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腾讯公布第三季业绩 回购3千万美元股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7:01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11月23日消息,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腾讯”,香港联交所股票编号: 700)今天公布了截至2005年9月30日止的第三季度未经审核的业绩报告。

  业绩摘要

  -总收入为人民币3.628亿元(448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8.7%,比去年同期增长
20.5%;

  -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为人民币2.047亿元(253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20.5%,比去年同期增长87.1%;

  -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为人民币1.212亿元(150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11.2%,比去年同期下降30.2%;

  -网络广告业务收入为人民币3470万元(43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增长37.8%,比去年同期增长116.8%;

  -经营盈利为人民币1.172亿元(145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1.3%,比去年同期增长3.5%;

  -期内盈利为人民币7780万元(960万美元),较上一季度下降58.4%,比去年同期下降26.9%,主要原因是受2005年7月

人民币升值影响,令公司以美元结算的现金与投资产生了人民币4,240万元的外汇损失。另外,第二季度腾讯受惠于确认一笔人民币8860万元的递延税项资产,但本季度确认的递延税项资产仅为人民币1290万元;

  -即时通信服务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达1950万,按季增长20.4%。如去除“挂机”因素的影响,估计第三季度和第二季度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分别为1590万和1400万左右。“QQ游戏”门户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包括小型休闲游戏和中型休闲游戏)达188万,按季增长30.3%;

  -即时通信注册账户总数达到4.741亿,较上季增加8.1%。活跃注册账户数较上季增加6.8%,达1.848亿;

  -于本季度末,互联网增值服务付费包月用户数为1010万,比上一季度末增长7.4%;

  -于本季度末,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付费包月用户数为840万,比上一季度末减少8.7%。

  ﹡美元数据基于1美元兑人民币8.09元计算

  业务分析

  第三季度,QQ即时通信服务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按季增长20.4%,达到1950万。腾讯估计这一数字包括了一些为提升在“QQ在线计划”中的等级而刻意“挂机”的用户。如果去除“挂机”因素的影响,估计本季度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约为1590万左右,上一季度则约为1400万左右。QQ.com门户本季度浏览量增幅超过了50%。

  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上一季度的50.9%增加至本季度的56.4%。互联网增值服务收入按季增长20.5%。

  网络游戏方面,“QQ游戏”门户的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按季增长30.3%,达到188万。暑假期间,学生用户活跃度增加,提高了“QQ游戏”门户的流量。网络游戏收入比上一季度增长33.0%,达到人民币3370万元。

  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上一季度的40.9%下降为33.4%。移动及电信增值服务收入按季下降了11.2%,主要原因是公司对IVR平台进行功能完善而暂停了部分产品,令业务收入出现显著下降。

  网络广告收入占总收入的比例由上一季度的7.6%增加至9.6%。网络广告收入按季增长37.8%,主要由于现有广告客户加大开支,尤其在QQ.com增加了广告投放。

  财务分析

  第三季度毛利率为67.3%,与上一季度持平。经营盈利较上季下降1.3%至人民币1.172亿元。由于公司在新产品和新功能研发方面的开支增加,经营盈利率由上季度的35.6%下降至32.3%。

  期内盈利较上季下降58.4%至人民币7,780万元。盈利下降的主要原因是计入了人民币4240万元的外汇损失,以及本季度确认的递延税项资产大幅降低。腾讯以美元结算的现金与投资主要为2004年公司上市后所集资的金额,受2005年7月人民币升值影响,产生了人民币4240万元的外汇损失。本季度,腾讯确认了人民币1290万元的递延税项资产,与上一季度的8860万元相比大幅下降。由于确认了此项递延税项资产,腾讯本季度计入了人民币290万元净税项收益。净利率由上季度的56.0%下降至21.4%。

  业绩展望

  2005年第三季度,腾讯按照既定战略继续推动QQ即时通信平台、QQ.com和“QQ游戏”门户等网络平台的发展。不过,为维护健康网络环境,腾讯于第四季度开始采取措施遏制“挂机”行为,因此,腾讯预计QQ即时通信服务的最高同时在线帐户数将会有所下降。

  互联网增值服务方面,虚拟个性产品“Qzone”和“QQ宠物”已开始贡献收入。目前,腾讯仍对这两款产品实行限量放号,为大规模放号做好准备。

  网络游戏方面,腾讯于2005年10月25日开始了“QQ幻想”的公测。11月20日,其最高同时在线账户数超过了60万。腾讯计划在第四季度内对“QQ幻想”进行商业化运营。

  移动和电信增值服务方面,腾讯预计,行业环境仍有一定不确定性,竞争会更加激烈。腾讯将继续对3G WAP门户的投入,以迎接3G时代的到来。

  本季度,腾讯的网络拍卖平台“拍拍”(www.paipai.com)开始试运营。腾讯的长远目标是将“拍拍”发展成为用户相互交流和交易的重要网络平台。

  其他

  为了提升股东价值,腾讯目前拟按照2005年4月27日公司股东大会授予的一般性授权,并遵照香港交易所上市规则,从公开市场上回购价值最高不超过3000万美元的公司

股票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10,000篇。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