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正文

网络丐帮的生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5:53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 鲍辉春 上海报道

  每年,雷打不动,郭宇新都要和他的女朋友出去旅游两次。但明年以后,这样的情形可能难以为继了。

  并非浪漫不再,而是因为现实的需要。这个曾经的外贸采购员,现在的中餐馆老板,
计划在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结婚,但问题是:他首先必须拥有一套自己的房子。

  虽然收入算得上“中等偏上”,但对郭宇新来说,要满足这个“刚性需求”依然是个棘手的问题。“可能要贷款50万,加上利息就是80万左右。这么大的压力,以后的日子肯定会比较紧。”

  在上海,和郭宇新情形类似的人还有很多。他们大多30岁上下,工作了5至8年,同样“收入中等偏上”。而且,就像流行歌曲里唱的那样,不少人已经是“男人老大不小,不能没有老婆”。当中又有一些是“非

上海人”,这就意味他们“要用外地的工资到上海买房”。

  这样的情形不仅对年轻的白领,而且对那些以年轻人为目标客户的商家来说,都是令人沮丧的。“白领分两种,买了房的和没有买房的。没买房子的,他的消费爆发不出来,他有消费能力,但都留给了买房,因为那太重要了。而买了房以后,大多数年轻人的现金流又变成负的了。”

  “如果没有走完买房、结婚这个阶段,年轻人的消费甚至并不会比四五十岁的人更大,因为他会有很大的压力。”

  “篱笆”的蜕变

  这些被焦虑困扰的年轻白领,正在努力争取“省钱的权利”。2004年11月,一些原本素不相识的人们通过互联网聚集起来,从房产论坛的一个帖子开始,到成立一家名为“圆家”的公司,目的是为了“筹集资金建造自己的房子”。

  “我们是成本导向的,目标是把给房产商的20%-30%的利润留给自己。”身为“圆家”总经理的郭宇新如是说。

  但成立半年以来,这家公司的运作并不顺利——无论是拿地自主开发,还是团购买房,都还没有取得实质性进展。在郭宇新看来,这更多地归咎于“外部环境”,而对于“圆家”本身的意义,他从未怀疑。

  “这条路如果能走通,我可以少给房产商几十万的血汗钱。如果不行,至少我学到了东西,结交了朋友。而且,还给后人提供一个失败的教训。”

  郭宇新的言辞有些悲壮,他还有众多的共鸣者——他们都是“圆家”的网上注册会员。“去年年底有1500人左右,今年上半年增长比较快,达到3500人,现在大概5000多人。目前增长比较平稳,大概每周新增几十个。”

  “作为一种消费方式是很好的尝试,但作为一种商业模式,我并不看好”,因为,“房子的价值太大了,达成一致的难度是非常高的”。

  虽然郭宇新们的计划本身并不被看好,但有人已经从这群人身上看到了商业的机会,并正在通过“帮别人省钱”成功开创自己的事业。

  创立于2003年的无忧团购网给出了一个成功的模式。2004年,通过无忧团购网,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总额为4000多万元人民币,而2005年,这个数字可能达1亿元左右。

  3年前,一个名叫“篱笆”的网友准备

装修房子,由于对装修知之甚少,便在网上开设了一个装修论坛。除了在论坛内交流装修经验以外,有时,为了争取到一个合理的价格,论坛网友还经常组团购买装修材料。

  因为,“只要报个名,就可以打九折,而别的地方是一点折扣也没有”,“这是很有吸引力的”。3个月后,当“篱笆”的房子装修完成时,论坛的会员已经发展到2000多人,而“每个月集体购买的建材已经超过100万元”。

  “篱笆”感觉到这是一个机会。“有钱流动的地方就有生意做。大量的钱在转,只要你站在这个环节中间,必然是有钱赚的。”他希望“把这种好的消费方式变成一种商业模式”,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做生意。

  这最终成就了无忧团购网。今天,它的会员总数已高达30万,而每天的新注册会员就达到1200多人。而本名张国华的“篱笆”,现在是无忧团购网的总经理,实现了从一个消费者到商人的蜕变。

  贩卖消费力

  庞大而高效的互联网是促成这种转变的关键。在这个平台上,张国华们最初的一个简单理想,“会当家就要会省钱”,得到了极致的张扬。

  这家公司通过互联网获得了“广泛的群众基础”。社区会员是它的主要客户群,它的创始人、绝大部分员工,也都是来自同一个网上社区——会员大多是华东,特别是上海的白领。

  甚至,“我们的投资人最初也是我们的客户”。“一个海外华人,在国内居住。他一个人就在我们这里花了4万左右,买完以后就自己找上门来了。”“他和我们一样,有一个特点,嗅觉敏锐。”

