从网络扩展到了用户的本地硬盘,通过快速准确地定位本地化信息,为用户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性。

  此外,桌面搜索的出现,也有望解决长期困扰着搜索巨头们的“搜索类应用缺乏‘黏度’”这一难题。

  而更加诱惑搜索引擎商们的是,当桌面搜索发展得足够成熟时,完全可以取代目前的门户网站,成为未来用户在桌面上的门户。这样一来,非但树立了搜索品牌,刺激了业务增长,还有望颠覆微软在桌面上的统治地位,成就一番自己的“伟业”。

  所以,尽管短期内桌面搜索还看不到盈利,但搜索巨头们还是在不遗余力地争夺这块市场。

  当然,桌面搜索还面临着用户本地信息的安全以及隐私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将会在极大程度上限制桌面搜索的进一步推广。

  地图搜索:本地化的缩影

  地图搜索,是2005年搜索厂商们献给国内用户的一份“厚礼”,也是厂商们本地化竞争策略的一个缩影。

  尽管Google、雅虎、微软都提供自己的地图搜索服务,但在中国搜索引擎市场上,走在前面的却是搜狗。4月份,搜狐斥资1180万美元,重金收购图行天下(Go2map),并随即在搜狗上推出整合了图行天下技术的地图搜索。

  9月,Google正式在中国推出了自己的首项本地化搜索服务———地图搜索。随即,百度的地图搜索业务也抢在“十一”前正式上线,从而形成与Google抗衡的局面。而包括中搜、新浪等也纷纷加强各自的地图搜索业务。

  对此,搜狐副总裁王建军的评价是:“地图搜索是兵家必争之地,会成为主流的应用服务。”他认为,地图搜索的普及预示着未来的搜索专门化趋势会越来越强。“以网页搜索为基础,搜索引擎要从无所不搜,逐渐加大细分和特色的力度。”

  在数以亿计的地图和黄页数据中,蕴含着巨大的广告市场。据易观国际预测,国内的地图搜索市场潜力巨大,未来三五年最多会发展成上百亿元的市场。因此,多数业内人士认为,各大搜索网站看中地图搜索服务,实际上是青睐于其良好的赢利模式———地图上的信息可以转换为广告来源。

  此外,能够与手机结合,面向个人用户提供有偿的移动增值服务也是地图搜索的优势所在。尤其是到了手机传输速率高速提升的3G时代,所有地图搜索都可以搬上手机实现,从而造就出巨大商机。

  据了解,百度以及Google都曾经对外透露,称将寻求与电信运营商的合作,做好在手机上提供地图搜索的准备。

  社区化搜索:谁说搜索不够黏

  同为互联网上最热门的三大基础应用,与电子邮件、即时通信相比,搜索对用户的“黏着度”要低的多。

  对此,网易产品部总监潘劲松的解释是:“从网民的使用习惯来说,搜索几乎是没有什么黏着成本的,他们很可能今天使用这家的搜索引擎,明天则去使用其他家的。”因此,他认为,做搜索引擎,一定要考虑增加用户的黏着性。

  从这个角度来看,今年搜索引擎商们在问答式、社区式搜索方面的大力投资就不难理解了。

  6月30日,新浪宣布采用其自主开发搜索引擎的独立搜索门户“爱问”正式上线。这款产品采用了智慧型互动搜索技术,在保留了传统算法技术在常规网页搜索的功能外,通过调动网民参与提问与回答,以一个独有的互动问答平台弥补了传统算法技术在搜索界面上智慧性和互动性的先天不足。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参与到问答中来,爱问采取了积分制的激励机制。这让爱问搜索平台看起来更像是一个传统的社区,从而吸引着不少用户频繁的访问,大大为搜索引擎业务积累了人气,增加黏性与依赖性。

  紧随新浪之后,不甘落后的百度发布了名为“百度知道”的互动搜索测试版。

  百度总裁兼CEO李彦宏表示,“百度知道”的正式发布,标志着百度真正进入了搜索引擎发展的第四个阶段——社区化阶段。

  同“爱问”类似,“百度知道”也是一个基于搜索的互动式知识问答分享平台。

  除了以积分机制激励用户提出问题和解答问题外,“百度知道”还推行了鼓励用户进行终身学习的“百度知道奖学金计划”,而“从用户中选取‘专家’组建‘知道专家团’”的举措,更是大大增强了百度搜索的人气。

  第三代搜索引擎在何方

  业界普遍认可,第一代搜索引擎是“人工目录分类导航”搜索引擎,以雅虎为代表;第二代则是以Google、百度为代表的,“机器程序抓取网页和计算机算法”的关键词搜索。

  而对于什么是第三代搜索引擎,则有着各种各样的理解与言论。

  在搜狐看来,“以电脑与用户的互动提示下进行搜索”的搜狗是第3代搜索引擎,原因是,这样可以为网民提供更加精准的搜索服务,降低死链接、空链接的发生率。

  中国搜索总裁陈沛则将刚刚发布的网络猪4.0看成下一代搜索引擎。在他心目中,下一代搜索引擎“一定是目录分类和关键词查询两种方式的结合”,互联网搜索、硬盘搜索、内容服务、即时通讯、商务应用等功能都将以网站平台的形式出现在用户面前。

  而从事手机搜索服务的Cgogo科技(北京)有限公司的CEO朱波更是认为,手机搜索才是第三代搜索。他的定义是:“第3代搜索引擎能够模仿人的一些思维和想法,是概念的模糊搜索,我们称作概念集群”……

  实际上,在技术的发展、蜕变和换代交替过程中,过早给出定义并不是件容易的事,但从所有各执一词的厂商和专家们口中,我们不难发现,下一代搜索引擎所具备的一些基本“特征”——智能化、个性化和社区化。

  而这一切,恰恰围绕的只是一个根本目标,那就是提升用户体验。

  这让我们有理由相信,搜索引擎将会变得越来越简单和人性化。毕竟,这是个以人为本的时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