  这家完全从网络社区派生出来的公司,至今还在刻意保持一种“论坛文化”。在公司内部,张国华和他的同事都还习惯于使用网名,就像在网上论坛那样。“可能有些人连名字都叫不出来了,这是由我们公司的核心文化决定的。”

  “公司的核心竞争力是我们的社区,我们的企业文化应该要贴近客户群。否则,你没有办法了解客户的需求。”

  虽然,这家公司的直接收益是来自商家“1个点或者2个点的返利”,但张国华清楚地意识到,“我们的利润来自消费者交给我的订单。”“只要手上有大笔的订单,就算我们一夜之间失去所有的供货商也没关系。”

  “我们每一次变革都是跟着客户需求走。”今天,这家团购公司还致力于提供购物安全保障,最新的消费知识、消费体验,以及更简便的购物流程。但,“省钱始终是第一位的。”“商业模式是一回事,最重要的是,你对客户有什么价值。”

  那些有“省钱”需要的人们,正在以各种方式被重新定义,体现着不同的商业价值。

  在张国华看来,无忧团购网是为“白领阶层”省钱的。“如果消费层次比较低,他不需要团购,因为打折了他也买不起;如果消费层次比较高,比如小业主等,他们又不屑于打折。”

  “我们的会员,月收入在5000至10000之间的是主体,大概40%,3000到5000之间的约20% ,10000以上的还有超过10%。”

  张国华的目标在于,为这些年轻的白领做一个系统解决方案——帮他们制定一个五年的消费规划,“指导他们的大宗消费,帮他们省钱”。

  “白领置业,第一步是买房,第二步是装修。创业初期,我们主要做建材,位于第二个环节。”而“随后,那些装修完毕的会员开始讨论买家具、家电,或者讨论结婚了,我们的客户群80%都要结婚”。

  从2004年开始,无忧团购网在论坛上先后开出相关的讨论区。在开通3个月之后,“婚庆区成为中国最大的婚庆讨论区”,而“今年上半年,大家都在讨论生孩子,还有的在讨论买车。”如今,“我们婚庆频道的流量大于装修,妇婴频道的流量又远远大于婚庆”。

  “买房,装修,买家具、家电,结婚,生孩子,买车”,张国华试图将这些相关性极强的消费连接起来。“通过不断进入下游的行业,我们的30万的客户可以反复利用,不需要投入成本,开发新的客户。”

  而在每一个具体行业中,张国华需要做的只是复制装修业务上的成功模式:先论坛后业务。“先通过论坛看需求,然后基本上是一抓一个准。”“我们的核心能力是控制交易。”

  “对我来说,如果能够把白领的五年规划做好了,全部由我去服务,我有可能做掉他一生之中五分之一、四分之一的消费。”显然,“这个市场太大了!”

  网络丐帮

  而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技术似乎变得越来越不神秘,个人经历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创业理由”。

  嵇晓雄做购物搜索的起因和张国华、郭宇新类似。“2003年的时候,我在网上买了好几个手机,但每一次买完了,都有人告诉我,还有更便宜的。”

  2005年3月,在网络搜索技术帮助下,他把这种“找便宜货”的愿望变成了一家公司。如今,并不是只有买房、装修、婚庆等大宗消费才有省钱的余地,从手机、数码到音像、鲜花等等,都有人提供“省钱”服务。

  这位购物搜索网站Askyaya的CEO戏言,“我做的是网络丐帮”。和团购公司类似,它也是在消费者和商家之间做生意。这家互联网公司提供的服务就是,在众多的

电子商务网站上找到并提供最便宜商品的信息,并因此向电子商务网站收取一定的费用。在这个生意场上聚集的公司还包括Google、MSN、8848等等。

  “这是一种从草根生长出来的需求,我周围的很多人都有类似的经历。”嵇晓雄强调说。

  张国华也说,“我们并没有多少技术门槛,行业门槛”,“我们是草根阶层的,目的是满足生活所需”。

  而他们可能面临的问题也在于此,在张国华开始创业两个月以后,公司所在的宜山路(又称“装潢一条街”)上,就出现了10多家团购公司。“每个月都有新公司出来,每个月都有公司关停并转。”

  这个市场有这么大么?

  “我不知道。这些网站我都没有上过。”今年刚刚毕业的小杨说。他的第一份工作是服务于一家电信运营商的上海分公司。前不久,他拿到了第二月的工资。

  “只有一千多块,但,钱并不是最重要的。”他说。这个年轻人对未来有美好的期许,而这并不妨碍他成为那些“省钱”公司的潜在客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